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 (季刊) 第12卷第1期

发布日期:2012-11-27 01:12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经济 学》 (季刊)

第12卷第1期 (总第47期)

2012年10月

目录

论文

 

 

冷漠是理性的吗?中小股东参与、公司治理与投资者保护

 

…………………………………………………孔东民,刘莎莎,黎文靖,邢精平/1

多层科层中的最优序贯授权与“一刀切”政策

………………………………………………………………………………梁平汉/29

城镇基本医疗保险中逆向选择的检验

……………………………………………………………臧文斌,赵绍阳,刘国恩/47

地方官员引领产业结构变动

……………………………………………………………宋凌云,王贤彬,徐现祥/71

资本劳动替代弹性与地区经济增长——德拉格兰德维尔假说的检验

……………………………………………………………………陈晓玲,连玉君/93

人口老龄化、经济增长与财政政策

………………………………………………………………………刘穷志,何奇/119

中国最优产业结构:理论模型与定量测算

…………………………………………………………肖兴志,彭宜钟,李少林/135

为什么蛋糕越吃越多——对化石能源消耗量呈现为增长趋势的分析

………………………………………………………………………………李宾/163

战略性利益:影响“蒙特利尔协议”达成的要因及其机理

…………………………………………………………………………冯冰,孔元/181

美国跨国公司服务中国市场——为什么偏爱出口贸易?

……………………………………………………………张庆昌,蒋殿春,张宇/203

战略性研发补贴政策稳健吗?——基于中间品贸易的视角

……………………………………………………………………谢申祥,王孝松/223

开放真的导致政府规模扩大吗?——基于跨国面板数据的研究

……………………………………………………………………梅冬州,龚六堂/243

内幕交易监管效率与上市公司高管薪酬——一个理论模型

……………………………………………………………………………刘晓峰/265

间接税归宿对城乡居民收入分配影响研究

…………………………………………………………………聂海峰,岳希明/287

最优农业契约与中国农业产业化模式

……………………………………………………………………………聂辉华/313

市场化进程中的宗族网络与乡村企业

……………………………………………………………………阮荣平,郑风田/331

土地替代教育——城市化进程中农业家庭的教育选择

………………………………………………………………………陈沁,袁志刚/357

全文下载请访问http://ceqc.ccer.edu.cn/,http://www.cnki.net

 

 

论文

 

 

冷漠是理性的吗?中小股东参与、公司治理与投资者保护

孔东民  刘莎莎  黎文靖  邢精平*

摘  要  基于深交所独特的网络投票数据,本文从公司治理和投资者保护视角,考察两个层面的问题:中小股东是否积极参与公司决策?中小股东利益是否得到保护?结果表明,中小股东参与度与公司治理负相关;网络投票平台能够表达中小股东意愿,且能够保护其利益;整体上,中小股东的“冷漠”是非理性的,并损害了其利益;但就中小股东对议案的认同度而言,则存在“搭便车”式的边际收益。本研究为市场监管与投资者保护提供了明晰的政策支持。

关键词  中小投资者,公司治理,投资者参与

 

 

多层科层中的最优序贯授权与“一刀切”政策

梁平汉*

摘  要  沿袭Tirole (1986)的委托人中间人代理人科层结构,本文研究了当委托人不能直接管理代理人时的最优序贯授权问题。在该授权博弈中,委托人通过审慎设计中间人职权范围,影响其对代理人的授权行为,从而激励代理人更有效地提供和使用信息。我们发现,当下属之间利益偏差方向一致时,即中间人较委托人更愿意扩大代理人权限时,采用文献中常关注的“区间授权”(Holmstrom, 1977)形式,委托人可以实现其直接向代理人授权时的最优结果。但是,如果下属间利益偏差方向相反,即中间人希望减小代理人权限时,“区间授权”将不再是最优。为了更好地影响控制中间人向代理人的次第授权行为,在最优序贯授权方案中委托人将移除部分中间选项。移除选项数目的多少取决于中间人的利益偏差程度。同授权与激励方面的文献不同,本文表明,即使在信息结构给定的条件下,移除中间项将作为科层中的控制工具,成为最优授权方案的一个特征。本文的发现从激励和授权角度对现行的一些法规执行实践中的“一刀切”政策(比如,“醉驾入刑”、大学招生录取等)提供了一些解释。

关键词  授权,激励,科层结构,法律执行

 

 

城镇基本医疗保险中逆向选择的检验

臧文斌  赵绍阳  刘国恩*

摘  要  本文利用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评估调查的数据,实证检验了我国城镇居民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中的逆向选择问题。本文的实证结果证实了逆向选择的存在:在未被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的城镇人群中,健康状况较差的个体更倾向于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者接受门诊和住院服务利用率的概率更高;保险对住院服务利用率的影响大于对门诊的影响。另一方面,我们还发现在已被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的人群中,健康状况较差的职工也更倾向于购买补充商业医保,但是健康状况最差的个体购买补充商业医保的概率最低,而购买商业医保后住院率显著增加。

关键词  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商业保险, 逆向选择, 道德风险

 

 

 

地方官员引领产业结构变动

宋凌云  王贤彬  徐现祥*

摘  要  新结构经济学在理论上揭示了发展中国家政府引领产业结构变动的可能性。本文构造了中国省级官员与四位数制造业产业结构变动相匹配的面板数据,系统分析省级官员对辖区产业结构变动的影响,结果发现,在1998—2007年间,平均而言,省委书记省长在短期内能引领辖区产业结构变动;其引领效应随任期增加而下降。本文的发现是相当稳健的,揭示了产业结构变动在短期可以靠官员,在长期主要靠市场。

关键词  地方官员,结构变动,新结构经济学

 

 

资本劳动替代弹性与地区经济增长

——德拉格兰德维尔假说的检验

陈晓玲  连玉君*

摘  要  德拉格兰德维尔假说认为,资本劳动替代弹性的提高能够推动经济增长。本文从理论上阐述了替代弹性对经济增长的作用机制,并采用标准化供给面系统方法估算1978—2008年各省区的替代弹性和有偏技术进步。研究发现,除辽宁和河北外的东部省区及内蒙古的资本与劳动之间是替代关系,多数中西部省区的资本和劳动之间则存在互补关系。同时,多数省区的技术进步是资本偏向型。基于两阶段最小二乘法(2SLS)和广义矩估计法(GMM)的回归结果显示,我国地区经济增长支持德拉格兰德维尔假说。

关键词  资本劳动替代弹性,有偏技术进步,德拉格兰德维尔假说

 

 

人口老龄化、经济增长与财政政策

刘穷志  何  奇*

摘  要  本文通过建立一个拓展的交叠世代模型,探讨了人口老龄化对经济增长的影响以及实现均衡增长的财政政策。研究发现,当人口老龄化对经济增长起到促进作用时,均衡增长政策是增加财政支出规模并加大健康保障支出;反之则是减少财政支出规模并加大公共教育支出。实证检验支持了理论模型的结论,并发现人口老龄化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影响正在从积极转向消极。因此,中国应当逐步降低财政支出规模,并将更多的财政资金分配到公共教育领域。

关键词  人口老龄化,均衡增长,财政政策

 

 

中国最优产业结构:理论模型与定量测算

肖兴志  彭宜钟  李少林*

摘  要  本文通过对生产者和要素供给者的双重优化动机分析,开发出一个能够付诸定量测算的最优名义产出增长率模型。基于该模型对1992—2009年中国最优产业结构的测算结果显示,最优名义产出增长率模型成功地量化了中国经济运行过程中重大事件对实际产业结构偏离最优产业结构程度的影响。该模型所涉及的定量分析指标,能为中国政府在制定和调整产业结构目标、优化资源配置、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方面提供切实可操作的产业政策工具。

关键词  最优产业结构,最优增长率,随机贴现因子

 

 

为什么蛋糕越吃越多

——对化石能源消耗量呈现为增长趋势的分析

李  宾*

摘  要  化石能源这类不可再生资源的消耗量呈现出上升的长期趋势,是一个易于观察但并没有获得解释的经验事实。本文展示了一系列的一般均衡模型,以试图获得与事实相符的预测。通过各种尝试,我们发现,资源储量固定不变的假设总是使得资源消耗量呈现出经典的吃蛋糕式的结果——逐渐下降;若放弃该约束条件,则解释该事实的空间豁然开朗。鉴于这么做与人们的日常直觉相悖,所以笔者详细说明了放弃该约束的理由,并在此基础上提供了一个能成功解释事实的模型。

关键词  化石能源,不可再生资源,吃蛋糕

 

 

战略性利益:影响“蒙特利尔协议”达成的要因及其机理

冯  冰  孔  元*

摘  要  “蒙特利尔协议”在控制臭氧层破坏物质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对于其签约影响因素应该考虑到政治、经济等多方面的原因,签约背后的战略性利益是签约的重要驱动力。本文采用结构方程模型估计了潜在战略利益、大国作用等因素对协议签约延迟的影响,结果发现获得战略性利益的能力越强,签约延迟时间越短;与既有结论相似,结果还发现一个国家越有影响力、受协议的负面影响越小、民主程度和开放程度越高,其签约动机就越强,签约延迟时间也越短。

关键词  蒙特利尔协议,战略利益签约,意愿签约延迟

 

 

美国跨国公司服务中国市场

——为什么偏爱出口贸易?

张庆昌  蒋殿春  张  宇*

摘  要  直接投资和出口贸易是跨国公司服务东道国市场的两大主要方式,然而就美国跨国公司而言,与其服务大多数东道国的方式不同,其服务中国市场时主要以出口贸易为主。为此,我们以异质性贸易理论为基础,分析了跨国公司方式选择的理论基础和美国跨国公司和中国作为东道国的比较优势,并借助多个国家的制造业行业数据进行实证检验,试图解释美国跨国公司服务中国市场的经济行为。研究表明,美国服务中国市场的方式主要以混合型直接投资为主,这是美国跨国公司更偏爱出口贸易的主要原因。此外,本文还发现,运输成本越大、生产率异质性越大和工厂水平固定成本越小,跨国公司就会更加偏爱直接投资而不是出口贸易。

关键词  跨国公司,出口贸易,混合型直接投资

 

 

战略性研发补贴政策稳健吗?

——基于中间品贸易的视角

谢申祥  王孝松*

摘  要  在Stackelberg竞争框架下,本文沿用Spencer and Brander(1983)第三国市场模型,考虑存在中间品贸易情形时,一国的战略性研发政策。研究结果表明,在只有单个国家可以实施研发政策的情况下,若最终产品间的差异程度较大(小),那么该国的最优研发政策为征税(补贴);而当两国政府均可以干预各自国内企业研发时,一国最优的研发政策将随最终产品间的差异程度不同而选择征税、补贴或不干预,并且当最终产品间的差异程度位于一定范围之内时,一国的研发补贴政策并不会招致另一国的报复,因此,战略性研发补贴政策并不如Leahy and Neary(2001)分析的稳健。

关键词  国际Stackelberg竞争,中间品贸易,研发政策,异质性产品

 

 

开放真的导致政府规模扩大吗?

——基于跨国面板数据的研究

梅冬州  龚六堂*

摘  要  本文对184个国家1980—2008年的面板数据分析表明,开放程度与政府规模的关系由两种力量作用所决定:一种力量是开放所带来的外部风险冲击,另一种是外部竞争压力带来的国内市场化改革。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两者作用使得开放程度与政府规模呈现倒U形变化;对于发达国家,由于其应对风险的能力强,使得开放程度与政府规模呈现负相关关系。对于中国的省级面板数据分析发现,两者作用使得开放程度与政府规模在东部呈负相关,在中西部呈正相关。

关键词  开放程度,政府规模,外部风险

 

 

内幕交易监管效率与上市公司高管薪酬

——一个理论模型

刘晓峰*

摘  要  本文从公司管理层和外部投资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出发,在一般均衡框架下建立同时考虑上市公司高管薪酬、股票价格、内幕交易监管行为的模型。模型表明:如果内部交易者本身是上市公司CEO,除非给予CEO某种形式的额外补偿,否则对于此类型的内幕交易不论怎样加强监管,都不会是有效率的,市场将不存在均衡。我们证明了使市场存在均衡的CEO补偿计划的存在性。对模型的模拟计算表明:内幕交易监管行动与CEO补偿计划的结合,可以提升市场的效率。考虑监管行为的成本后,本文给出最优内幕交易监管行动的数量形式。

关键词  内幕交易,CEO薪酬,监管

 

 

间接税归宿对城乡居民收入分配影响研究

聂海峰  岳希明*

摘  要  使用全国城乡家庭消费和收入微观数据考察间接税对于城乡收入差距和收入分配的影响发现:平均来看,全国居民负担的税收占收入的比例是106%;不论在全国范围来看还是分别在城乡内部来看,间接税负担都呈现累退:低收入的负担率高于高收入的负担率。在城乡之间,城镇居民的税收负担率高于农村居民的税收负担率。间接税增加了城乡内部不平等,降低了城乡之间的不平等。间接税主要对低收入群体影响较大,略微恶化了整体收入不平等。

关键词  间接税,税收归宿,投入产出分析

 

 

最优农业契约与中国农业产业化模式

聂辉华*

摘  要  本文在一个统一的关系契约分析框架下,比较了单期和多期条件下“农户+市场”、“龙头企业+农户”和“龙头企业+农场”三种主要的农业产业化模式及其衍生模式的生产效率,并分析了产权、声誉、抵押和风险态度对最优农业契约的影响。我们的分析表明,在单期条件下,由于契约不完全和敲竹杠效应,所有模式都无法实现最优效率;在多期条件下,如果贴现率足够低,“龙头企业+农户”和“龙头企业+农场”这两种模式都可以实现最优效率;如果市场价格波动比较大,则“龙头企业+农场”模式优于“龙头企业+农户”模式。我们还分析了农户的转售成本对契约效率的影响,并提供了支持本文结论的典型案例。

关键词  农业契约,农业产业化,不完全契约,关系契约,产权

 

 

市场化进程中的宗族网络与乡村企业

阮荣平  郑风田*

摘  要  基于中国社会综合调查(CGSS2005)400村和4000农户数据,本文分析了宗族网络对乡村企业的影响、作用机制以及宗族网络作用随市场化的变化。研究结果表明:(1)宗族网络对乡村企业的发展具有显著的负向影响。宗族网络发达的村庄拥有企业的数量明显低于宗族网络不发达村庄。(2)通过对宗族网络影响乡村企业作用机制的检验发现,在市场化相对成熟时期,宗族网络的短半径信任效应和短半径交易效应的作用更为突出,而产权保护效应的作用已经不甚明显。(3)随着市场化的推进,宗族网络在乡村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作用经历了从促进到阻碍的转变。

关键词  宗族网络,乡村企业,市场化

 

 

土地替代教育

——城市化进程中农业家庭的教育选择

陈  沁  袁志刚*

摘  要  土地与教育都能减少农村移民非农就业的收入冲击,因此可能会相互替代:土地为失业农村移民提供了返乡务农的选择,其功能类似“失业保险”;高教育让农村移民更可能找到稳定的工作,减少其失业的可能。使用CHNS数据,本文发现土地对教育的替代作用在各个地区都存在。并且在土地效率增加或教育回报减少时,土地平滑收入冲击的效果相对教育的效果上升,土地对教育的替代效应也相应增大。

关键词  土地教育,生存模型,农地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