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季刊》第9卷 第4期

发布日期:2010-09-02 01:19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经济学季刊》第9卷 第4期

 

 

论文

 

 

外资与我国劳动收入份额

——基于工业行业的经验研究

邵  敏  黄玖立

摘  要  本文分析了1998—2003年我国工业行业劳动者报酬份额变化的原因,重点探讨了外资的作用。结果表明,1998—2003年我国工业行业劳动者报酬份额平均降低了约5个百分点,其中外资进入对该降幅具有相当的解释力,而这种负向作用主要来源于其负向的“工资溢出”效应。导致我国工业行业劳动者报酬份额下降的主要因素还包括行业资本密集度及资本回报率的提高,而国有企业改制、地方政府间经济绩效竞争的弱化和贸易开放则会促进行业劳动者报酬份额的提高。

关键词  外资,工业行业,劳动者报酬份额

 

 

 

空间经济视角下的外资依赖与中国经济增长

张  宇

摘  要  外资依存度偏高是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特征。以往的研究多基于主流增长理论从技术进步的角度考察FDI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因而难以得到全面的结论。本文从开放经济视角出发构建空间增长模型,讨论了外资依赖对经济增长产生的影响。本文认为,外资依存度的提高会因“收入漏出”效应导致东道国经济增长偏离最优路径,但FDI的技术溢出可在一定程度上抵消这一不利影响。要准确判断影响的方向,就需要在了解外资依存度增加原因的基础上对两种效应进行权衡。

关键词  外资依存度,经济增长,空间经济学

 

 

 

契约执行效率能够影响FDI的区位分布吗?

盛  丹  王永进

摘  要  本文在Antras and Helpman(2004)分析框架的基础上构建了一个两地区的垄断竞争模型,考察契约执行效率与FDI区位分布的关系。理论分析表明,对于契约密集度较大的行业,跨国公司倾向于在契约制度较为完善的地区进行FDI。在此基础上,基于2006年中国分省分行业的经验研究发现,在控制了市场规模、财政分权、金融市场发展等变量后,契约执行效率对地区FDI分布差异具有显著影响。

关键词  FDI区位分布,契约执行效率,经济发展

 

 

 

外包与技术转移:基于发展中国家异质性模仿的分析

张  杰  李  勇  刘志彪

摘  要  本文构建了一个模型来研究外包以及依附于外包活动中的技术转移,对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的多重影响效应。我们的研究表明,在发展中国家为低模仿类型时,外包活动中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技术转移,有利于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双方的福利增进;在发展中国家为高模仿类型时,技术转移有利于发达国家,而不利于发展中国家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培育。我们的研究支持这样一种观点:外包条件下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技术转移,并不必然会带来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可持续增长,一个不可忽略的必要条件是,发展中国家自身制度条件制约了外包与技术转移对发展中国家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作用。

关键词  外包,技术转移,异质性模仿,制度条件

 

 

 

中国贸易含碳量及其影响因素

——基于(进口)非竞争型投入产出表的分析

张友国

摘  要  本文基于(进口)非竞争型投入产出表估算了1987—2007年中国的贸易含碳量及其部门分布和国别(地区)流向,并通过结构分解分析了六大因素对其变化的影响。结果表明,2005年以来中国已经成为碳的净输出国。贸易含碳量的迅速增加主要是由贸易规模的增长带来的,不断降低的部门能源强度则是抑制其增加的主要因素,而进出口产品结构、投入结构、能源结构及碳排放系数的变化对其影响较小。

关键词  贸易,碳排放,投入产出分析

 

 

 

中国出口增长的三元边际

施炳展

摘  要  本文首创了贸易增长的三元分解框架,并且利用1995—2004年六分位贸易数据,将中国出口增长分解为广度增长、数量增长与价格增长,在此基础上利用非参数技术研究了中国出口增长模式。结论发现:中国出口产品价格低、数量高;从增长看,数量增长速度最快,广度增长速度次之,两者共同成就了中国出口的迅速增长;价格对出口增长几乎没有贡献;这一结论对于不同技术、不同数据是稳健的。

关键词  中国,广度,数量,价格

 

 

 

资本流动、货币政策与通货膨胀动态

黄志刚

摘  要  本文建立了一个汇率对资本流动具有有限弹性的新开放宏观经济学模型。考虑到资本流动对供给面的影响,浮动汇率制度不再能完全隔离国外冲击,但是资本开放确实有助于降低国内冲击带来的经济波动。这为全球“大温和”提供了另一种解释。另外,本文的分析发现,一定程度的汇率干预在稳定国内冲击产生的经济波动方面比浮动汇率更优。

关键词  资本流动,Taylor规则,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通货膨胀动态

 

 

 

中国的产出持续性

——基于刚性价格和刚性工资模型的动态分析

薛鹤翔

摘  要  通过构建并校准新凯恩斯主义宏观经济模型,本文研究了刚性价格和刚性工资模型解释产出持续性的能力。结果表明,刚性工资模型能较好地解释持续性,而刚性价格模型的解释能力较弱。同时,本文分别引入了前瞻后顾混合制定价格和工资设置,后顾式定价丰富了产出动态,但前瞻后顾混合制定价格设置并不能增强产出的持续性,而前瞻后顾混合制定工资设置则能产生更强的产出持续性。

关键词  刚性工资,产出持续性,前瞻后顾混合定价设置

 

 

 

城镇居民间接税负担的演变

聂海峰  刘  怡

摘  要  本文研究了进入新世纪以来,税收收入高速增长对于城镇不同收入家庭间接税负担的影响。收入越高的家庭负担的间接税越多,但是税收占收入的比例却是低收入家庭的比例大于高收入家庭的比例,间接税是累退的。从2000年到2005年,所有家庭的税收负担比例都增加了,税收累退的程度没有变化。通过把税收负担变化分为税收征管和经济结构引起的实际税率变化和家庭消费结构变化两部分,本文发现实际税率提高是近年来所有家庭税收负担增加的主要原因。

关键词  间接税,税收负担,累退税收

 

 

 

基于动态Nelson-Siegel模型的国债管理策略分析

余文龙  王安兴

摘  要  本文研究动态Nelson-Siegel模型在中国国债市场上的定价能力、预测能力和套期保值能力。实证发现动态模型对国债利率的样本内定价效率高,适用于中期债券定价;应用于动态预测未来市场利率,预测效果显著优于其他时间序列模型,超出了传统的无套利均衡模型;采用该模型下的久期向量免疫技术,能为国债组合提供更好的动态套期保值效果。本研究在中国国债组合积极和消极管理策略中具有实用价值。

关键词  状态因子,预测,套期保值

 

 

 

分税制改革、地方财政自主权与公共品供给

陈  硕

摘  要  本文发现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中国地方公共品供给水平有下降趋势,同时发现较高的公共品供给水平总是和较高的地方财政自主权联系在一起。本文应用分省面板数据,特别利用了1994年分税制改革导致的地方财政自主权的跨时和跨区变化,为上述假设提供了实证证据。本文认为中国在财政分权化过程中面临的一系列既有制度设置可以作为上述因果关系的解释机制。一系列测量偏误和模型选择的检验显示本文的实证结论是稳健的。基于中国的研究支持了那些认为财政分权而不是集权将改善地方公共品供给水平的观点。

关键词  分税制改革,财政分权,地方财政自主权,公共品, 中国

 

 

 

任命制下的官员经济增长行为

徐现祥  王贤彬

摘  要  本文考察地方官员的经济增长行为。在理论上,本文证明了在政治上集权、经济上分权的经济体,即中央任命地方官员、地方官员为增长而竞争的经济体里,不仅会出现竞争效应,还会出现极化效应,正是极化效应决定了理性的地方官员在增长竞争中将采取不同的经济增长行为。在实证上,本文贡献了一种度量极化效应的方法,并基于中国省级官员数据证实了极化效应的存在。

关键词  地方官员,任命,增长的政治经济学

 

 

 

转型经济中的贿赂与企业增长

李捷瑜  黄宇丰

摘  要  运用欧洲复兴与开发银行(EBRD)在转型经济国家进行的BEEPS调查数据,本文研究了转型经济中企业增长与贿赂的关系。控制了企业、行业、制度和宏观经济的相关因素,以及控制了遗漏企业隐含特征所造成的内生性问题后,发现企业的贿赂与增长间存在显著的正向关系。进一步的研究表明贿赂能够通过降低官员掠夺(“保护费”功能),或帮助企业获得资源(“润滑剂”功能)来促进企业增长,这体现了贿赂的“关系资本”作用。

关键词  贿赂,企业增长,关系资本

 

 

 

市场化进程影响公司的增长与清算价值吗?

靳庆鲁  薛  爽  郭春生

摘  要  本文考察了不同地区市场化进程对公司增长与清算价值的影响:给定净资产,市场化进程如何影响权益价值与净利润的关系(体现为增长价值);给定净利润,市场化进程如何影响权益价值与净资产的关系(体现为清算价值)。研究表明,市场化进程影响了公司的增长与清算价值:对盈利能力高的公司,市场化进程增加公司的增长价值,对盈利能力差的公司,市场化进程增加公司的清算价值。这说明,市场化进程的提高体现了适者生存的经济规律。

关键词  市场化进程,增长价值,清算价值

 

 

 

产品多样性与企业区位选择

张剑虎  李长英

摘  要  在一个“线性城市”市场中有两个企业,每个企业生产两种产品,且每个企业在其中一种产品上具有垄断力量,而在另外一种产品上与其他企业竞争。本文讨论这个市场上企业的最优选址问题,研究表明,企业选址与垄断类消费者和竞争类消费者的比例有关。当垄断类消费者的比例足够大时,企业选择集聚;当竞争类消费者的比例足够小时,企业选择尽可能远离对方;当二者数量相差不大时,企业将选择中间状态。与社会最优选址相比,两个企业之间的距离既可能过远也可能过近。

关键词  多产品,企业选址,企业聚集

 

 

 

劳动力市场歧视与高校扩招的影响

——基于信号博弈模型的结构估计

徐  舒

摘  要  本文建立了一个信号博弈模型,在该模型框架下实证研究了大学教育的人力资本积累效应对大学生收入溢价的贡献以及高校扩招对大学生非大学生收入差距的影响。基于模型的结构估计(structural estimation)证明该模型能很好地拟合大学生和非大学生的工资分布。模型的模拟结果表明:(1) 大学教育的人力资本积累效应约能解释大学生工资溢价的72%;(2) 与基于劳动力供给角度的分析不同,高校扩招可能通过劳动力市场歧视加剧大学生非大学生的收入差距。

关键词  大学收入溢价,高校扩招,信号博弈

 

 

 

退休会影响健康吗?

雷晓燕  谭  力  赵耀辉

摘  要  本文使用2005年1%全国人口抽样调查数据,利用中国退休制度对人们退休决定的外生冲击以及断点回归设计研究了退休(指永久性离开劳动力市场)对人们健康状况的影响。我们发现在正常退休年龄退休对男性健康有显著的负面影响,对女性则没有影响,而提前退休对男性和女性的健康都没有影响。由于提前退休多是自愿发生的,而正常退休则是强制性的,我们的研究表明,在设计退休制度时,应该给劳动者一定的选择退休年龄的灵活性。

关键词  断点回归设计,退休,健康

 

 

 

存在收入差异的社会保障制度选择

——基于一个内生增长世代交替模型

邵宜航  刘雅南  张  琦

摘  要  社会保障制度选择是经济协调发展中的重要课题。本文建立了一个考虑存在收入差距的异质性个体的内生增长世代交替模型,综合考察了社会保障制度选择对经济增长和收入再分配的影响。分析表明,现收现付制对稳定状态的经济增长率有负面影响,但其收入再分配功能对提高社会总福利存在正向作用,通过数值模拟发现当收入差距较小时,现收现付制对经济增长的抑制作用较强,随着收入差距的拉大,收入再分配功能将逐渐居于主导地位,其综合效应可以改善社会福利。在一定的收入差异程度范围内,存在一个使社会福利最大化的最优现收现付制比率。基于对中国实际的分析,本文认为我国未来的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应该注重发挥现收现付制的再分配功能。

关键词  收入差异,社会保障,内生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