中国对澳大利亚基础设施资产的投资:对本地公共偏好的说明

发布日期:2019-03-11 12:48    来源:

 

James Laurenceson, Hannah Bretherton, Paul F. Burke & Edward Wei (2019) Chinese investment in Australian infrastructure assets: accounting for local public preferences, China Economic Journal, 12:1, 77-92

https://doi.org/10.1080/17538963.2018.1543792

 

2016年,澳大利亚成为中国的第二大海外直接投资接受国。随着中国对澳大利亚采矿业投资的减退,基础设施投资的重要性开始显现年,中国对澳大利亚的基础设施投资到达43亿澳元,占中国对澳大利亚总投资的28.3%与此同时,“一带一路”的发展也意味着中国对澳大利亚直接投资将更加青睐基础设施项目

澳大利亚基础设施资产的卖方,特别是各级政府,一贯欢迎中国的参与,因为能提高拍卖的竞争程度。尽管两国于2012年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其中提到“加强基础设施项目的合作”但是澳大利亚政府拒绝与中国在“一带一路”项目的合作上签署一般性的谅解备忘录。一个可能的原因是澳大利亚是美国的盟友,一些基础设施项目涉及战略和地缘政治因素另一个是澳大利亚的国内政治公众意见会影响财政部长的决定,后者能以所谓的“国家利益”为由直接否决某项投资Bath2012)的研究表明,在澳大利亚这样国家,“公众关切”影响国家利益的决断因此,理解本地公共偏好是如何决定的,对于优化公共和企业决策很重要。

本文采用了离散选择实验DCE的方法,因为传统的调查方法不能用于解释公共偏好的影响因素。DCE方法假设受访者存在一个选择集,每个选择集中包含一些不同的选项(如表1所示),受访者被要求对这些选项按偏好程度排序。此外,DCE调查结果是离散型数据,可避免连续带来的问题,比如一些受访者会有意避免打分过于极端。本次调查随机抽取了1002个澳大利亚成年公民,表2是相关的描述统计。

 

1 公共偏好的潜在影响因素

 

1 DCE调查的问卷截图

 

2 样本描述统计

 

回归结果显示如表3所示所有潜在影响因素都统计显著。其中,显著性最高的是外资所有权比重。它的系数为负,表明保持其他条件不变,随着外资所有权比重的上升,公众对该投资的赞成度会下降。对此的解释需要进一步研究,但一个可能的原因是媒体宣传。McCarthySong2018)发现中国对澳大利亚的投资造成了一种与实际“不相称”的“严重焦虑”,这种焦虑在“政治和媒体的披露中广泛传播”。事实上,澳大利亚统计局,中国对澳大利亚的直接投资只占所有FDI4.8%

另一个显著的因素是租期,其系数也为负。这意味着租期越长,公众越不支持。这或许是由于公众希望政府能有更多的“管控”(Goot1990)。紧随其后的因素是投资的来源。尽管美国、日本和阿联酋的投资更受公众欢迎,但印度和中国并没有明显区别。中印的共同点在于巨大的人口和经济规模,以及对澳大利亚人来说,更加陌生。不过,投资来源国所形成的差异可以被其他因素抵消掉。投资规模的影响也很显著,其系数是正的,意味着投资规模越大,公众越支持。不过,这与对外资所有权比重的态度不矛盾。

管理控制权系数为正,说明当投资项目的管理层主要是澳大利亚人时,项目更容易获得公众好感。资金使用系数为正,表明如果资金适用于建设新的基础设施而非还债,公众将更欢迎。运营能力系数为正,意味着能够提高基础设施使用效率的投资更受青睐。最后,所有制类别的系数也为正,其含义是公众偏好外国国企的投资胜于外国私企。这个结果或许有点令人惊讶,但是鉴于其绝对值较小,所以Laurenceson, BurkeWei2015)的研究结果可以相互支持。他们发现,在澳大利亚农业部门的外国投资中,本地偏好与外国投资者的所有制类型没有负向关系。

 

3 回归结果

 

本文发现,本地偏好并没有明显地针对中国的基础设施投资。如果中国企业有意在澳大利亚投资,则应考虑以上的因素,从而减小公众的反对意见。一个可行的投资模式是采用合资企业的形式。然而,20142017年的KPMG和悉尼大学的联合调查显示,中国投资者对获取企业的主要控制权具有强烈偏好。这显然不利于增公众对项目的支持程度

当然,本文的一个缺陷是调查结果只反应某个时期的公众偏好。因此,类似的调查需要经常进行。这类调查有助于克服媒体的偏见和不实报道,因为基于现实而非杜撰的辩论更有价值。

 

(张一斌编写)

 

作者简介:

James Laurenceson,Hannah Bretherton来自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所Australia-China Relations Institute.Paul F. Burke Edward Wei来自悉尼科技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