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季刊》第10卷 第3期

发布日期:2011-05-30 01:16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经济学季刊》第10卷 第3期

 

 

中国工业分行业统计数据估算:1980—2008

陈诗一

摘  要  为了使得对中国工业分行业在整个改革开放期间的增长核算分析成为可能,本文克服了该期间内工业行业分类标准前后不匹配、工业经济指标统计口径1997年前和1998年后不一致、20世纪80年代分行业数据较多缺失等困难,构造了38个工业两位数行业1980—2008年间的投入产出面板统计数据库,包括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资本存量、职工人数、从业人员、能源消费总量、工业中间投入和二氧化碳排放变量。本文对这些变量进行了初步的统计分析。

关键词  工业分行业,数据估算,统计分析

 

 

从投入产出视角看中国能耗加速增长现象

刘瑞翔  姜彩楼

摘  要  本文运用结构分解方法,对近年来中国能源消费加速增长现象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1) 1987—2007年间,中间产品投入结构变化和经济规模扩大是导致中国能源消费近年来加速增长的主要原因;(2) 在行业层面上,我国能耗加速增长主要与工业,特别是重化工业近年来迅速发展有关;(3)不同最终需求驱动的经济增长对于能源依赖程度不同,中国经济依存结构变化在推动我国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导致能源消费近年来出现加速增长现象。

关键词  能源消费,加速增长,结构分解方法

 

 

出口退税政策调整对中国出口影响的实证分析

白重恩  王  鑫  钟笑寒

摘  要  2007年7月1日,中国大规模下调了出口退税率。本文运用倍差法(difference in difference),对出口退税率降低引起的出口变动进行了实证分析。结果表明:出口退税率下调对易引起贸易摩擦的商品出口增长率负影响显著,对“高耗能、高污染、资源型”产品的出口增长率负影响不显著。对政策动态影响和对多次政策调整的分析进一步验证了这一结果。本文据此认为该项政策部分而非全部达到了预想的效果。

关键词  出口退税,出口增长率,倍差法

 

 

中国经济的最优通货膨胀

殷  波

摘  要  制定一个适宜的长期通胀目标对于提高社会经济福利具有重要意义。本文构建了一个代表性的DSGE模型,用贝叶斯方法对模型进行了参数估计,并估算了在各种不同的货币政策规则下,中国经济所应选择的最优通胀目标。研究结果表明从短期看3%左右的通胀目标是最优的,而从中长期看低通胀目标(05%—1%)是最优的。本文的政策建议是盯住低通胀目标有利于长期社会经济福利,“管住货币,看紧通胀”仍应是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制定的首要考量。

关键词  最优通货膨胀,DSGE模型,DSGE-VAR方法

 

 

中国农村 “文明的冲突”

阮荣平  郑风田

摘  要  基于中国宗教发展特点,本文对宗教俱乐部模型进行了简单的扩展,用来研究宗教与传统文化、世俗文化之间的关系。使用河南农村实地调查数据,本文检验了扩展的宗教俱乐部模型所揭示的宗教替代效应。研究结果表明,宗教归信者对传统文化和世俗文化活动的参与明显小于无宗教信仰者,并且宗教的替代效应与文化活动的世俗性具有正相关关系。这些结果说明了宗教对传统文化、世俗文化替代效应的存在,宗教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农村分化。

关键词  宗教,文化,替代效应

 

 

母以子贵:性别偏好与妇女的家庭地位

——来自中国营养健康调查的证据

吴晓瑜  李力行

摘  要  基于中国普遍存在的对男孩的性别偏好,本文采用所生育小孩的性别作为妇女家庭地位和议价能力的度量指标,研究该指标对家庭内部资源分配及后果的影响。中国健康营养调查数据中有关家庭耐用品消费决策的信息表明,第一胎性别对妇女在家庭中的地位有重要作用。本文发现,当妇女的家庭地位随着生育男孩而提高后,家庭中食物支出份额会增加,该妇女营养摄入增加,而她的身体健康状况会变好。

关键词  性别偏好,妇女地位,家庭资源分配

 

 

收入差距与社会地位寻求:一个高储蓄率的原因

金  烨  李宏彬  吴斌珍

摘  要  我们使用中国城镇住户调查数据证实:在控制家庭收入之后,收入差距仍然会显著减少家庭除教育以外的消费。我们还发现收入差距对低收入或年轻家庭的消费抑制更加明显,但能刺激教育投资的上升。这很可能来源于为提升社会地位而储蓄的动机。更高的社会地位可以带来各种物质或非物质上的收益。而社会不平等的增加意味着进入社会上层可以获得更高的收益,同时提升地位需要更多的财富。这些都可能加强人们为提高社会地位而储蓄的激励。

关键词  收入不平等,社会地位寻求,居民储蓄

 

 

产业集聚、知识溢出与地区创新

——基于中国工业行业的实证检验

彭  向  蒋传海

摘  要  本文利用我国1999—2007年间30个地区21个工业行业数据,实证检验区域内知识溢出和企业竞争对地区产业创新的影响。区域内知识溢出包括产业内知识溢出(MAR外部性)和产业间知识溢出(Jacobs外部性)两类,本文对后者从产业多样性与产业互补性两方面进行刻画,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现有文献对产业间关联程度差异的忽视。此外,我们基于动态面板数据的计量方法有利于克服模型的内生性问题。研究发现MAR外部性与Jacobs外部性对我国地区产业创新的影响均显著为正,但影响程度不同:Jacobs外部性中的产业互补对创新的推动作用最大,它大约为产业多样性或产业内MAR外部性作用的两倍;区域内企业竞争对创新的影响显著为负。

关键词  集聚,知识溢出,创新

 

 

国际智力回流的技术扩散效应研究

——基于中国地区差异及门槛回归的实证分析

李  平  许家云

摘  要  本文将海归引入国际研发溢出的计量模型,利用中国省际面板数据模型分析海归对各地区技术进步的影响。检验结果表明海归技术溢出效应显著,但在不同地区间具有显著的差异性,并且在使用多个工具变量解决变量内生性问题后,该结论依然稳健。在此基础上,本文进一步运用Hansen(1999)提出的门槛检验方法对影响海归技术扩散效应的若干因素及其门槛特征进行检验,并从财政收入、经济发展水平等方面测算了引发海归积极技术外溢效应的门槛水平。

关键词  海归,国际技术扩散,门槛回归

 

 

国有企业上市对绩效的影响:一种处理效应方法

胡吉祥  童  英  陈玉宇

摘  要  本文基于1998—2007年中国制造业企业层面面板数据,从盈利、效率和投资三个方面对中国国有企业公开上市对其绩效的影响进行研究。我们特别考察了数据中的样本选择偏差,并且引入项目评估计量经济学中非参数的处理效应估计方法以控制选择偏差以及由此导致股权结构的内生性问题。我们发现公开上市的企业的绩效在上市之前就相对良好。在控制了这种差别及其他的影响因素后,上市提高了国有企业的销售利润率、净利润水平、人均销售额和人均利润额,并促进了企业的资本支出和长期投资。这一结果与忽略选择偏差和内生性时所得到的估计结果有明显差异。

关键词  国有企业上市,处理效应,匹配估计量

 

 

政府注资银行政策:基于政府决策内生化的分析

张靖佳  刘澜飚

摘  要  在全球金融危机中,政府注资银行作为各国救助银行的重要手段成为学术焦点之一。本文借鉴了Shleifer and Vishny(1998)的政府决策模型,构造了政府注资银行的福利函数以决定最优注资额度,从而将政府注资额度内生化;同时,本文在银行寡头垄断模型的范式下将政府、银行和企业部门三者纳入博弈框架,揭示政府选择不同的注资银行政策对银行业所产生的影响。对1991—2002年间日本银行系统性危机所进行的数值模拟结果表明日本1999年3月的注资对存贷款市场的影响具有两面性,同时也揭示了政府最优注资额度及其对银行贷款边际利润和存款边际成本的影响。在此基础上,本文提出了惩罚性的注资银行措施可以遏制银行存贷款市场的逆向选择问题等政策主张。

关键词  注资银行,内生性,政府效用

 

 

管理层持股、股利政策与代理问题

董  艳  李  凤

摘  要  本文基于2004年至2009年沪市和深市所有发行A股的公司数据,通过建立probit和tobit计量模型,从管理层持股和现金股利政策角度讨论了委托代理关系。研究表明,管理层持股能够增加现金股利支付倾向和力度,但是股权激励只有在持股水平相对较高时才能发挥作用。所以只有进一步完善企业的管理者持股机制,才能更有效地保护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关键词  管理层持股,股利政策,代理问题

 

 

参考价格分布和股票回报:基于处置效应的分析

周月刚  雷晓燕

摘  要  本文的理论模型根据受处置效应影响的投资者的交易行为来求得股票的期望回报,表明不是单个指标变量,而是参考价格分布决定着股票的未来表现。本文的实证部分建立了测度参考价格分布形状的代理变量,验证了与理论模型一致的结果,即平均相对收益较高或者相对收益分布偏度越高的股票,下一期回报率越高。同时本文还证实了处置效应的非对称性,即影响获利股票预测的主要为分布的均值,而影响亏损股票的预测的主要是分布的偏度。

关键词  期望理论,处置效应,参考价格分布,股票横截面收益

 

 

参与式灌溉管理对农业生产和收入的影响

——基于淮河流域的实证研究

孟德锋  张  兵  刘文俊

摘  要  参与式灌溉管理可以实现政府和农户的“双赢”。基于淮河流域的农户调查数据,分析了参与式灌溉管理对农业生产和收入的影响。结果表明,参与式灌溉管理可以提高灌溉系统的维护水平、改善用水分配,进而能提高灌溉需水量大的作物的单产,而且在具体作物之间,这种显著的增产效果存在差异。参与式灌溉管理能提高农户种植业收入,低收入农户从中获益更多。

关键词  参与式灌溉管理,用水者协会,农业生产

 

 

土地利用效率、省际差异与异地占补平衡

邵  挺  崔  凡  范  英  许  庆

摘  要  本文运用1998—2008年全国211个地级市的面板数据,发现东部地区建设用地的边际生产率要远远高于中、西部地区,各地级市间的土地利用效率差异主要来自于省间差距,而不是省内差距,2006年以后省间和省内差异都进一步扩大。因此,我们认为目前禁止耕地跨省“占补平衡”的政策已经造成了全国范围内土地利用效率的巨大损失,将来需要建立一个基于不对称补偿的耕地占补平衡指标交易市场,实现土地空间效率提高和耕地保护的双重目标。

关键词  边际生产率,省际差异,跨省占补平衡

 

 

中心—外围模型的错误和再求解

——对克鲁格曼解法的质疑

李君华  彭玉兰

摘  要  本文对中心—外围模型的错误进行了研究,并运用角点均衡求解方法对模型进行了重新求解。结果显示,当制造业运输成本较高时,全部制造业集聚于中心地区;当运输成本较低时,经济系统均衡于对称专业化模式。这一结论与克鲁格曼的结论正好相反。之所以发生这种情况,是因为制造业运输成本是作为一种集聚力而出现的,只有当运输成本系数较高时,人们才会有动力聚集在一起,以减少相互之间的贸易和运输。随着该系数的下降,这种节约动机变得越来越微弱,并最终导致中心—外围结构瓦解。

关键词  中心—外围模型,产业布局,集聚经济

 

 

克鲁格曼真的错了吗?

——对《中心—外围模型的错误和再求解》的质疑

钱学锋  张艳君

 

摘  要  我们认为,《中心—外围模型的错误和再求解》一文的作者没有能认识到克鲁格曼CP模型所赖以存在的不完全竞争模型的建模传统和技巧,从而在此基础上展开了对CP模型的错误质疑;作者采用角点均衡求解方法对CP模型进行再求解值得尝试,但这样处理的后果是使得克鲁格曼CP模型中所刻画的空间经济结构的演化机制变得模糊和不清晰。特别的,作者在很多方面没有能把握住CP模型的本意而产生的误解,以及套用现实情境来对理想化的模型进行吹毛求疵的批评,无论如何都是不能令人接受的。尽管克鲁格曼CP模型确有不尽完善之处,但我们更应看到其所产生的深远影响和贡献,从而沿着正确的方向去丰富和发展新经济地理学。

关键词  中心—外围模型,集聚力,分散力,价格指数,连续统

 

 

中国经济改革之河的“此岸”与“彼岸”

——评袁志刚教授《均衡与非均衡:中国宏观经济与转型问题探索》

王永钦

摘  要  本文简要地对袁志刚教授的《均衡与非均衡:中国宏观经济与转型问题探索》进行了评述。本书评从非瓦尔拉斯均衡的视角,从中国的宏观经济、结构性转型与社会政策三个方面,分析了本书的思想理路及其对中国问题的意蕴。由于中国的经济问题在相当长的时期内都是结构性的,本书的方法和发现对于中国改革具有重要的理论与政策含义。

关键词  非瓦尔拉斯均衡,经济改革,宏观经济,结构性转型,社会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