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季刊)最佳论文奖(2015-2016年度)

发布日期:2017-10-13 04:43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2015—2016年度(第15卷)《经济学》(季刊)

Werner Jackstädt博士中国经济和商业研究最佳论文奖

 

 

2015-2016年度(第15卷)《经济学》(季刊)Werner Jackstädt博士中国经济和商业研究最佳论文奖授予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的雷震、凌晨、张安全和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田森、李任玉合作发表于《经济学》(季刊)第15卷第3期的“社会身份与腐败行为:一个实验研究”。

 

雷震1

 

 

凌晨0

 

张安全0

 

田森0

 

李任玉0

 

雷震

凌晨

张安全

田森

李任玉

评委会评语

作者摆脱了传统理论和经验研究的限制,运用实验经济学的方法模拟了官场腐败的环境,并以获得的实验数据研究了腐败的现象。虽然被试者是平均年龄18岁的本科生,作者揭示了官员的社会身份和因此而感知到的官场文化直接导致了腐败。当被试者的身份是官员时,远比他身份是平民时更加腐败;而对腐败的容忍度比当他是平民时更宽容。这个研究对中国当今的腐败现象有非常显著的启示。除了加大监督,司法独立,提高施政透明度之外,摧毁官本位文化是反腐行动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

 

2015—2016年度(第15卷)《经济学》(季刊)Werner Jackstädt博士中国经济和商业研究最佳论文奖提名论文是(排名不分先后):

 

1)汤玉刚,陈强,满利苹: 资本化、财政激励与地方公共服务提供———基于我国35个大中城市的实证分析,《经济学》(季刊),2016,,15(1):217-240(150110)

 

2)雷震,田森,凌晨,张安全,李任玉:社会身份与腐败行为:一个实验研究,《经济学》(季刊),2016,,15(3):869-892,(150302)

 

3)杨继东,赵文哲,刘凯: 刺激计划、国企渠道与土地出让,《经济学》(季刊),2016,,15(3):1225-1252(150316)

 

4)程名望,Jin Yanhong,盖庆恩,史清华: ”中国农户收入不平及其决定因素,《经济学》(季刊),2016,,15(3):1253-1274,(150317)

 

5)肖俊极,谭诗羽:中国乘用车行业的纵向一体化与横向共谋实证分析,《经济学》(季刊),2016,,15(4):1387-14081(150405)

 

 

 

《经济学》(季刊)Werner Jackstädt博士中国经济和商业研究最佳论文奖简介

 

为了鼓励规范的经济学研究,《经济学》(季刊)自创刊以来设立年度最佳论文奖,每年度从《经济学》(季刊)发表的文章中评选出最佳论文一篇。自2010年颁奖起,最佳论文奖更名为“Werner Jackstädt博士中国经济和商业研究最佳论文奖”,2014年起奖金为人民币40000元。

本奖项得到Jackstädt博士基金会的财政支持和法兰克福学院(Frankfurt School)东西方文商研究中心(The East West Centre for Business Studies and Cultural Science)的帮助。获奖论文由本刊四位主编、副主编和东西方文商研究中心何梦笔教授在提名论文中以多数投票的形式决定。

 Jackstädt博士是为战后德国经济奇迹作出杰出贡献的企业家,Jackstädt博士基金会的宗旨是支持医药和管理科学领域的研究,并帮助Jackstädt博士本人家乡乌珀塔尔(也是恩格斯的家乡)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