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第39期《经济学季刊》全文下载---第10卷第1期

发布日期:2011-12-01 02:03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经 济 学 (季刊)

第10卷第1期 (总第39期)

2010年10月

目 录

论文

 

新结构经济学——重构发展经济学的框架

…………………………………………………………………………………林毅夫

不完全税权、政府竞争与税收增长

………………………………………………………………………汤玉刚, 苑程浩

通货膨胀预期、货币政策工具选择与宏观经济稳定

…………………………………………………………………李成, 马文涛,王彬

融资约束与中国经济波动——新凯恩斯主义框架内的动态分析

……………………………………………………………许志伟, 薛鹤翔,罗大庆

FDI进入对我国区域资本流动的影响

……………………………………………………………余壮雄, 王美今, 章小韩

装备制造业技术进步的溢出效应——基于两部门模型的实证研究

………………………………………………………………………孙晓华, 田晓芳

考虑人力资本的中国生产性服务业的技术进步

…………………………………………………………………………………张自然

同质市场中产量匹配惩罚策略下的默契合谋

…………………………………………………………………………………卢远瞩

公开市场信号对创业投资决策和绩效的影响

………………………………………………………………………王兰芳, 王苏生

“肥猫”、股价与市场均衡:一个理论模型

…………………………………………………………………………刘晓峰, 曹华

首位晋升与末位淘汰机制的实验比较

…………………………………………………李晓义, 李维安, 李建标, 郑巴音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对农村居民食物消费的影响分析

…………………………………………………………………马双, 臧文斌, 甘犁

人口红利与房地产收益率的无关性

……………………………………………………………史青青, 费方域, 朱微亮

收入分配不平等对刑事犯罪的影响

…………………………………………………………………………吴一平, 芮萌

中国城镇地区的组内工资差距:1995—2007

………………………………………………………………………邢春冰, 李 实

父母外出对留守儿童健康的影响

…………………………………………………………………………李强, 臧文斌

 

论文

 

新结构经济学

——重构发展经济学的框架

林毅夫

摘  要  经济发展本质上是一个技术、产业不断创新,结构不断变化的过程。发展经济学在二战后刚成为现代经济学中的一个分支时,结构主义的观点占主流,认为经济结构外生决定,强调市场失灵及政府在改变经济结构、促进经济发展中的作用。由于结构主义所主张的以政府主导产业结构升级的政策在发展中国家普遍失败,到了20世纪70年代以后,发展经济学转而以华盛顿共识为主流,强调政府失灵,片面侧重市场的作用,并且忽视了对结构及其变迁问题的研究。本文提出新结构经济学的理论框架,认为经济结构内生决定于要素禀赋结构,并倡导以新古典经济学的方法来研究经济结构及其变迁,以及政府、市场在此过程所起的作用,以弥补当前发展经济学的不足。

全文下载

 

不完全税权、政府竞争与税收增长

汤玉刚  苑程浩

摘  要  本文在一个同时包含了政府间横向和纵向竞争的框架内分析了中国税收增长路径的内生决定机制。在名义税率不变,但存在较大征管空间的情况下,横向竞争倾向于压低实际均衡税率,纵向竞争则恰恰相反。分税制改革以来的税权向上集中趋势,以及中央对地方财政收入的规范化进程等因素,使得纵向竞争效应趋强,横向竞争效应相对趋弱,最终体现为十几年的税收持续超经济增长。当前,减税以及相关的分权、分税体制改革可作为增进社会福利的备选方案。

关键词  政府竞争,税收增长,中国式分权

全文下载

 

通货膨胀预期、货币政策工具选择与宏观经济稳定

李  成  马文涛  王  彬

摘  要  基于含消费惯性和金融加速器的动态随机一般均衡模型,定量解析了不同货币政策工具下通胀预期偏差对宏观经济稳定的影响。结果发现,价格型工具调控下,通胀预期偏差对经济有正面影响,而数量型工具调控时有负面影响;短期内,数量型工具能更有效遏制通胀,长期看,价格型工具的调控效应更显著。研究表明,央行应有针对性的搭配不同政策工具,构建基于资产价格的广义价格指标和通货膨胀预期测度,提高政策的可信性和可测性,实现对通胀预期的有效引导与调控。

关键词  通货膨胀预期,货币政策工具,宏观经济稳定

全文下载

 

融资约束与中国经济波动

——新凯恩斯主义框架内的动态分析

许志伟  薛鹤翔  罗大庆

摘  要  本文在动态一般均衡框架内探讨投资融资约束冲击的动态特性,构建了一个新凯恩斯主义刚性价格模型,通过扩展传统的货币先行约束,引入投资的融资约束冲击。模型的动态结果很好地解释了数据中的发现。为了从理论上讨论货币政策规则应对该冲击的能力及其机理,我们分别模拟了不同参数的泰勒规则和货币供给规则,结果显示:盯住通货膨胀和产出缺口的货币政策能够较好地对冲投资融资约束冲击的负面影响。该理论结果为金融危机时期的中国货币政策提供了有益的建议。

关键词  投资的融资约束, 自筹资金, 扩展的CIA约束, 新凯恩斯模型

全文下载

 

FDI进入对我国区域资本流动的影响

余壮雄  王美今  章小韩

摘  要  本文从区域资本流动的角度研究FDI对地区资本的影响。我们在新古典经济理论的框架下建立了一个简单的两地区竞争模型来分析FDI对区域资本流动的影响机制,结果表明,FDI的进入会引起地区资本在区域内形成一个先流入(FDI进入的地区)后流出的过程。借鉴空间计量的研究方法,我们在实证方程中引入FDI的空间滞后项,实证的结果支持了模型得到的结论。检验结果表明,在全国范围内FDI对进入地区存在挤出效应,FDI的进入导致了地区资本从我国西部流向东部,从而加剧了我国地区经济发展的不平衡。

关键词  FDI,资本流动,挤入挤出效应

全文下载

 

装备制造业技术进步的溢出效应

——基于两部门模型的实证研究

孙晓华  田晓芳

摘  要  本文将整个工业分为装备制造和非装备制造两类部门,把装备制造业技术进步纳入非装备制造部门的生产函数中,通过构建两部门模型研究装备制造业技术进步与其他工业部门产出增长之间的关系,并以2000—2007年我国31个省区的面板数据为样本进行了实证检验,得到装备制造业技术进步对非装备制造部门存在显著的溢出效应的结论,不同区域分组的估计结果说明装备制造业自身的生产效率和非装备制造部门的设备更新速度对技术溢出效应具有显著影响。

关键词  技术进步,溢出效应,两部门模型

全文下载

 

考虑人力资本的中国生产性服务业的技术进步

张自然

摘  要  本文运用考虑人力资本的随机前沿分析法,利用中国29省市1993—2004年的面板数据,测算了中国生产性服务业的全要素生产率增长。研究表明,中国生产性服务业TFP在1994—2004年间年均增长492%,其中技术进步率为321%,技术效率改善171 %。技术进步对TFP增长起主要作用,技术效率变化对TFP增长起着补充作用。考虑人力资本后TFP增长和技术进步率下降,但技术效率、技术效率变化及资本和劳动的产出弹性均有所提高。区域TFP增长不均衡,但技术效率存在收敛性。

关键词  生产性服务业,人力资本,TFP增长

全文下载

 

同质市场中产量匹配惩罚策略下的默契合谋

卢远瞩

摘  要  本文研究了同质产品市场中产量匹配惩罚策略下的默契合谋。我们得到的结论如下:(1) 同质市场中的默契合谋是可能的;(2) 垄断产量不可能通过合谋实现;(3)与纳什回归惩罚策略相比,合谋有可能更加困难,也有可能同等容易。我们将得到的结论与Lu and Wright(2010)所研究的价格匹配惩罚策略下的默契合谋进行了比较,并给出了一个线性需求函数的例子。

关键词  产量匹配惩罚策略,默契合谋,跨期反应函数

全文下载

 

公开市场信号对创业投资决策和绩效的影响

王兰芳  王苏生

摘  要  本文通过分析470家创业投资机构在1999—2008年间对10个行业的投资决策,发现以创业投资支持的行业IPO数来衡量的公开市场信号显著地影响了创业投资机构的投资决策,且行业经验越丰富的创业投资机构对公开市场信号变化的敏感性越强。在此基础上,通过考察这些创业投资机构在此期间的1 648条投资记录的绩效,发现行业经验作为创业投资机构的重要人力资本能够有效地发现公开市场信号带来的投资机会,提高投资绩效。

关键词  创业投资,公开市场信号,投资绩效

全文下载

 

“肥猫”、股价与市场均衡:一个理论模型

刘晓峰  曹  华

摘  要  本文与传统的委托代理框架不同,在一般均衡框架下研究上市公司管理层报酬与公司股价、市场均衡之间的关系。发现在一个存在做空机制的市场中,即使不考虑上市公司的委托代理问题,如果不给予上市公司管理层某种形式的额外补偿,市场将极端缺乏效率。在某些极端参数条件下,市场甚至不存在均衡。我们的研究表明:抛开道德方面的考虑,类似美国AIG公司高管这样“肥猫”的存在,在某种意义上是市场经济条件下难以避免的结果。

关键词  肥猫,高管薪酬,均衡

全文下载

 

首位晋升与末位淘汰机制的实验比较

李晓义  李维安  李建标  郑巴音

摘  要  本文采用实验经济学中的比较制度实验方法,对首位晋升制和末位淘汰制两种团队激励机制进行了比较。首先,在构建了基本模型的基础上,我们推导出了与首位晋升制和末位淘汰制效率对比相关的三个重要命题;其次,围绕这三个命题,我们又提出了三个实验假设并设计了三组比较制度实验;最后,实验结果表明,团队个体的风险选择行为和能力分布特征等因素对于两种机制的优劣比较具有重要的影响。该研究结论对于团队成员的激励设计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关键词  首位晋升机制,末位淘汰机制,比较制度实验

全文下载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对农村居民食物消费的影响分析

马  双  臧文斌  甘  犁

摘  要  始于2003年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农村居民面对的未来不确定性。根据预防性储蓄理论,未来不确定性的降低可以增加居民当前消费。通过对比2004年、2006年参合家庭与未参合家庭各营养物质摄入量,本文得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将显著增加居民热量、碳水化合物以及蛋白质等营养摄入量;以货币计算,2004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将使居民食品消费支出人均增加约81元,相当于2004年人均财政投入的306倍。该结论对缓解我国有效需求不足的现状具有很强的政策意义。

关键词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不确定性,居民消费

全文下载

 

人口红利与房地产收益率的无关性

史青青  费方域  朱微亮

摘  要  本文通过建立一个跨期叠代(Overlapping Generation, OLG)模型,研究房地产均衡收益率和人口相关变量的关系,从理论上证明了在完全理性的市场中,房地产投资收益率与人口增长率无关,而与城市化水平负相关。采用中国房产价格以及人口数据,实证结果表明房地产收益率与人口变量关系不强,与城市化水平正相关,支持了上述结论。

关键词  人口红利,房地产均衡收益率,无关性

全文下载

 

收入分配不平等对刑事犯罪的影响

吴一平  芮  萌

摘  要  本文利用1988—2006年中国省级面板数据,采用动态面板数据估计了收入分配不平等对刑事犯罪率的影响。研究发现,控制跨省人口迁徙、福利支出、失业率等因素并作相关的稳健性检验以后,以基尼系数度量的收入分配不平等上升1个百分点,刑事犯罪率将至少上升0185个百分点,并且收入不平等程度不断上升会导致政府增加福利支出以降低刑事犯罪率;城市化会导致刑事犯罪率上升;提高人力资本水平和增加福利支出都会对遏制犯罪发挥重要影响。

关键词  收入分配不平等,刑事犯罪,动态面板数据

全文下载

 

中国城镇地区的组内工资差距:1995—2007

邢春冰  李  实

摘  要  本文利用1995年、2002年和2007年的住户调查数据,发现城镇地区的组内工资差距不断上升并在不同时期表现出不同的演变特征。分解结果表明组内工资差距上升的主要来源是技能价格上升。本文构造了城市层面的面板数据,发现所有制调整和全球化是导致技能价格上升进而导致组内工资差距上升的重要因素。所有制调整的影响主要体现在第一个时期(1995—2002年),而全球化的影响更多的体现在第二个时期(2002—2007年),突显了加入WTO对我国收入差距的影响。

关键词  组内差距,半参数分解,技能价格

全文下载

 

父母外出对留守儿童健康的影响

李  强  臧文斌

摘  要  儿童的健康不仅能衡量经济发展,还密切地联系着其成年后的健康、教育和收入。利用中国健康与营养调查数据(CHNS),本文研究父母外出对我国留守儿童健康的影响。我们的结果显示仅母亲外出及父母均外出的留守儿童生病或患慢性病的概率较父母均在家的儿童分别增加276%和382%,增加幅度分别为52%和71%,而仅父亲外出对留守儿童健康的影响不显著。留守儿童这一不利处境提示我们,我国政府应积极采取措施减小父母外出给留守儿童健康带来的影响。

关键词  留守儿童,健康,慢性病

全文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