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季刊)第14卷第1期(总第55期)

发布日期:2014-11-27 12:59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经 济 学 (季 刊)

第14卷  第1期

(总第55期)

2014年10月

 

目     录

 

纪念Gary Becker专辑

永远怀念加里·贝克尔教授

………………………………………………………………………林毅夫 /1

高校扩招对婚姻市场的影响:剩女?剩男?

……………………………………………………………吴要武    刘    倩 /5

高攀的婚姻更令人满意吗?婚姻匹配模式及其长远影响

……………………………………………………雷晓燕    许文健    赵耀辉 /31

人力资本形成中的家庭纽带与社会互动

………………………………………………………………………余向荣 /51

家庭借贷约束、公共教育支出与社会流动性

………………………………………………………………李力行    周广肃 /65

农民工犯罪类别的决定因素

        ——基于监狱调查数据的实证分析

………………………………张丹丹    王    也    Xin Meng    Lisa Cameron /83

 

劳动经济学专辑

前言

…………………………………………………………雷晓燕    刘国恩 /113

中国居民退休前后的消费行为研究

…………………………………………………李宏彬    施新政    吴斌珍 /117

“重男轻女”降低女性福利吗?离婚与抚养压力

……………………………………………………………林莞娟    赵耀辉 /135

医疗保险会引发事前道德风险吗?理论分析与经验证据

……………………………………………………………彭晓博    秦雪征  /159

子女外出务工对父母健康和生活满意度影响研究

…………………………………………………连玉君    黎文素    黄必红 /185

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政策效果评估

        ——收入、贫困、消费、主观福利和劳动供给

………………………………………………张川川    John Giles    赵耀辉 /203

富爸爸、穷爸爸和子代收入差距

………………………………………李任玉    杜在超    何勤英    龚    强 /231

农业与认知能力发展:来自中国农业改革的证据

…………………………………………………………牛梦琦    张晓波 /259

 

论文

基于政策工具视角的我国货币政策冲击效应研究

…………………………………………………………陈浪南    田    磊 /285

教育如何影响了人们的健康?

        ——来自中国老年人的证据

………………………………………………程令国    张    晔    沈    可 /305

关于金融集聚与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理论研究

       ——基于动态随机一般均衡系统和消息冲击的视角

…………………………………………………王    宇    郭新强    干春晖 /331

代际间的职业流动与收入流动

        ——来自中国城乡家庭的经验研究

…………………………………………………………周    兴    张    鹏 /351

气候冲击、王朝周期与游牧民族的征服

………………………………………………………………………陈    强 /373

总体努力水平约束下的Tullock竞赛与最优约束机制设计:

总体约束,个体约束还是无努力水平约束?

………………………………………………侯    琨    张    岚    卢远瞩 /395

 

 

高校扩招对婚姻市场的影响:剩女?剩男?

吴要武    刘倩*

摘     要     本文评估了高校扩招对婚姻市场带来的影响。高校扩招不仅导致大学生和研究生入学人数迅速增加,其性别结构也发生了重要变化:接受高等教育推迟了进入婚姻市场,搜寻失败的概率提高;女性在高等教育群体中开始占主导地位,在传统的婚姻模式下,匹配困难和失败的风险进一步增大;劳动力市场成功降低了她们的婚姻收益。本文用人口普查数据分析了研究生的婚姻选择,用城镇住户调查数据分析了本科生的婚姻选择,发现高校扩招对婚姻市场的不利影响是显著的。

关键词     婚姻市场,高等教育,人力资本

 

 

高攀的婚姻更令人满意吗?婚姻匹配模式及其长远影响

雷晓燕     许文健     赵耀辉*

摘     要     本文通过使用CHARLS 2011-2012全国基线数据,描述了过去几十年中国婚姻市场的匹配情况,并重点探究了婚姻市场上的不同匹配模式与人们生活满意度和精神健康的关系。研究发现这个关系存在显著的性别差异:高攀的女性目前的生活满意度相对较高,抑郁程度相对较低;高攀的男性则在两者上与其他人都没有显著差异。进一步的研究发现,高攀给女性带来满足感和精神健康的现象与经济的发展很有关系,高攀女性在生活满意度和精神健康方面的优势只在农村地区和相对贫困的地区较为明显,在城市和富裕的地方则不显著。

关键词     高攀,生活满意度,性别差异

 

 

人力资本形成中的家庭纽带与社会互动

余向荣*

摘     要     本文在经典的贝克尔人力资本模型中引入子女的主动参与行为,考察其与父母投资的互动。均衡分析表明,家庭互动可导致人力资本投资低于即期最优水平,但与专制家长的选择一致,这与贝克尔坏孩子定理的见解类似。在社会互动中,积极的同辈效应导致人力资本的代内传递。考察代际与代内力量的相互影响得到新的洞见:比如,家庭互动可放大同辈效应,并反映在社会乘数的调整上;内生的家庭互动也使得社会互动在实证上更加难以识别。

关键词     人力资本,家庭纽带,社会互动

 

 

家庭借贷约束、公共教育支出与社会流动性

李力行     周广肃*

摘     要     人力资本投资是增强社会流动性的重要手段,然而借贷约束使得底层家庭无力对子女进行最优的人力资本投资;与此同时,富裕家庭则不受借贷约束的影响,总体结果是社会流动性减弱。利用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和全国综合社会调查数据,本文发现,借贷约束确实提高了居民收入和教育的代际传递弹性,降低了社会流动性。在匹配政府公共教育支出数据后发现,公共教育支出可以缓解家庭层面人力资本投资的不足,提高教育水平的代际流动性。

关键词     社会流动,借贷约束,教育财政

 

 

农民工犯罪类别的决定因素——基于监狱调查数据的实证分析

张丹丹     王     也     Xin Meng     Lisa Cameron*

摘    要    基于监狱调查数据,本文分析了农村户籍服刑人员和普通农民工之间,以及服刑人员内部在个人基本信息、性格特质和家庭背景三个维度上的差异。研究发现农民工罪犯主要参与暴力犯罪和盗窃。与农民工相比,服刑人员总体上年纪小,教育不足,认知能力和性格特征存在缺陷,兄弟姐妹多,母亲教育程度低。区分不同犯罪类型,以上特征多表现在暴力犯和盗窃犯身上;而涉毒犯和经济犯的特征为进城时间长、认知能力强和无差异的年龄及母亲教育程度。

关键词    犯罪,农民工,性格特质

 

 

中国居民退休前后的消费行为研究

李宏彬     施新政     吴斌珍*

摘     要     本文基于城镇住户调查数据检验中国居民在退休前后的消费是否平滑,是否存在退休消费之谜。基于中国的强制退休制度,我们使用断点回归法估计了退休对家庭非耐用品消费的影响。结果显示退休会使家庭非耐用品消费减少21%,其中与工作相关的支出减少33%,在家的食品支出减少13%,但闲暇娱乐支出变化不显著。剔除这三类消费之后,剩余的消费在退休后没有显著变化。因此,受到强制退休制度约束的居民,其生活水平在退休后并没有实质性下降。

关键词     退休消费之谜,消费平滑,老龄化

 

“重男轻女”降低女性福利吗?离婚与抚养压力

林莞娟     赵耀辉*

摘     要     本文利用1990年和2000年中国人口普查数据,从父母婚姻状况、子女监护安排和(外)祖父母是否帮助照看孙辈三方面,考察了第一胎孩子性别是否影响已生育女性福利。我们发现,与第一胎为男孩的母亲相比,第一胎为女孩的母亲离婚率更高,离婚后更可能独自监护子女;第一胎为女孩的母亲更难获得(外)祖父母照看孙辈的帮助。本文作为第一篇利用国内数据研究子女性别对女性福利影响的文章,对性别偏好的研究及相关政策的制定具有一定启示意义。

关键词     子女性别偏好,离婚率,子女监护

 

 

医疗保险会引发事前道德风险吗?理论分析与经验证据

彭晓博     秦雪征*

摘     要     医疗保险在增加医疗服务可及性的同时,也可能导致被保险人降低其在出险前防范疾病风险的投入,从而导致经济学理论中的“事前道德风险”(ex-ante moral hazard)。本文利用2000-2009中国健康与营养调查(CHNS)数据,采用基准模型、工具变量模型和一阶差分模型,首次全面考察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中的事前道德风险问题。结果表明,在控制参保行为的内生性后,新农合的参与显著改变了个体的生活方式,提高了其吸烟、饮酒、久坐、摄入高热量食物等不健康行为的倾向,并引致体重超重概率的增加。在此基础上,我们对新农合及配套制度的改革提供了政策建议。

关键词     事前道德风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医疗体制改革

 

 

 

子女外出务工对父母健康和生活满意度影响研究

连玉君     黎文素     黄必红*

摘     要     本文采用包含工具变量的有序Probit模型(IV ordered Probit model),利用中国健康与营养调查数据库(China Health and Nutrition Survey,CHNS)中2006年和2009年两个截面数据,研究了子女外出务工对留在家乡的父母自评健康和生活满意度的影响。为了克服模型中潜在的内生性问题,本文选取失业率和就业人口结构变化作为工具变量。我们发现,子女外出务工使得父母自评健康和生活满意度双双下降。

关键词     外出务工,留守老人,有序Probit模型

 

 

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政策效果评估——收入、贫困、消费、主观福利和劳动供给

张川川     John Giles     赵耀辉*

摘     要     本文使用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CHARLS)数据,采用断点回归和双重差分识别策略,估计了“新农保”对农村老年人收入、贫困、消费、主观福利和劳动供给的影响。研究结果显示,“新农保”养老金收入显著提高了农村老年人的收入水平、减少了贫困的发生、提高了其主观福利,并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家庭消费和减少了老年人劳动供给。进一步的研究显示,健康状况较差的老年人受到的政策影响更大更显著,表明“新农保”的政策影响存在异质性。

关键词     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断点回归,双重差分

 

 

富爸爸、穷爸爸和子代收入差距

李任玉     杜在超     何勤英     龚     强*

摘     要     本文使用基于工具变量分位数回归的分解方法,通过构建低收入家庭子女与高收入家庭子女拥有相同的特征分布情况下的反事实收入分布,对高、低收入家庭子女的收入差距进行分解。结果显示,高、低收入家庭的子女之间的收入差距主要来源于教育水平、工作经验、工作单位性质等特征差异;两组子女间的回报差异存在,但主要影响低分位点处子女之间的收入差距,对高分位点处的收入差距影响有限。高分位点处子女之间的收入差距几乎能够完全被特征差异所解释。

关键词     收入差距,特征差异,回报差异

 

 

农业与认知能力发展——来自中国农业改革的证据

牛梦琦     张晓波*

摘     要     已有的关于中国农业改革成效的研究忽略了农业改革对健康的影响。本文研究中国的农业改革对认知能力的影响,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现有文献的不足。利用1987年和2006年两期中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数据,我们发现8-20岁人群的认知残疾发病率在此期间下降了1.34个百分点,而农业改革解释了其中的74.68%。这些发现支持“胎儿起源假说”,即胎儿在母体内的不利环境会影响其一生的健康状况。农业改革不仅奠定了中国的经济改革,还提高了人们的健康水平。

关键词     农业改革,认知残疾,胎儿起源假说

 

 

基于政策工具视角的我国货币政策冲击效应研究

陈浪南     田     磊*

摘     要     本文在SVAR框架下构建一种混合识别法以考察主要货币政策工具(公开市场业务、准备金率、利率工具)实施的冲击对产出和价格的影响。研究发现:(1)紧缩性货币政策冲击对产出和价格施加负向影响;公开市场卖出或提高准备金率引致的冲击对产出有更强的影响;利率工具冲击使价格经历一个更持久的下跌过程;(2)准备金率冲击和公开市场冲击对产出预测方差有更大解释份额,而利率冲击对价格的长期限预测方差有更强解释力。

关键词     货币政策,贝叶斯估计,符号限制识别法

 

教育如何影响了人们的健康?——来自中国老年人的证据

程令国     张     晔     沈     可*

摘     要     教育和健康作为人力资本的最重要部分,其互补关系引起了经济学家的高度关注。本文使用中国老年人数据,研究了教育对健康的影响及其内在机制。结果发现教育显著提高了中国老年人的健康水平和存活率,且教育带来的健康投入效率的提高比预算约束的放松所起的作用更大,因此可以通过健康行为的干预来增进人们的健康。本文进一步证实了教育对健康影响的持久性和跨国普适性,同时也发现了教育对中国老年人健康的影响渠道的一些有趣特点。

关键词     教育,健康,渠道分析

 

关于金融集聚与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理论研究

——基于动态随机一般均衡系统和消息冲击的视角

王     宇     郭新强     干春晖*

摘    要    本文基于中国金融市场特征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国家战略,构建研究金融集聚的动态随机一般均衡模型。通过对模型结构参数的校准和贝叶斯估计,政策实验分析发现:(1) 降低金融从业人员所得税、投资者的金融资产所得税和金融营业税有利于金融集聚,永久性税改政策有效性最强;(2) 实施鼓励金融创新为主的战略,有效促进金融集聚;(3) 金融中心建设的“消息冲击”会影响预期,国际金融中心能否如期建成显著影响金融集聚的规模和速度。

关键词    金融集聚,国际金融中心,动态随机一般均衡

 

 

代际间的职业流动与收入流动——来自中国城乡家庭的经验研究

周    兴    张    鹏

摘    要    本文通过对中国城乡家庭代际间的职业流动与收入流动进行实证研究,得出以下结论:(1) 城镇家庭子女的职业随其职业生涯的发展有向父辈职业“回归”的趋势,而农村家庭中父代从事非农职业有助于子女实现职业的向上流动。(2) 子女受教育程度的提高有利于代际间职业的向上流动,但其父辈的社会经济特征也对代际间的职业传承和流动有显著的影响。(3) 代际之间职业的传承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代际间的收入流动,代际职业传承对高收入家庭的代际收入弹性影响更强。

关键词    代际职业流动,代际收入流动,收入差距

 

 

气候冲击、王朝周期与游牧民族的征服

陈    强

摘    要    游牧民族的征服活动影响了世界历史的进程,但我们对其发生原因却所之甚少。本文使用公元前221年以来的中国历史气候与王朝数据,发现游牧民族征服的概率随着降雨稀少(以旱灾为代理变量)而上升,旱灾驱使游牧民族为了生存而进攻农耕汉族。而且,与王朝周期假说相一致,中原王朝越早于游牧政权建立,被后者征服的概率则越高。以上结果经过了一系列稳健性检验,包括使用中国与游牧民族的北方边界纬度作为另一被解释变量。

关键词    游牧民族,气候冲击,王朝周期

 

 

总体努力水平约束下的Tullock竞赛与最优约束机制设计:总体约束,个体约束还是无努力水平约束?

侯   琨     张   岚     卢远瞩

摘    要    竞赛中参赛者往往面临各种参与约束,本文研究总体努力水平约束下的Tullock竞赛以及竞赛组织者如何最大化总努力水平。我们刻画了总体约束下的Tullock竞赛均衡,并将均衡努力水平与无约束及对称个体约束下的结果相比较。为了诱致出最高的总努力水平,最优总体约束水平和对称个体约束水平都应设定在比对奖品估值较高参与者的估值稍微低一点的水平,而最优非对称个体约束则要把估值较高参与者面临的约束设在比其估值稍微低一点的水平。

关键词    Tullock竞赛,总体努力水平约束,个体努力水平约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