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第37期《经济学季刊》全文下载---第9卷第3期

发布日期:2011-09-26 02:49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1

 


论文

明代GDP及结构试探

管汉晖  李稻葵

摘  要  本文尝试利用现代国民经济核算方法研究明代GDP及其构成。利用历史文献提供的数据,并借鉴前人定量研究的成果,我们整理和估算了1402—1626年的明代主要经济变量,进而对明代经济进行总体描述,并和工业革命前的英国经济相比较。主要结论如下:明代整体经济增长不快,年均GDP增长率为0.29%;总经济规模有所增长,人均年收入没有明显变化,维持在平均6公石(391公斤)小麦上下;以1990年美元计值的人均收入平均为230美元,最高的年份也不到280美元;农业占GDP比重平均为88%,手工业和商业最高时也没有突破20%;政府税收与GDP之比为3%到9%,平均为5%,明中叶后军费开支占中央政府支出的60%到90%;年均积累率低估值为5.3%,高估值为9%。

关键词  明代,GDP,经济结构

全文下载

风险、社会保障与农村宗教信仰

郑风田  阮荣平  刘  力

摘  要  遵循理性选择研究范式,本文研究了农村社会保障与农村信教行为之间的关系。实证分析结果表明,风险是宗教选择和宗教参与的一个重要决定因素;目前农村社会保障水平对信仰量变有显著影响,但对信仰质变尚不够构成显著影响;“新农合”的开展能够有效地降低农村宗教信仰的增长速度。这些结果可以对农村“宗教热”现象进行解释:世俗社会对于农村居民所面临风险的不作为或者弱作为,是宗教在农村颇具吸引力的一个重要原因。

关键词  风险,社会保障,宗教

全文下载

经济增长与农村反贫困

夏庆杰  宋丽娜  Simon Appleton

摘  要  本文利用中国家庭收入项目(CHIP)调查数据,估计了1988—2002年期间的中国农村绝对贫困、收入差距的变化趋势及收入增长和收入分配变化对农村贫困的影响。根据CHIP调查数据所绘制的贫困发生曲线表明,不论把绝对贫困线确定在哪里,在该时期内中国农村贫困都在显著下降。贫困指数分解和面板数据回归结果均显示收入增长是导致贫困下降的主要原因。

关键词  农村贫困,收入差距,经济增长

全文下载

父亲政治身份、政治关系和子女收入

杨瑞龙  王宇锋  刘和旺

摘  要  本文使用CGSS2005年的数据,考察拥有党员身份的父亲的退休对子女收入的影响。结果表明,父亲在职和党员的交互项对子女收入有较为显著的影响。退休可以认为是一个与父母能力、子女能力和社会资本几乎无关的外生事件,这反映了政治关系特别是权力的寻租效应的存在。文章还通过除年龄平均后的回归试图更加有效地解决父亲年龄和子女年龄相关的问题,以及通过父亲教育和退休交互项对子女收入的影响,进行了侧面的证明。

关键词  政治关系,寻租,父母政治身份,子女收入,代际影响

全文下载

政治资本的收益随市场化进程增加还是减少

刘和旺  王宇锋

摘  要  本文以全国综合社会调查(CGSS 2005)的数据为样本,选取党员身份为政治资本的主要衡量指标,借助于政治资本与市场化指数的交互项和时间效应比较模型,研究了政治资本的收益在市场化进程中的变化趋势。研究发现:自改革开放以来,政治资本的收益总体上呈现出减少的趋势,究其原因在于,政治资本对个人收入的影响在很大程度上是通过影响就业途径的选择来实现的,而该机制在市场化进程中作用的削弱可能导致了政治资本收益呈现出减少的趋势。

关键词  政治资本收益,市场化,时间效应比较模型,机制

全文下载

类型相关情形下具有套利的非线性定价模型

孟大文  田国强

摘  要  在代理人类型相关的非线性定价环境中,代理人之间可能结成联盟操纵信息并进行套利,垄断厂商需要设计出同时防范信息操纵和套利的定价合约。对类型相关且代理人数n≥3的情形,Che and Kim(2006)证明了包含信息操纵与套利的合谋行为可以无成本防范。对n=2这一在激励机制设计问题中占有重要地位的情况,本文证明无成本防范这一结论不再成立:信息操纵行为会引起配置效率的扭曲,套利活动会引起配置的进一步扭曲。并且,类型正相关和负相关时配置的扭曲方式不同。负相关时的配置扭曲将随着类型相关度的逐渐减弱而消失,而正相关时的配置扭曲不会随着类型相关度的减弱而消失。扭曲方式的差异导致有套利情形下的配置效率随着信息结构呈现不连续变化。从而,本文也推广了Laffont and Martimort(2000)的类型相关但无套利和Jeon and Manicucci(2005)的存在套利但类型无关情形下的结论。

关键词  非线性定价,弱防合谋机制,套利,类型相关

全文下载

团队生产、集体声誉和分享规则

李金波  聂辉华  沈  吉

摘  要  集体行动问题是契约与组织理论关注的核心主题,而“搭便车”或团队道德风险的存在使得这一问题难以得到令人满意的解决方案。本文为解决团队内部的道德风险难题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一个团队为了向市场显示对自己有利的产出信号,会提供高于静态博弈的联合努力水平,从而形成一种集体声誉。这种集体声誉可以用于补贴团队内部由于“搭便车”造成的效率损失,从而缓解“预算平衡约束”和“激励相容约束”之间的矛盾。本文的分析表明,当集体声誉租金足够大时,通过适当的内部分享规则或者产权安排,不同类型的团队组合均可能实现一定程度的合作,从而缓解“搭便车”问题。

关键词  搭便车,团队生产,集体声誉

全文下载

服务经济的微观分析

——基于生产与交易的分工均衡

庞  春

摘  要  与目前有关服务经济的研究不同,本文用一个新兴古典的佣金中间商模型来分析交易服务的经济性质。主要结果表明:在市场分工中,交易服务是一种能够对产品的交易产生正网络效应的特殊商品;由中间商数量所决定的服务网络规模会影响市场一体化程度;制度效率和服务交易效率的改进将提高人均真实收入,当制度效率比服务交易效率的改进程度更大,或当服务业的劳动生产率提高,从生产部门向交易部门的劳动力迁移将增加;而改进的制度效率也将扩大产品和服务的市场容量;因而,经济增长呈现为以服务业发展为导向的增长。本文对于服务业缘何已成为发达国家的主导产业给出了一个微观解释,也为中国通过服务业来推动经济增长提供了一个理论视角。

关键词  制度效率,劳动力跨部门迁移,服务网络规模,市场容量,服务经济

全文下载

一个双重货币区域与国际公共货币的理论

——一个共同区域,两类商品市场,两套货币体系

刘建丰

摘  要  本文首次提出,以不同的竞争性的各国主权货币体系中的各国主权货币及其利率与浮动汇率工具来应对其各自的个性化的国内市场,以新型的国际公共货币体系中的国际公共货币及其利率与固定汇率工具来应对该区域内统一的共性化的国际市场这一“双重货币区域理论”,彻底解决“最优货币区域理论”无法处理而一直悬而未决的这个国际经济难题,从而最终为“亚元”、“超区域元”或“世界元”等区域性、超区域性或世界性国际公共货币的建立开辟一条可行的全新道路。

关键词  国际货币,货币体系,国际经济

全文下载

契约执行效率与地区出口绩效差异

——基于行业特征的经验分析

李坤望  王永进

摘  要  生产率差异是比较优势的重要来源,而契约执行效率又是决定行业生产率的制度因素之一。本文利用中国省区28个行业数据检验了契约执行效率对出口贸易的影响。实证结果显示,契约执行效率高的地区更倾向于专业化生产和出口契约密集度较高、物质资产专用性较强和人力资产专用性较弱的产品。在控制比较优势的其他影响因素及变量内生性之后,上述结论依然稳健。本文进一步指出,企业的一体化程度差异是解释上述结论的关键因素。

关键词  契约执行效率,资产专用性,出口绩效

全文下载

中国省际工业全要素R&D效率和影响因素:1999—2007

张海洋

摘  要  本文通过建立全要素R&D效率估算框架,对1999—2007年省级大中型工业全要素R&D效率及其组成全要素R&D资本效率和全要素R&D人员效率的变化特点和影响因素进行了分析。研究发现:中国大中型工业全要素R&D效率和全要素R&D资本效率除了在2002—2003年出现下降以外,其余年份都是上升的,并且保持东部>中部>西部;全要素R&D人员效率在2005年以后呈东部>西部>中部;要素禀赋和产权变量是促进全要素R&D效率提高的主要因素;企业规模扩大和R&D投入则起了抑制作用;R&D投入与FDI的交互项对全要素R&D效率的提高有抑制作用。

关键词  R&D投入,全要素R&D效率,自主创新能力

全文下载

知识生产、创新与研发投资回报

严成樑  周铭山  龚六堂

摘  要  关于现实经济支持哪种类型的知识生产函数一直是一个有争议的问题,知识生产函数的性质不同决定了经济发展特征也可能存在较大差异。基于内生增长理论关于知识生产函数的基本设定,本文首先给出了一个扩张形式的知识生产函数,而后根据1998—2007年我国31个省份的数据,通过面板数据模型考察了我国知识生产函数的性质。研究发现,相对于Romer(1990)类型的知识生产函数而言,我国现实经济更支持Jones(1995)类型的知识生产函数,这说明我国知识生产中没有规模效应(scale effect)。在此基础上,根据Jones and Williams(1998)的方法,本文进一步估算了我国研发投资的回报率以及最优研发投资规模。研究发现,我国现实经济的研发投资回报率要高于资本投资的回报率,最优研发投资规模比实际研发投资规模更大。

关键词  知识生产,研发,创新,经济增长

全文下载

我国行业周期非同步效应

——基于微观视角

彭方平  连玉君

摘  要  本文基于我国上市公司微观数据,同时考虑我国经济周期的非线性和协同变动特征,从而获取了传统经济周期研究中所无法获取的相关信息。研究结果表明:(1) 我国行业周期表现出明显非同步效应,其中房地产等行业领先其他行业最先走出衰退;(2) 利率政策在经济繁荣状态下较为有效,而信贷政策在经济衰退状态下较为有效。基于上述结果,我们认为我国经济已有复苏迹象,但尚不稳固,同时,目前转入定量宽松货币政策具有其合理性。

关键词  经济周期,非线性,光滑转换

全文下载

从退堂权的失而复得看“大跃进”饥荒的成因和教训

文贯中  刘  愿

摘  要  本文旨在利用最新的历史资料,采取历史逻辑方法,并从自由退出权的丧失和复得的经济学意义,揭示以剥夺自留地、取消家庭副业、对农民的全部口粮实行强制性集体化为标志的公共食堂的兴起、散伙、重新加强和最后的迅速解散,与“大跃进”饥荒的爆发、加剧及突然终结在时间上的重叠并非偶然,而是与这一退出权的丧失和复得有着深刻的内在因果关系。

关键词  “大跃进”饥荒,公共食堂,退堂权

全文下载

 “大跃进”运动与中国1958—1961年饥荒

——集权体制下的国家、集体与农民

刘  愿

摘  要  1958—1961年中国发生人类历史上最为严重的饥荒,现有研究从粮食供给下降、公共食堂、城市偏向政策、缺粮区偏向、政治激进主义、政府救济不力及饥荒的历史记忆角度对大饥荒成因提出了不同的解释。在赶超战略及“大跃进”运动的背景下,本文考察了人民公社内部分配制度,发现“大跃进”运动时期人民公社大幅度提高集体积累,农民个体可消费粮食急剧下降,这可能是“大跃进”饥荒的另一重要成因。本文利用1953—1966年省级面板数据证明了上述假说,并提出集权体制下农民个体政治权利的缺失是传统社会主义饥荒频发的主要原因。

关键词  赶超战略,“大跃进”饥荒,集体偏向,政治权利

全文下载

探讨大饥荒的成因:集权、计划失误与政治行为的影响

杨  涛

摘  要  本文评述此期《经济学(季刊)》关于中国大饥荒成因的两篇论文,并提出一个“大跃进”期间,国家集权、计划经济失误和干部政治行为相互作用,促发并加剧大饥荒的思路。

关键词  大饥荒,集权机制,计划经济,政治理性

全文下载

关于大饥荒研究中的几个问题

范子英

摘  要  本文指出《“大跃进”运动与中国1958—1961年饥荒:集权体制下的国家、集体与农民》和《从退堂权的失而复得看“大跃进”饥荒的成因和教训》两文中的几个问题,这些也是近年来研究中国大饥荒的文献中争论最多的问题:(1)森的饥荒理论框架同样适用于计划经济体制,饥荒的发生本质上是因为食物获取权的失败;(2)粮食征购率的解释在统计上可能存在问题,其解释能力可能被高估;(3)公共食堂机制可能更多反映了政策的激进程度,而公共食堂本身只是一个副产品;(4)将不同层面的解释融合在一起时可能各自混淆,集体提留与分配体制只是同一问题的不同方面而已。

关键词  饥荒,食物获取权,公共食堂

全文下载

再论公共食堂退出权在“大跃进”饥荒中的作用

文贯中  刘  愿

摘  要  针对杨涛和范子英的评论意见,本文沿着“大跃进”饥荒爆发、加剧及结束的先后顺序再次厘清以下问题:1958年粮食产量及需要高体力消耗的各种大型工程是否导致饥荒爆发、公共食堂在庐山会议前后的解散和恢复如何分别减轻和加剧了饥荒、公共食堂制度的度量问题及饥荒的结束是缘于达尔文效应还是政策转向等。本文提出,赋予个人自由选择权是解决类似饥荒这样的人类社会矛盾冲突的可行方法。

关键词  公共食堂,退出权,饥荒

全文下载

中国“大跃进”饥荒成因再辩

——政治权利的视角

刘  愿

摘  要  针对杨涛和范子英提出的评论意见,本文再次澄清以下问题:森的食物获取权理论是否适用于计划经济下的饥荒分析,“大跃进”运动中农村人民公社的集体高积累是否减少了农民口粮消费,大饥荒成因实证研究中的计量问题。最后,本文提出,发展一个包括政治权利在内的饥荒理论,是深入理解社会主义计划经济下饥荒问题的钥匙。

关键词  集体积累,饥荒,政治权利

全文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