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 (季刊) 第12卷第3期

发布日期:2013-05-28 01:04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经济学 (季刊)

第12卷第3期 (总第49期)

2013年4月

目录

论文

 

“飞雁模式”发生了吗?

——对1998—2008年中国制造业的分析

……………………………………………………………………………曲玥,蔡昉,张晓波/757

中西部效率低于东部吗?

——基于技术集差异和共同前沿生产函数的分析

………………………………………………………李胜文,李大胜,邱俊杰,李新春,何轩/777

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与地方征税努力

——来自中国财政实践的证据

…………………………………………………………………………胡祖铨,黄夏岚,刘怡/799

劳动无限供给下中国的经济波动

…………………………………………………………………………………黎德福,唐雪梅/823

高技术产业产出增长与关联效应的国际比较

——基于美、英、日、中、印、巴六国投入产出 数据的实证研究

…………………………………………………………………………………张同斌,高铁梅/847

解析空间相关的来源:理论模型与经验证据

…………………………………………………………………………………才国伟,钱金保/869

信贷融资约束对员工收入的影响

——来自我国企业微观层面的经验证据

……………………………………………………………………………邵敏,包群, 叶宁华/895

噪声交易与市场渐进有效性

………………………………………………………………………李学峰,王兆宇,李佳明/913

证券分析师的盈余预测和股票评级 是否具有独立性?

………………………………………………………………………吴超鹏,郑方镳,杨世杰/935

新时期政策扶贫:目标选择和农民增收

…………………………………………………………………………………………张彬斌/959

中国劳动力市场中的“美貌经济学”: 身材重要吗?

…………………………………………………………………………………江求川,张克中/983

专业选择还是性别歧视?

——男女大学生起薪差距成因解析

………………………………………………………………………………卿石松,郑加梅/1007

自选择、父母外出与留守儿童学习表现

——基于不发达地区调查的实证研究

…………………………………………………………………………………………李云森/1027

评论与回应

探寻人类社会经济增长的内在机理与未来道路

——评林毅夫教授的新结构经济学理论框架

………………………………………………………………………………

…韦森/1051

发展经济学的重构

——评林毅夫《新结构经济学》

…………………………………………………………………………………………余永定/1075

市场主导与政府诱导

——评林毅夫的《新结构经济学》

…………………………………………………………………………………………张曙光/1079

《新结构经济学》侧评

…………………………………………………………………………………………黄少安/1085

“比较优势说”的拓展与局限

——读林毅夫新著《新结构经济学

……………………………………………………………………………………………张军/1087

《新结构经济学》评论回应

…………………………………………………………………………………………林毅夫/1095

 

 

论文

 

“飞雁模式”发生了吗?

——对1998—2008年中国制造业的分析

曲  玥  蔡  昉  张晓波

摘  要  本文采用中国制造业规模以上企业数据,从县级经济体的水平上考察了中国制造业是否发生“飞雁”模式的转移。我们发现,产业聚集的效应在2004年以前一直发挥着促使产业向东部沿海地区集聚的重要作用,而在这之后该效应的效果逐渐下降,表现为制造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出现向中西部内陆地区移转的趋势。此时,企业的综合经营成本上升和要素成本的提高逐渐成为诱致产业转移的重要因素。

关键词  制造业,飞雁模式,产业集聚

 

中西部效率低于东部吗?

——基于技术集差异和共同前沿生产函数的分析

李胜文  李大胜  邱俊杰  李新春  何  轩

摘  要  效率假说须考虑决策单位技术水平的差异,但许多文献在研究效率时都把中国所有区域看成一个总体,其隐含假设东、中、西部生产前沿均相同,忽视了技术集的地区差异。本文利用共同前沿生产函数包络东中西部的生产前沿,然后估算和比较区域间技术差距和技术效率,发现东中西部所面对的技术集差异显著,并且中部技术效率最高,其后依次为西部、东部,技术效率水平高低与市场化水平、研发投入的相对强度、资源禀赋、人力资本、市场需求、产业结构等因素相关。

关键词  技术效率,技术差距比,共同前沿生产函数

 

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与地方征税努力

——来自中国财政实践的证据

胡祖铨  黄夏岚  刘  怡

摘  要  完善的转移支付制度应该尽可能地降低对地方征税努力的扭曲。本文通过构建转移支付征税努力模型,分析了不同性质转移支付对地方征税努力的影响,同时利用1997—2010年我国各省份财政实践的面板数据进行实证检验。研究结果显示,地方政府对中央转移支付的依赖显著地扭曲着地方征税努力。总量性质转移支付(即税收返还)、均等性质转移支付(即均衡性转移支付和定额补助)对地方征税努力存在着抑制作用,配套性质转移支付(除均衡性转移支付、定额补助外的一般性转移支付和专项转移支付)则能增进地方征税努力,但激励效果远小于总量性质转移支付和均等性质转移支付。

关键词  财政均等化,转移支付征税努力模型,系统GMM方法

 

劳动无限供给下中国的经济波动

黎德福  唐雪梅

摘  要  本文构建了一个劳动力长期供给具有无限弹性的总供求模型,模型的核心特点是长期总供给曲线不是垂直而是向右上倾斜。根据该模型,本文认为,农业部门存在剩余劳动而使非农部门具有无限弹性的劳动供给,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波动出现“软着陆”、“紧缩增长”和“高增长低通胀”等现有理论难以解释的特殊现象的根本原因,并使经济波动对就业的影响主要表现为劳动力转移速度的波动而非城镇失业率的变化。

关键词  劳动无限供给,总供求模型,经济波动,菲利普斯曲线,奥肯法则

 

高技术产业产出增长与关联效应的国际比较

——基于美、英、日、中、印、巴六国投入产出数据的实证研究

张同斌  高铁梅

摘  要  本文基于美、英、日、中、印、巴六国投入产出数据,采用结构分解模型的测算结果表明,技术进步和消费对中国高技术产业产出的贡献程度远小于其他发达国家,但中国高技术产业“投资驱动型”特征明显,净出口对产出增长的贡献呈现出“一枝独秀”局面。本文采用非完全假设抽取法的测度结果发现中国高技术产业与工业、服务业的后向关联最大且逐步增强。相比发达国家,中国高技术产业对工业行业效率的提升最为显著。

关键词  高技术产业,产出增长,关联效应

 

解析空间相关的来源:理论模型与经验证据

才国伟  钱金保

摘  要  本文从需求和供给两个角度研究经济要素的空间流动,发现要素流动存在两种类型的空间交互作用,分别是流出地空间相关和流入地空间相关;更进一步,本文将要素流动方程转化为易于估计的空间相关模型。因此,本文为LeSage and Pace(2008)类型的空间自相关计量模型提供了一种经济学解释。在此基础上,使用中国跨省人口流动数据进行经验检验,结果支持理论模型的结论,即资源流动过程中存在两种类型的空间相关,并且忽略空间相关会导致模型估计结果不可靠;大量稳健性检验结果表明存在空间相关的结论是稳健的。此外,空间相关的引入有助于更合理地解释“边界效应”、“全球化缺失之谜”等经济现象。

关键词  空间相关,空间交互作用,O-D模型

 

信贷融资约束对员工收入的影响

——来自我国企业微观层面的经验证据

邵  敏  包  群  叶宁华

摘  要  文章运用世行《中国投资环境调查》(2005年)中对2004年我国12 400家企业的调查数据,实证分析了我国制造业企业信贷融资约束对员工收入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我国企业所存在的信贷融资约束总体而言会显著地降低员工收入水平,即使是在未获得贷款企业内部,该负向作用仍然显著存在。稳健性检验表明,融资约束对员工收入的负影响这一结论并不随融资约束度量指标、估计模型设定以及融资约束的内生性问题而发生改变。进一步研究表明,短期内企业信贷融资约束对员工收入的显著负向作用由前者对企业劳动生产率的显著抑制作用直接导致,并且该负向作用在非正规雇佣比重高的企业中更为明显,因为非正规雇佣比重高的企业所存在的信贷融资约束还会显著降低企业的劳动力需求,从而使员工收入进一步减少。本文的研究成果为从完善金融体系、提高金融发展水平方面改善劳动力收入提供了经验支持。

关键词  信贷融资约束,员工收入,生产率效应,就业效应

 

噪声交易与市场渐进有效性

李学峰  王兆宇  李佳明

摘  要  投资者的非理性行为在市场渐进有效的进程中扮演了怎样的角色?现有文献并没有给出直接的研究和明确的结论。本文对上证50指数所代表的子市场的噪声交易情况进行了度量,同时构建状态空间方程并采用Kalman滤波法测度了该市场的渐进有效性,进而研究投资者噪声交易对我国市场渐进有效性的水平及其波动的影响。研究发现,我国市场整体上趋于有效,噪声交易的平均水平在各时期比较平稳;噪声交易会起到微弱的降低市场有效性水平的作用,增加渐进有效性的短期波动,但是从长期看并不能影响市场趋于有效的趋势。本文结论说明,投资者的非理性行为并不是造成我国资本市场非有效的根本原因,但是非理性行为也在短期内给市场的有效性进程造成阻滞。

关键词  噪声交易,渐进有效性,水平与波动

 

证券分析师的盈余预测和股票评级是否具有独立性?

吴超鹏  郑方镳  杨世杰

摘  要  本文通过构建理论模型和实证检验全面分析了证券分析师所面临的利益关系对其所发布的信息质量的影响,结果表明:证券分析师为了维护与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以及公司内部投资银行部门的关系,倾向于发布偏乐观的盈余预测和股票评级;声誉较高的分析师也同样不能在各种利益关系的漩涡中保持独立。这些结果揭示了我国证券分析师独立性缺失的利益根源,并为监管层规范和发展证券分析师行业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

关键词  证券分析师,利益冲突,盈余预测偏差

 

新时期政策扶贫:目标选择和农民增收

张彬斌

摘  要  本文利用中国1998—2009年分县数据,考察了新时期农村扶贫政策的目标选择问题和农民增收效果。新时期国定扶贫重点县的选择主要依据一个县的初期经济水平,革命老区、少数民族聚居区受到了照顾;新时期扶贫政策对国定扶贫重点县农民收入具有干预效应,但效应的大小根据初期收入水平的不同而具有差异。扶贫项目对农民的增收效果还具有一定的时期滞后性。

关键词  国定贫困县,双差分,农民增收效果

 

中国劳动力市场中的“美貌经济学”:身材重要吗?

江求川  张克中

摘  要  本文利用中国健康和营养调查数据库(CHNS)中的城镇居民收入和体检数据,分析了我国劳动力市场中的外表歧视问题。结果表明,我国劳动力市场对女性的外表特征存在明显的歧视行为。身材“偏胖”对女性的工资收入和就业都有显著的负面影响;女性身高每增加1厘米,其工资收入会提高1.5%—2.2%。分位数回归结果表明,在不同收入水平上,身高和体重对收入的影响存在差异,身材对中等收入阶层女性的收入影响最为明显。身材对男性就业和收入的影响并不明显。

关键词  外表歧视,身材,收入

 

专业选择还是性别歧视?

——男女大学生起薪差距成因解析

卿石松  郑加梅

摘  要  本文利用2007届和2008届“中国大学毕业生求职与就业能力调查”数据,拓展平均工资差距的分解方法,从教育程度的差异转向侧重于考察同等教育程度上专业隔离对男女大学生起薪差距的作用。研究结果发现,尽管专业分布存在显著的性别差异,但男女大学生起薪差距主要来源于专业内部而非专业之间(专业分割的作用),且专业内起薪差距只有2865%—4316%能够被就业能力和实习经历等生产力特征变量的差异所解释。针对男女大学生起薪差距的分解,可以剥离市场工作经验、晋升和生育等因素的影响,因此,控制前市场的专业选择差异后,专业内部依然有大部分起薪差距不能被生产力特征变量所解释,这为现有研究把性别收入差距的成因部分地归因于性别歧视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性证据。

关键词  性别差距,歧视,专业选择,起薪

 

自选择、父母外出与留守儿童学习表现

——基于不发达地区调查的实证研究

李云森

摘  要  父母外出如何影响留守儿童的教育一直是个重要而有争议的话题。本文应用倾向分数匹配方法以控制父母外出的自选择问题以及其他因素导致的可观测的异质性问题,使用2000年甘肃省儿童和家庭调查(GSCF)数据分析了父母外出对留守儿童成绩的影响。结论表明父母一方或者两方外出半年以上对孩子语文成绩能否进入年级前20%、数学成绩以及认知能力测试成绩是否进入年级前10%都有显著为负的影响。Rosenbuam 边界估计表明不可观测异质性的存在不影响本文估计结果,其他形式的稳健性检验也表明本文的估计结果是可信的。

关键词  父母外出,留守儿童学习表现,自选择,倾向分数匹配

 

 

评论与回应

 

探寻人类社会经济增长的内在机理与未来道路

 

——评林毅夫教授的新结构经济学理论框架

韦  森

摘  要  本文为林毅夫教授的三本“新结构经济学”新著的综合性评述。第一部分引言对部分林毅夫新结构经济学的宏旨做了简要评论。第二部分对林毅夫的理论进展和贡献进行了较细的探讨,发现这一框架强调市场应该成为经济的基础性制度,明确提出现代经济增长的实质及其普遍特征事实是持续性的技术创新、产业升级、经济多样化和收入增长加速,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在各国产业结构变迁中政府的“增长甄别和因势利导”作用,从而把他多年来所独创的经济发展从纯学术探讨推向了在各国经济发展中可实际操作和具体实施阶段。第三部分讨论了这一新结构经济学存在的两个基本问题,主要发现这一新结构经济学实际上仍然是“制度缺位”,还应把现代经济增长中从第一产业向第二、第三产业的转移——尤其是金融服务业的发展——真正置放在整个框架中来考虑,并认为只有在现代宪政民主政制下,林毅夫的新结构经济学的GIFF框架才能得到真正的实施和运用。最后,在第四部分余论提出,尽管理论经济学在当代有了巨大的发展,但人类社会的经济运行目前看来还是一个“必然王国”。

关键词  新结构经济学,新兴古典经济学,产业升级,竞争性市场,宪政民主政制

 

发展经济学的重构

——评林毅夫《新结构经济学》

余永定

 

市场主导与政府诱导

 

——评林毅夫的《新结构经济学》

 

张曙光

 

《新结构经济学》侧评

黄少安

 

 “比较优势说”的拓展与局限

——读林毅夫新著《新结构经济学》

张  军

 

《新结构经济学》评论回应

林毅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