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季刊》全文下载---第3卷增刊

发布日期:2004-10-26 01:45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经 济 学 (季 刊) 第3卷增刊 (总第13期)

2004年10月

目录

 

论文

所有权和控制权分离对企业价值的影响

——我国民营上市企业的实证研究…………………………………张华 张俊喜 宋敏

杠杆治理、预算软约束和中国上市公司绩效………………………………………………田利辉

基于流动性的资产定价模型

——中国股市“流动性之谜”的一个理论解释………………………………汪勇祥 吴卫星

中国利率市场化主导下稳健货币政策规则的构建及应用 ……………………赵进文 高辉

全球外汇套利的识别指标及可能的最优套汇路径 ………………………………………马明

地区间收入差距对农村劳动力迁移的影响

——基于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的研究……………………………………………王格玮

户籍制度松紧程度的一个衡量……………………………………………………………何英华

零售商异质性与零售价格维持……………………………………………………………汪浩

教育对个人收入差异的影响………………………………………………………………岳昌君

医院所有制的经济学分析……………………………………………………… 侯振刚 蒋承

考虑离婚的动态家庭分工理论及一个提高分工效率的保险机制

………………………………………………陈钊 陆铭 吴桂英

 

会议综述

女经济学家专题论坛综述…………………………………………………………………王小波

 

中文摘要

所有权和控制权分离对企业价值的影响 ——我国民营上市企业的实证研究

张 华 张俊喜 宋 敏*

 

摘 要 本文考察了我国民营上市企业所有权、控制权以及二者的分离对企业的影响。 我们发现,民营上市企业的最终控制人大多采用金字塔方式从而以用较少的投资控制较多的 股份。与所有权和控制权分离情况严重的东亚地区的其他9个国家和地区相比,我国民营上 市企业的两权分离更大。两权的分离造成了企业价值的下降。我们的结论指出,民营企业的 所有权和控制权应该尽量保持相若,且应避免所有者和管理者合一这一经营管理方式。

关键词 两权分离, 监督效应, 隧道效应

全文下载

 

杠杆治理、预算软约束和中国上市公司绩效

田利辉*

 

摘 要 在概述西方金融理论中债务融资的公司治理功能文献之后,本文主要探讨预算软约束 下的杠杆治理是否有效这一学术问题。选用我国上市公司为样本,本文发现随着银行贷款规 模的增大,经理层的公款消费和自由现金流增大,企业效率和公司价值下降;然而,董事会 成员替换频率没有显著关系。在我国,债务融资非但没有提升公司治理,反而扩大了经理的 代理成本。这一反常的金融现象来源于预算软约束,并且引致了我国的银行坏账问题。

关键词 资本结构, 公司治理, 预算软约束

全文下载

 

 

基于流动性的资产定价模型

——中国股市“流动性之谜”的一个理论解释

汪勇祥 吴卫星*

 

摘 要 根据Pagano(1989)的理论预测,中国股市应该具有很高的流动性,然而,实证研究表 明中国资本市场流动性不足,我们称这一矛盾现象为中国“流动性之谜”。本文通过探索投 资者最优搜寻行为与有限参与的内在联系,建立基于流动性的资本资产定价模型以解释这一 现象。模型表明,中国资本市场以中小散户投资者为主要参与者这一特征可以解释这一问题 。同时,这一模型还为“股权溢价之谜”提供了一种新的解释。

关键词 “流动性之谜”, 内生有限参与, 流动性资产定价 \

全文下载

 

 

[ML]中国利率市场化主导下稳健货币政策规则的构建及应用

赵进文 高 辉*

 

摘 要 基于LWW规则,本文构建了更符合中国国情的、利率市场化主导下的稳健货币政 策利率规则。在新规则中,我们考虑了汇率对长期目标通胀率的影响。为此,基于Ball (19 99)的模型,我们构造出中国1993—2002年间的动态季度目标通胀率,避免了规则方程中目 标通胀率为一恒定值的缺陷。从新规则模型的各项评价指标看,该模型具有较好的统计与计 量特性,并有较好的拟合与预测精度。

关键词 利率市场化, 目标通胀率, 货币政策利率规则

全文下载

 

全球外汇套利的识别指标及可能最优的套汇路径

马 明*

摘 要 本文将三角套汇识别推广到任意n种货币的套汇识别。n种货币之间的相互比价形成 现 实汇率矩阵A,它的特征向量代表“虚拟金本位制度”下各种货币的含金量。由此构造 出无 套利基准汇率矩阵B,A除以B得到评估矩阵C, 它表明各货币在各外汇市场上被低估或高 估的程度,据此即可获得最优套汇路径。

关键词 外汇套利,套汇识别指标,套汇路径

全文下载

 

 

地区间收入差距对农村劳动力迁移的影响普查数据的研究

王格玮*

摘 要 本文利用中国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对农村劳动力迁移决策的影响因素进行了经验分析,发现地区间人均收入差距和迁移距离对劳动力迁移有显著的影响。通过对收入差距变动的模拟,我们发现1985—1990年至1995—2000年期间增加的模拟农村移民数量只约有40%,与实际移民数量一倍以上的增加幅度有很大差距。这说明1990年代移民的大幅增加还与户籍制度改革 等其他因素有关。

关键词 劳动力迁移, 收入差距, nested logit

全文下载

 

 

户籍制度松紧程度的一个衡量

何英华

摘 要 本文构建了户籍制度下的个人迁移决策模型。在此基础上,本文衡量了户籍制度的松紧程度 ,同时估计了个人是否要户口的意愿。文章通过排除变量解决了部分可观察性问题,并用两 步估计法纠正了选择性偏差。文章的计量部分从2000年人口普查的抽样数据中选取了大专毕 业及以上学历的男性劳动力样本,估计了户籍制度松紧程度和个人意愿水平。

关键词 户籍制度, 部分可观察性, 选择性偏差

全文下载

 

 

零售商异质性与零售价格维持

汪 浩*

摘 要 本论文研究在零售商异质情况下零售价格维持(Resale Price Maintenance)的福利效应。 我们考虑一家生产商通过竞争的零售商在两个社区出售其产品。一个社区内的零售商们有着 相同的边际销售成本,但不同社区的零售商有不同的边际成本。通过控制零售价格,生产商 可以直接制订最优的价格,从而允许零售商从消费者得到更多的收益。零售价格维持鼓励高 成本的零售商提供更多的销售,这使得总的销售成本增加。因此,品牌内部的竞争程度降低 不仅可能损害消费者的利益,也不利于社会的整体利益。

关键词 零售商异质,零售价格维持,社会福利

全文下载

 

 

教育对个人收入差异的影响

岳昌君*

 

摘 要 本文在明瑟收入函数的基础上对我国城镇职工的收入影响因素进行了计量回 归分析。实证研究的结果表明:近年来我国城镇职工的教育收益率有显著的提高,并且随着 受教育程度的提高年均教育收益率呈提高的趋势;教育对个人收入的直接影响是显著的,但 是教育并不是影响个人收入的决定性因素,行业差异和地区差异等因素对个人收入也起着非 常显著的作用;只有受高等教育者跨行业流动的能力才更明显,并通过流动提高个人的收入 ;在目前的学费水平下,高等教育投资的直接教育净收益是正的,如果再考虑高等教育的间 接收益,那么高等教育的总回报可以到达非常高的水平。

关键词 教育收益率, 收入, 高等教育

全文下载

 

 

医院所有制的经济学分析

侯振刚 蒋 承*

 

摘 要 中国(综合性)医院的所有制调整作为国有企业改革的深化和发展所面临的选 择是什么?具有不完全契约性质的医院投资行为的特点是什么?外部性较强的医疗服务体制 改革所考虑的新的权衡是什么?本文提供了一个不完全契约框架下讨论所有权和各种投资行 为激励之间的关系,从而决定医院所有权选择的理论模型。文章证明出没有达到最优情况的 医院所有制安排,论证表明不同的经济环境和社会福利要求决定了相适应的医院所有制安排 ,并给出了基本的测量指数。

关键词 医院,所有制,不完全契约

全文下载

 

 

考虑离婚的动态家庭分工理论及一个提高分工效率的保险机制

陈 钊 陆 铭 吴桂英*

 

摘 要 将离婚的可能性引入家庭决策是家庭经济学中新的研究方向。本文构造了一个考虑 离婚的两期动态家庭分工模型,在这个模型中,由于存在离婚的可能性,市场工资较低的一 方将增加其劳动供给作为一种自我保险,以便更多地获得市场劳动中的人力资本积累,降低 在离婚发生时的经济损失。对离婚可能性的考虑导致了动态决策中家庭分工的低效率,而针 对家庭稳定性的保险机制则被证明可以纠正这种效率的扭曲。

关键词 家庭分工, 离婚, 女性劳动供给

全文下载

 

 

女经济学家专题论坛综述

王小波*

全文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