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季刊)最佳论文奖(2013-2014年度)

发布日期:2015-04-30 02:00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2013—2014年度(第13卷)《经济学》(季刊)

Werner Jackstädt博士中国经济和商业研究最佳论文奖

 

 

 

 

2013—2014年度(第13卷)《经济学》(季刊)Werner Jackstädt博士中国经济和商业研究最佳论文奖授予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的赵西亮,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的梁文泉,和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的李实合作发表于《经济学》(季刊)第13卷第1期的“房价上涨能够解释中国城镇居民高储蓄率吗?——基于CHIP微观数据的实证分析” 130104.pdf

 

 

《经济学》(季刊)最佳论文奖(2012-2013年度)1

 

赵西亮

《经济学》(季刊)最佳

 

梁文泉

《经济学》(季刊)最佳论文奖(2012-2013年度)3

 

李实

 

评委会意见

 

中国的高储蓄率一直是很耐人寻味的问题。从各种角度来探讨这个问题的研究也相当的多。本文使用微观的数据,从房价的角度,实证探讨了高房价是否能解释中国的高储蓄率这么一个现实的问题。与一般储蓄买房的通识相反,本文发现,数据并没有支持无房家庭为了买房而储蓄的动机与行为。对有房的家庭,房价上升的财富效果明显,造成了储蓄率的降低,特别是对多套房的家庭。总的来说,房价上涨和居民储蓄存在着显著的负向关系。这个发现的立即涵义是中国高储蓄率之谜,必须从别的角度去探讨才会有解。本文没有花俏的计量, 比较广泛的考虑和控制了影响储蓄的诸多因素。结论可信度较高,并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2013—2014年度(第13卷)《经济学》(季刊)Werner Jackstädt博士中国经济和商业研究最佳论文奖提名论文是(排名不分先后):

 

 

赵西亮,梁文泉,李实: 房价上涨能够解释中国城镇居民高储蓄率吗?——基于CHIP微观数据的实证分析,(《经济学》(季刊)第13卷第1期,81-102页) 130104.pdf

 

 

董晓芳, 袁燕: "企业创新、生命周期与聚集经济", (《经济学》(季刊)第13卷第2期, 767-792页) 130216.pdf

 

 

刘晓光、卢锋:中国资本回报率上升之谜,(《经济学》(季刊)第13卷第3期,817-835页) 110301.pdf

 

 

 

 

《经济学》(季刊)Werner Jackstädt博士中国经济和商业研究最佳论文奖简介

 

 

为了鼓励规范的经济学研究,《经济学》(季刊)自创刊以来设立年度最佳论文奖,每年度从《经济学》(季刊)发表的文章中评选出最佳论文一篇。自2010年颁奖起,最佳论文奖更名为“Werner Jackstädt博士中国经济和商业研究最佳论文奖”,2014年起奖金为人民币40000元。

本奖项得到Jackstädt博士基金会的财政支持和法兰克福学院(Frankfurt School)东西方文商研究中心(The East West Centre for Business Studies and Cultural Science)的帮助。获奖论文由本刊四位主编、副主编和东西方文商研究中心何梦笔教授在提名论文中以多数投票的形式决定。

 Jackstädt博士是为战后德国经济奇迹作出杰出贡献的企业家,Jackstädt博士基金会的宗旨是支持医药和管理科学领域的研究,并帮助Jackstädt博士本人家乡乌珀塔尔(也是恩格斯的家乡)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