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季刊)第12卷第4期

发布日期:2013-08-28 01:11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经 济 学 (季 刊)

第12卷第4期

(总第50期)

2013年7月

目 录

论文

 

发展战略、产业结构与收入分配

……………………………………………………………林毅夫陈斌开 /1109

中国土地财政增长之谜

——分税制改革、土地财政增长的策略性

 ………………………………………………………李郇 洪国志 黄亮雄 /1141

不确定经济环境下稳增长目标的贯彻与地方投资战略

………………………………………………………………罗涛樊纲治 /1162

经济快速增长时期的居民消费行为

——基于习惯形成的实证分析

………………………………………………………………杭斌闫新华 /1191

就业生命时间、劳动者收入的持久性与我国居民消费率

——基于省际职工收入占比和非职工收入占比的面板数据分析

……………………………………………………范红忠黄永明 连玉君 /1209

消费不平等的度量、出生组分解和形成机制

——兼与收入不平等比较

………………………………………………………邹红李奥蕾 喻开志 /1231

利率控制、银行信贷配给行为变异与上市公司的融资约束

……………………………………………………战明华王晓君 应诚炜 /1255

我国可转债定价效率可以提高吗?

——基于套利交易成本的视角

……………………………………………周铭山董志勇 方旭赟黄伟 / 1277

股市周期与基金投资者的选择

…………………………………………………………………肖峻 /1299

住宅市场风险、需求倾向与住宅价格波动

 

——一个理论与实证分析

…………………………………………………………………周京奎 /1321

企业、地理与出口产品价格

 

——中国的典型事实

…………………………………………………………………杨汝岱朱诗娥 /1347

中国城市边界效应下降了吗?

——基于一价定律的研究

………………………………………………………黄新飞舒元 郑华懋 /1369

开放条件下我国本土企业升级能力的影响因素研究

——基于昆山制造业企业问卷的分析

…………………………………………………………………戴翔张雨 /1387

补贴对中国企业出口模式的影响:数量还是价格?

…………………………………………………………施炳展逯建 王有鑫 /1413

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区位分布及其决定因素

——基于水平型投资的研究

…………………………………………………………………罗伟葛顺奇 /1433

国有企业改制、竞争程度与社会福利

——基于企业成本加成率的考察

…………………………………………………………………盛丹 /1465

税收、价格操控与产业升级的障碍

——兼论中国式财政分权的代价

…………………………………………………魏福成邹薇 马文涛 刘勇 /1491

“数字鸿沟”还是“信息红利”?信息的有效供给与农民的销售价格

——一个微观角度的实证研究

…………………………………………………………许竹青郑风田 陈洁 /1531

 

论文

 

发展战略、产业结构与收入分配

林毅夫 陈斌开

摘要 本文从理论上探讨了政府发展战略通过劳动力市场影响收入分配的机制。重工业优先发展战略将减少劳动力需求,进而降低均衡工资和劳动者收入,导致收入差距扩大。当政府遵循比较优势发展战略时,收入分配将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持续下降。当政府推行重工业优先发展战略时,经济发展可能停滞,收入分配呈现出先上升后下降的倒U形特征,且稳态收入不平等程度高于比较优势发展战略。在重工业优先发展战略下,城市化所需时间也更长。

关键词 发展战略,产业结构,收入分配

 

中国土地财政增长之谜

——分税制改革、土地财政增长的策略性

李郇 洪国志 黄亮雄

摘要 本文综合分税制改革、地方竞争等理论分析,建立一个时空动态面板计量模型,实证检验土地财政增长的策略性行为以及驱动因素,结果表明土地财政增长存在横向竞争模仿的策略互动和惯性依赖特征。房地产价格指数显著拉动土地财政增长,而人口密度、城市规模、城市开放度的影响显著为负。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程度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变化而变化,预算内财政缺口只能在一定时间段解释土地财政增长。

关键词 土地财政,策略性,时空动态

 

不确定经济环境下稳增长目标的贯彻与地方投资战略

罗涛 樊纲治

摘要 在当前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中,稳增长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主基调。为了深入探讨如何使地方政府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政府对当前经济形势的研判上,本文构建委托—代理模型来研究上级政府和下级政府行政长官之间的关系。我们的研究拓展连续时间实物期权模型来决定不确定经济环境下地方政府主导的最优投资时机问题,也考虑下级政府行政长官可能存在的隐藏信息和隐藏行动的问题,从而得到了上级政府的最优激励契约设计。

关键词 地方投资,信息甄别,社会福利

 

经济快速增长时期的居民消费行为

——基于习惯形成的实证分析

杭斌 闫新华

摘要 本文从习惯形成和预算约束角度对中国城镇居民的高储蓄现象做出了解释。在经济快速增长时期,消费效用在时间上是相互关联的;同时,社会平均生活水准持续提高,加大了消费攀比的压力。此外,房价上涨过快导致的预算约束也是居民储蓄率上升的重要原因。笔者在效用函数中引入了习惯因素,并且考虑了购房支出预期对消费的影响,最后利用1999—2009年中国29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城镇住户调查数据进行了实证分析。

关键词 经济增长,内部习惯形成,外部习惯形成

 

就业生命时间、劳动者收入的持久性与我国居民消费率

——基于省际职工收入占比和非职工收入占比的面板数据分析

范红忠 黄永明 连玉君

摘要 我国职工和包含农民工在内的非职工就业人员在就业生命时间和就业稳定性方面有着很大差异,职工的收入接近其持久收入,具有较高的持久性,而非职工的收入持久性较低。本文采用省级面板数据,研究发现我国劳动者收入中,职工收入占比和非职工收入占比对居民消费率有显著的正影响,职工收入占比对居民消费率的弹性较大,接近单位弹性,而非职工收入占比对居民消费率的弹性相对较小。规范劳动合同,提高我国劳动力就业生命时间和就业稳定性,进而提高我国居民的职工收入占比是提高居民消费率的有效途径。

关键词 就业生命时间,职工收入占比,非职工收入占比

 

消费不平等的度量、出生组分解和形成机制

——兼与收入不平等比较

邹红 李奥蕾 喻开志

摘要 消费不平等可以反映居民之间真实的福利差异。本文利用1989—2009年CHNS数据,对耐用品存量消费不平等进行了度量和出生组分解,探讨了耐用品存量消费不平等的形成机制,并与收入不平等进行了比较。研究发现: 消费不平等一直大于收入不平等,但消费不平等不断下降而收入不平等却日益上升;20世纪70年代出生组具有更高的收入不平等和更低的消费不平等;无论是分时期还是分城乡,收入不平等都是消费不平等变化的最重要因素。

关键词 消费不平等,收入不平等,出生组分解,形成机制

 

利率控制、银行信贷配给行为变异与上市公司的融资约束

战明华 王晓君 应诚炜

摘要 以逆向选择理论为基础,在加入了利率控制与银行风险厌恶等新的约束条件后,本文首先提出了一个中国上市公司可能并不存在传统意义上的融资约束,但利率市场化进程却将强化这种融资约束的假说。然后,利用中国上市公司的样本数据,本文通过对投资—现金流关系的实证考察检验了假说。本文不仅从理论上对具有中国特色金融市场不完全性的经济后果提供了一个观察视角,还包含了利率市场化有助于防止股票市场变异为信贷资源错配放大器等政策含义。

关键词 利率控制,市场不完全,融资约束

 

我国可转债定价效率可以提高吗?

——基于套利交易成本的视角

周铭山 董志勇 方旭赟 黄伟

摘要 基于我国可转债定价效率低的事实,本文够早了套利策略,并分析了交易成本的影响。剔除交易成本后,单只可转债的简单套利策略的夏普比率均值表明,投资者每承担1单位风险平均获得0.54单位的风险溢价,Fama-French 三因子模型α均值约为11.81%,且具有显著超额收益的可转债占总样本的66.67%;这说明,投资者有限信息或不完全理性是导致我国可转债定价效率低的原因。本文为可转债市场发展提供了启示。

关键词 可转债,套利策略,交易成本

 

股市周期与基金投资者的选择

肖峻

摘要 现有国内及海外文献普遍忽视了股市周期波动对基金投资者行为可能产生的显著影响。本文弥补了这一不足,引入交叉变量来区分“牛”“熊”市投资者对待基金业绩的敏感性,我们发现:在不同的股市周期下,基金投资者的投资选择存在显著的不对称性,主要表现为“牛市”期间热衷于“追逐业绩”,而在“熊市”期间倾向于忽视业绩。本文分析了这一不对称性对基金市场业绩激励机制产生的重要影响,并提供了一个行为金融学的解释。

关键词 股市周期,“业绩—资金流量关系”,市场失灵

 

住宅市场风险、需求倾向与住宅价格波动

——一个理论与实证分析

周京奎

摘要 本文基于一个包含市场风险的住宅需求倾向与住宅价格决定模型,利用CHNS数据,检验了住宅价格风险和风险对冲倾向对需求倾向与住宅价格的影响。本文的主要发现是,住宅价格风险对需求倾向和住宅价格具有负向影响,风险对冲倾向对购房概率和住宅价格具有正向影响;在住宅需求倾向方面,风险对冲倾向对社会地位高的家庭的影响要高于社会地位较低的家庭,但后者的消费行为对住宅价格的影响则更显著。

关键词 住宅市场风险,需求倾向,住宅价格

 

企业、地理与出口产品价格

——中国的典型事实

杨汝岱朱诗娥

摘要 本文从企业异质性和产品特征的角度出发,以2006年中国海关总署企业层面进出口数据(CLFTTD)为基础,研究地理因素对出口产品价格的影响。研究发现:地理距离对企业出口到每个市场的每种产品的单位价格有显著正的影响,企业倾向于对距离更远的市场出口单位价格更高的产品;这种影响程度在加工贸易与一般贸易之间、外资企业与内资企业之间的差异非常明显。

关键词 地理,出口贸易,企业异质性,产品特征

 

中国城市边界效应下降了吗?——基于一价定律的研究

黄新飞 舒元 郑华懋

摘要 不同区域内部的价格分布的差异会干扰到边界效应的估计,即异质效应的存在。本文基于一价定律修正了边界效应模型,利用2004—2007年长三角和珠三角25个城市的六大类商品价格信息,估计了城市边界效应值并考察了城市边界效应的时间趋势。实证结果表明:考虑了异质效应能够有效降低不同地区价格分布差异的干扰,修正后的中国城市平均边界效应从459万公里下降至66万公里,且每年以02%的速度呈下降趋势。行政边界对城市边界效应的影响较大。

关键词 边界效应,异质效应,时间趋势

 

开放条件下我国本土企业升级能力的影响因素研究——基于昆山制造业企业问卷的分析

戴翔 张雨

摘要 本文在大量调研问卷基础之上,以昆山本土制造业企业为样本,从微观层面实证研究了开放条件下我国本土企业升级能力的主要影响因素。经验研究表明:在有效控制企业创新活动、企业人力资本以及企业规模相关变量后,出口因素对本土企业升级能力的提升具有显著作用,从而证实了“出口中学习”效应的存在;为外资企业提供外向配套,不仅为本土企业技术创新提供了激励和可能,也为吸收跨国公司消极型和积极型“技术外溢”等提供了重要机会,从而有利于本土企业升级能力的提升;产业集聚效应同样对我国本土企业升级能力的提升具有显著影响,说明在开放条件下形成的产业集聚在现阶段所带来的技术扩散和外溢效应是显著的。结论为我们理解开放条件下本土企业升级能力的影响因素提供了中国昆山地区的实践经验,具有重要启示。

 

关键词本土企业升级,出口中学习,外向配套,产业集聚

补贴对中国企业出口模式的影响:数量还是价格?

施炳展 逯建 王有鑫

摘要 本文重点分析补贴对企业出口模式的影响,特别关注数量和价格。结论发现:补贴提升了中国企业出口总量和数量,降低了出口价格,促成了“低价竞争、数量取胜”的出口模式;补贴对企业出口的促进作用在近年并不稳健显著,在不同模型中促进作用程度不同,对国有企业、私营企业、外资企业的影响方向和影响程度也存在显著差异,因此应审慎保守地看待补贴的出口促进作用。将政策推动转变为企业内生驱动、构建出口可持续增长的微观基础是中国对外贸易发展的重要课题。

关键词 补贴,数量,价格

 

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区位分布及其决定因素——基于水平型投资的研究

罗伟 葛顺奇

摘要 本文在异质性水平型跨国公司理论的基础上,引入资本需求构建出适宜分析对外直接投资存量区位分布的理论模型。使用2003—2009年中国对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FDI存量数据的经验分析支持模型的相关预测,即中国FDI存量倾向于流入市场规模大、工资水平低、贸易成本高,以及FDI和出口的固定成本差异程度小的国家和地区。估计结果在子样本分析和各种检验中均保持稳健。

关键词 对外直接投资,外向型对外直接投资,区位分布

 

国有企业改制、竞争程度与社会福利——基于企业成本加成率的考察

盛丹

摘要 本文运用1999—2007年中国工业企业的微观数据,采用基于倾向得分匹配的倍差法估计方法,考察了国有企业改制对企业加成率,进而对社会福利的作用。实证结果表明:在高竞争度行业和竞争程度增强的行业,国有企业改制能够促进企业加成率提高,提高社会福利水平。在低竞争度和竞争程度降低的行业,这种作用并不明显,甚至不利于社会福利的改善。此外,国有企业改制、行业竞争程度和市场化改革之间存在一定的“协同效应”:市场化程度的提高和竞争机制的引入,有利于发挥国有企业改制对社会福利的积极作用。

关键词 国有企业改制,加成率,社会福利

 

税收、价格操控与产业升级的障碍——兼论中国式财政分权的代价

魏福成 邹薇 马文涛 刘勇

摘要 本文基于新政治经济学视角,对产业升级和转型的障碍提出了一个新的机制。在以下情形下,产业升级会降低政府和利益集团的税收及中间品价格,则他们会阻止产业升级:(1)产业升级导致资本份额的上升幅度较大或技术进步较小;(2)初始产业状态中资本份额足够大;(3)资本价格较高,或者利益集团经营的中间品生产率较低;(4)政府从征税中留存的税收比例(或腐败租金)较大。本文的理论也预示着中国式财政分权会阻碍产业升级。

关键词 产业升级的障碍,税收,中间品价格操控

 

“数字鸿沟”还是“信息红利”?信息的有效供给与农民的销售价格——一个微观角度的实证研究

许竹青 郑风田 陈洁

摘要 在信息爆炸的时代,信息的有效供给才是使农民跨越“数字鸿沟”享受“信息红利”的关键。本文对基于手机短信的农业信息服务与农民的销售价格之间的因果关系以及内在的作用机制进行了实证分析。研究结果表明,信息的有效供给确实能够显著提高易腐农产品的销售价格,但这种因果关系仅限于易腐农产品(豆角)。本文认为未来我国农业信息化建设的关键在于提供准确及时有效的市场信息,提高农民的信息获取能力,缩小“二级数字鸿沟”。

关键词 数字鸿沟,二级数字鸿沟,倾向评分匹配,农产品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