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季刊》第7卷 第3期

发布日期:2008-05-23 01:55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经 济 学 (季刊)

第7卷第3期 (总第29期)

2008年4月

目 录

 

 

生产率研究专辑

《经济学(季刊)》生产率研究专辑引言…………………………………郑京海

中国的经济增长能否持续?——一个生产率视角

………………………………………………………郑京海 胡鞍钢 Arne Bigsten

中国工业生产率的增长与收敛……………………………谢千里 罗斯基 张轶凡

生产率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新的估计…………………………………吴延瑞

制造业企业相对效率的度量和比较及其外生决定因素(2000—2004)

………………………………………………………………………刘小玄 李双杰

中国工业R&D产出弹性测算(1993—2002)………………………………吴延兵

交通行业生产率变动的Bootstrap Malmquist指数分析(1980—2005)

……………………………………………………………………王亚华 吴凡 王争

高技术产业技术投入和生产率增长之间关系的研究…………王玲 Adam Szirmai

考虑环境因素的省级技术效率排名(1999—2005)

………………………………………………胡鞍钢 郑京海 高宇宁 张宁 许海萍

 

论文

房价上涨与生育率的长期下降:基于香港的实证研究…………易君健 易行健

技术引进与地区经济收敛……………………………………………李光泗 徐翔

贫困按要素分解:方法与例证……………………………………万广华 张藕香

基于报酬合约的经理人羊群行为研究……………………………申明浩 宋剑波

可计算的一般非均衡模型…………………………………………………宋小川

财政分权、腐败与治理……………………………………………………吴一平

转基因食品、消费者购买行为与市场份额

——以城市居民超市食用油消费为例的验证………………………钟甫宁 陈希

我国高校效率研究……………………………………………………成刚 孙志军

 

 

 

中国的经济增长能否持续?——一个生产率视角

郑京海 胡鞍钢Arne Bigsten

摘要 中国经济转型的渐进式方法产生了持续的高增长。然而,近年来中国的经济学家们越来越认为这种增长是“粗放式”的,主要是靠增加投入获得的。我们对中国改革时期的经济进行研究,发现改革的措施往往导致对全要素生产率(TFP)的一次性的水平效应。中国现在需要调整其改革方案以促进生产率的持续增长。市场与所有制的改革,以及开放政策,改善了中国企业的经营环境,但加强建设发展完善的市场经济,还需要更为深入的制度改革。

关键词 增长核算,全要素生产率,可持续增长

 

 

中国工业生产率的增长与收敛

谢千里 罗斯基 张轶凡

摘要 本文采用的数据包括1998年和2005年中国所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我们主要探讨了三个问题。第一,中国工业经济的增长多大程度上是由生产率的改变所驱动的;第二,不同所有制类型的企业生产率表现有何差异,包括对国有企业和各种非国有企业的比较;第三,我们探讨了沿海、东北部、中部和西部等四个主要经济区域的生产率水平是否存在收敛的问题。我们发现企业进入和退出样本对生产率增长有着特殊的影响。在1998年至2005年间,这种进入和退出促进了中国工业生产率的增长,并且加快了内陆省份生产率对沿海地区的追赶。

关键词 生产率,增长,收敛

 

 

生产率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新的估计

吴延瑞

摘要 在过去的二十年中,中国经济令人瞩目的增长已经吸引了许多的注意,并由此引发了这一领域内大量文献的出现。这些文献关注的一个问题是中国经济增长中生产率的作用。本文希望通过重新考察关于中国经济增长中生产率作用的争论,对生产率增长提供了一个最新的估计,并由此有助于理解近期的中国经济增长。本文的目的是提出并应用一种增长核算技术,来评估中国经济增长绩效,尤其是技术进步在中国经济增长中的作用。而关于后者的发现可能会对中国未来经济增长的持续性有着重要的政策涵义。

关键词 全要素生产率,增长核算方法,随机前沿生产函数

 

 

制造业企业相对效率的度量和比较及其外生决定因素(2000—2004)

刘小玄 李双杰

摘要 本文采用随机前沿生产函数模型度量并比较了各种不同产业、不同地区、不同隶属关系和不同所有制企业的效率,发现企业效率在不同产业、地区和不同隶属企业之间,各年的效率差异明显表现出缩小的趋势。在比较产业之间的相对效率时发现,竞争的市场结构导致较高的企业效率,而垄断的市场则产生了较低的效率。在考察地区间效率差异时发现,高效率并非完全与高市场化地区具有相一致的趋势,而是趋向于具有资源分配优先权的地区。

关键词 企业效率,经济转轨,外生决定因素

 

 

中国工业R&D产出弹性测算(1993—2002)

吴延兵

摘要 本文运用1993—2002年中国大中型工业企业的行业面板数据对R&D产出弹性进行了测算。在扩展的柯布道格拉斯生产函数基础上,在估算各工业R&D资本存量、校正R&D双重计算问题后,通过混合OLS、固定效应法和一阶差分法等不同的估计方法进行估计,本文发现中国大中型工业企业的R&D产出弹性约为01—03。研究还发现,R&D产出弹性还取决于技术机会、企业规模、产权结构等特定的约束条件;技术水平较高、企业规模较大、国有产权比重较低的产业中,R&D产出弹性较大;而在国有产权比重较高的产业中,R&D对生产率没有促进作用。

关键词 R&D产出弹性,R&D存量,面板数据

 

 

交通行业生产率变动的Bootstrap Malmquist 指数分析(1980—2005)

王亚华 吴凡 王争

摘要 交通行业是一个资本高投入、能源高消耗和污染高排放的行业,尽管中国改革以来的交通运输业取得了巨大成就,还鲜有从生产率视角对该行业的研究。本文应用MalmquistDEA方法测算了中国交通全行业及四个主要部门1980—2005年间的生产率变动,并引入BootstrapDEA方法估计了技术效率变化及其置信区间,通过Bootstrap纠偏提高了效率测度的准确性。测评结果表明,20世纪90年代初期以来交通行业TFP增速有所下降,技术效率显著下降;2000年之后,交通各部门的技术进步率大幅度上升,技术效率继续下降。中国交通行业的发展模式面临转型,这也是中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重要组成部分。

关键词 交通行业,全要素生产率,技术效率,Malmquist指数,Bootstrap方法

 

 

高技术产业技术投入和生产率增长之间关系的研究

王玲 Adam Szirmai

摘要 本研究通过一个基于内生增长理论的生产函数模型分析了中国高技术产业行业部门水平上各类技术投入和生产率变动之间的关系。文章使用永续盘存法估算了资本存量和R&D存量,估计了R&D存量和其他知识存量的产出弹性系数,结果显示,当考虑各类技术投入的单独作用时,R&D与国内购入技术的作用比较显著,而当考虑各类技术的交互影响时,R&D与从国外引进技术的合作对生产率的作用非常显著,反映了它们之间的互补关系,即R&D具有提高进口技术吸收能力的作用。

关键词 技术投入,生产率,R&D

 

 

考虑环境因素的省级技术效率排名(1999—2005)

胡鞍钢 郑京海 高宇宁 张宁 许海萍

摘要 近年来,一些生产率模型已经开始考虑环境因素的影响。本文在中国省级数据的基础上,采用以方向性距离函数为表述的全要素生产率模型,对省级生产率绩效度量中的“技术效率”指标在考虑了环境因素的情况下进行重新排名。我们的研究经验表明,本文所使用的模型,既考虑环境因素的影响,又继承了传统生产率分析技术的系统性和结构性框架,相对于目前流行的直观的绿色 GDP推算方法有着较为广泛的应用前景。

关键词 技术效率,方向性距离函数,环境保护

 

 

房价上涨与生育率的长期下降:基于香港的实证研究

易君健 易行健

摘要 本文将房价指数纳入新家庭经济学标准生育率方程中,运用Johansen检验与ECM模型对香港1971—2005年生育率、房价指数、女性劳动参与率、女性与男性实际工资年度序列展开协整分析,研究房价上涨对生育率的长期影响。研究结果表明:(1)生育率在长期中服从单位根过程,社会经济因素对家庭生育行为产生累积效应; (2)房价指数平均上涨1%,总和生育率将显著下降045%,该结论在一系列敏感性分析中保持稳健。我们的研究从实证上为新家庭经济学提供了来自新兴工业化地区的证据,这些证据与结论对中国在经济增长、城市化过程中人口政策的长期调整和住房价格的调控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关键词 房价上涨,总和生育率,Johansen检验

 

 

技术引进与地区经济收敛

李光泗 徐翔

摘要 基于后发优势理论,本文利用收敛分析框架研究技术引进对地区经济收敛的影响。本文认为由于地区间技术水平存在差异,经济较落后地区技术引进的技术外溢作用更强,技术引进有助于实现地区经济收敛。基于30个省市大中型工业企业数据实证分析的结论证实,技术引进不仅对经济增长产生显著正向作用,对地区经济收敛也产生显著影响。技术引进是缩小地区经济差距、实现地区均衡发展的重要途径。

关键词 技术引进,后发优势,地区经济收敛

 

 

贫困按要素分解:方法与例证

万广华 张藕香

摘要 本文构建了两个贫困分解框架,一个用于分解贫困的水平,另一个用于分解贫困的变化,这两个方法的独特之处是建立了贫困与生产要素(即资源禀赋)总量及其分配之间的数量关系。具体地说,一个给定的贫困发生率可以被分解为要素或资源短缺的贡献,外加要素分配不均等的贡献。贫困发生率的变化则可分解为由要素的水平变化引起的,或由要素的不均等分配变化引起的。将这两种分解方法用于中国农村的数据,我们发现要素的不均等分配而非资源短缺是导致贫困和贫困变化的主要原因。

关键词 贫困的分解,生产要素,不均等,夏普里值

 

 

基于报酬合约的经理人羊群行为研究

申明浩 宋剑波

摘要 本文在信息不对称和经理人有限理性的背景下,以经理人风险厌恶及报酬与其相对业绩相关性为假设前提,基于经理人安全理性原则,构造了一个二元经理人的羊群行为模型,证明了经理人决策过程的相互影响关系,以及经理人为谋求个人效用的最大化,不得不考虑竞争对手的行为选择;并将模型扩展到n个经理人,进一步发现了经理人羊群行为发生的内在经济逻辑。文章贡献在于用模型化方法证明了经理人经营决策羊群行为的存在性,且羊群行为的显著程度与经理人的报酬结构(收入系数和股权比例等)相关。对上市公司的实证研究也支持这一结论。

关键词 经理人,羊群行为,报酬结构,创新

 

 

可计算的一般非均衡模型

宋小川

摘要 本文根据现实世界经济变化的鲜明特征,建立了一个多部门市场经济的可计算非均衡动态模型。该模型突出了市场经济运转中市场中介人的核心作用:即在供求不等的价位上如何促使买卖成交,在生产和消费计划不协调的情况下如何协调生产、交换和消费活动。文章用递归(recursiveprogramming)方法模拟了市场的非均衡动态过程,部门内、部门间和市场上的反馈系统结构以及各种产品、投入物的存货调节机制和价格形成机制。经济人受约束的理性行为、适应性行为和小心谨慎行为以及若干经济制度特征都按可操作、可运转、可计算的方式进行了详细精致地描述和刻画。

关键词 递归,存货调节,适应性行为,反馈系统

 

 

财政分权、腐败与治理

吴一平

摘要 财政分权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已经成为转轨经济学研究的重要问题之一。大多数经济学家往往只看到财政分权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却忽视了在制度供给失衡的情况下,尤其是对像中国这样的转轨经济而言,它对长期经济发展是不利的,会产生诸如腐败等问题。文章运用中国省级面板数据检验了财政分权与腐败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财政分权恶化了腐败问题。因此,有必要通过完善财政分权体制来缓解其负面效应,这将有利于中国经济健康发展。

关键词 财政分权,腐败,经济发展

 

 

转基因食品、消费者购买行为与市场份额

——以城市居民超市食用油消费为例的验证

钟甫宁 陈希

摘要 本文根据城市居民入户调查数据,研究超市消费者的各类特征对其食用油购买行为的影响,并分析消费者个体购买行为如何加总形成转基因油的市场趋势,验证由超市销售数据得出的结论。研究表明,消费者的购买行为受到购买决策者的特征、风险意识、家庭社会经济因素等的影响。此外,转基因油市场份额的改变受到较高收入者的“结构效应”影响,而低收入者的“总量效应”没有发生。一系列因素可能导致对“总量效应”乃至转基因油市场份额的低估。

关键词 转基因食品标签,市场份额,购买行为

 

 

我国高校效率研究

成刚 孙志军

摘要 本文同时应用参数法和非参数法分析我国高校1998—2005年的效率状况:总体来说,我国高校的平均技术效率较高,西部地区高校、理工院校和财经政法大学效率最为明显;我国高校存在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总体规模经济程度不断上升,但总体范围经济程度逐步下降,具体来看,硕士生的规模经济程度较为明显,而硕士生和博士生存在范围不经济现象;DEA和SFA的效率值相关但不显著,效率排序10%显著相关;学校的外部因素和大部分内部因素显著影响学校效率。

关键词 高校效率,随机边界法,数据包络分析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