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季刊》最佳论文奖(2009-2010年度)

发布日期:2011-05-30 02:19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2009-2010年度(第9卷)《经济学(季刊)》

Werner Jackstädt博士中国经济和商业研究最佳论文奖

 

 

 

 

2009-2010年度(第9卷)《经济学(季刊)》Werner Jackstädt博士中国经济和商业研究最佳论文奖授予南开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系邵敏与南开大学国际商务研究所黄玖立合作发表于《经济学(季刊)》第9卷第4期的“外资与我国劳动收入份额----基于工业行业的经验研究”。

 

 

《经济学季刊》最佳论文奖(2009-2010年度)1

 

邵敏

《经济学季刊》最佳论文

 

黄玖立

 

 

评委会意见

 

 

本文使用较为严谨的计量经济学方法研究了外资对中国工业部门劳动者报酬下降趋势的贡献,发现外资显著地降低了劳动者报酬的比例。这个结论较为新颖,而且作者的检验发现它比较稳健。本文对外资和中国经济失衡的文献都有贡献。

 

 

 

 

2009-2010年度(第9卷)《经济学(季刊)》Werner Jackstädt博士中国经济和商业研究最佳论文奖提名论文是(排名不分先后):

 

 

管汉晖、李稻葵:“明代GDP及结构试探”(第9卷第3期)

邵敏、黄玖立:外资与我国劳动收入份额----基于工业行业的经验研究(第9卷4期)

邢春冰:迁移、自选择与收入分配----来自中国城乡的证据 (第9卷第2期)

 

 

 

 

《经济学(季刊)》Werner Jackstädt博士中国经济和商业研究最佳论文奖简介

 

 

为了鼓励规范的经济学研究,《经济学(季刊)》自创刊以来设立年度最佳论文奖,每年度从《经济学(季刊)》发表的文章中评选出最佳论文一篇。自2010年颁奖起,最佳论文奖更名为“Werner Jackstädt博士中国经济和商业研究最佳论文奖”,奖金为人民币20000元。

本奖项得到Jackstädt博士基金会的财政支持和法兰克福学院(Frankfurt School)东西方文商研究中心(The East West Centre for Business Studies and Cultural Science)的帮助。获奖论文由本刊三位主编和东西方文商研究中心何梦笔教授在提名论文中以多数投票的形式决定。

 Jackstädt博士是为战后德国经济奇迹作出杰出贡献的企业家,Jackstädt博士基金会的宗旨是支持医药和管理科学领域的研究,并帮助Jackstädt博士本人家乡乌珀塔尔(也是恩格斯的家乡)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