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美双边投资协定牵动中国制造业企业:福兮祸兮?

发布日期:2016-06-07 03:08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Miaojie Yu & Fan Zhang


投向中国的外国直接投资(FDI)大部分在制造业部门,而美国又是其中最重要的投资者之一。中美双边投资协定(BIT)旨在扩展国民待遇原则,以求同等对待外国企业和国内企业。那么,中美BIT对中国制造业企业会有怎样的影响呢?是能够借助来自美国的投资提高市场表现,还是会被享受了国民待遇的竞争对手挤压市场份额?

中美BIT的主要进步体现在“负面清单”,即双方规定一些行业不享受国民待遇,其他行业则可享受国民待遇。这些“负面清单”内的行业,即可被视为受到政策保护,外资不能够进入。作者首先回答了两个问题,第一,FDI流入对企业的生产率有怎样的影响;第二,行业保护政策如何影响到FDI的流入水平。

对于第一个问题,本文使用企业层面的数据分析了FDI对国内企业生产率、盈利能力和出口倾向的影响。该数据库由中国国家统计局搜集,覆盖了 2000-2008年间平均销售额超过五百万的工业企业,企业数目达两百多万。回归中的被解释变量分别是企业TFP、利润销售比值和出口销售比值,衡量外资投入的关键解释变量是该企业是否有外国投资的哑变量和在四位行业码层面有外国投资企业销售额的占比。结果表明,总体来看FDI有利于提高企业的生产率和盈利能力。假定中美BIT签订后来自美国的FDI会提高1.5倍或2倍,中美BIT能够使企业生产率提高0.7%或0.9%,低于整体外资投入对生产率的正向作用。分行业来看,FDI对绝大多数企业的生产率都有提升作用,但对具有如下特质的行业有负向作用:劳动密集型企业、资本密集型或技术密集型部门中与世界技术前沿差距较大的企业,以及会面对环境监管问题的企业。

紧接着,为回答第二个问题,作者以行业内的外国投资额为被解释变量,该行业是否受政策保护为关键解释变量,利用同样的数据库在四位码行业层面做了回归分析。结果表明,如果对某一行业进行政策保护,该行业的总外资额将下降11.76亿人民币。具体落实到中美BIT的影响,如果BIT取消了现有51个受限行业中的10个,来自全球各国的总FDI将上升4.2%,其中来自美国的FDI的影响较为有限。

以这些结果为依据,作者对中美BIT谈判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长期来看BIT有助于中国企业提高生产率和盈利能力,因此,政府应该明确表达中国对于与美国达成双边投资协议的意愿。第二,长期内中国方面仍需要对一些自然垄断和涉及到国家安全的行业进行政策保护,但受保护的行业数量应该尽量减少。第三,短期内加入BIT会伤害一些中国企业的利益,尤其是那些技术落后较多的企业,因此应该循序渐进地取消对这些行业的保护政策,不可急于求成。第四,国内改革应与BIT协商同时进行,促使法规和监管与国外政策同步。

此外,国内企业一方面应该通过提高技术、管理和成本控制水平来积极应对BIT带来的挑战,一方面也应该做好功课,抓住BIT带来的新商机。政府则应将与BIT相关的政策变动及时传达到企业,同时为企业的结构调整提供融资支持。

苏丹 编写

期刊简介
    China Economic Journal(CEJ)是由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CCER)主办、英国Taylor & Francis出版集团下属的著名Routledge Journals并面向全球发行的英文学术期刊。该杂志旨在向英文读者介绍有关中国经济发展的深度观察和专业分析。发表论文定位于采用规范和严谨的经济学方法考察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同时注意避免过于理论性和技术性的推导和处理过程,以便更为广大英文读者群能分享经济学家对中国经济现实问题的专业研究成果。本刊秉承专业精神,致力于为广大作者与读者提供优质的服务。
    China Economic Journal(CEJ)第一期于2008年2月正式出版发行。

    本刊欢迎国内外中国经济问题研究人员投稿。作者投稿时应将文章邮寄至:ccercej@ccer.pku.edu.cn

    本刊详细情况请浏览:http://www.nsd.pku.edu.cn/publications/english-journal/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