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季刊)第13卷第4期(总第54期)

发布日期:2014-09-04 01:01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经 济 学 (季 刊)

第13卷  第4期

(总第54期)

2014年7月

目     录

分权增加了民生性财政支出吗?

——来自中国“省直管县”的自然实验

……………………………………………………………陈思霞  卢盛峰 / 1261

住宅基本价值、泡沫成分与区域溢出效应

……………………………………………………………王锦阳  刘锡良 / 1283

社会资本与进城务工人员工资水平——资源测量与因果识别

……………………………………………………………叶静怡  武玲蔚 / 1303

进城务工人员福利水平的一个评价

   ——基于Sen的可行能力理论

……………………………………………………………叶静怡  王 琼 / 1323

人口老龄化对储蓄率影响的实证研究

——来自中国家庭的数据

……………………………………………………………胡 翠  许召元 / 1345

中国进出口贸易隐含能源消耗的测算与分解

——基于投入产出模型的分析

……………………………………………………………谢建国  姜珮珊 / 1365

技术性贸易壁垒与出口的边际效应

——基于产业贸易流量的检验

……………………………………………………………鲍晓华  朱达明 / 1393

财政压力、晋升压力、官员任期与地方国企过度投资

…………………………………………………曹春方  马连福  沈小秀 / 1415

官员更替、政治身份与民营上市公司的风险承担

……………………………………………………………钱先航  徐业坤 / 1437

治乱无需重典:转型期中国刑事政策效果分析

………………………………………………………………陈 硕  章 元 / 1461

民主、投资与经济增长

……………………………………………………………习明明  张进铭 / 1485

基础设施的经济增长效应与能耗效应

——以电网为例

……………………………………………………………………何晓萍 / 1513

中国制造业转移的机制、次序与空间模式

……………………………………………………………胡安俊  孙久文 / 1533

气候冲击与晚清教案

……………………………………………………………………梁若冰 / 1557

高管薪酬激励会导致银行过度冒险吗?

——来自中国房地产信贷市场的证据

………………………………………………………洪 正  申 宇  吴 玮 / 1585

股权关联性、增发认购选择权与上市公司财富效应

——基于会计新规的分析视角

……………………………………………………………………顾海峰 / 1615

商业信用能否成为企业有效的融资渠道

——基于投资视角的分析

…………………………………………………孙浦阳 李飞跃 顾凌骏 / 1637

分权增加了民生性财政支出吗?

——来自中国“省直管县”的自然实验

陈思霞  卢盛峰

摘  要  经典分权理论认为由地方政府提供公共服务与本地居民偏好更加匹配,促进了社会福利。基于 “省直管县”自然实验的研究发现:深化分权改革并给予基层政府更大的自主决策权,将显著提高基础建设支出比重,降低教育等民生性服务支出占比。分权引致的“重基建、轻民生性公共服务”的支出倾向在贫困地区更为明显;“省直管县”分权的空间配置效应逐步递减。建立公共服务投入的最低标准并完善问责机制及相关制度是必要的。

关键词  “省直管县”改革,公共支出结构,倍差法

 

住宅基本价值、泡沫成分与区域溢出效应

王锦阳  刘锡良

摘  要  本文考察了北京、天津、上海和重庆四个直辖市的住宅基本价值、泡沫成分及其区域溢出效应。首先,住宅基本价值模型有效捕捉了四个直辖市真实住宅价格的动态演化路径,由此我们将真实住宅价格分解成住宅基本价值和泡沫成分两部分。其次,在1999-2012年四个直辖市都存在住宅价格被低估和高估的阶段,但在时段和偏离程度上存在明显差异。最后,四个直辖市住宅价格泡沫成分间存在广泛的溢出效应,但在数量级和方向上均存在显著差异。

关键词  住宅基本价值,房地产泡沫,区域溢出效应

 

社会资本与进城务工人员工资水平

——资源测量与因果识别

叶静怡  武玲蔚

摘  要  根据2009年北京市进城务工人员调查数据,本文研究了社会资本对进城务工人员工资水平的因果效应。本文在定位法(position generator)的框架下同时使用职业权力与职业声望分数测量进城务工人员的社会资本,并通过挖掘中国农村“春节拜年”行为的外生性因素构造了社会资本的工具变量。我们发现:(1)具有结构性内涵的社会资本对进城务工人员的工资具有正向影响;(2)使用职业权力测量的社会资本对进城务工人员工资的经济效应大于职业声望的相应结果,显示出社会网络中具有实际办事权力的职业比具有高声望的职业更加重要,权力所反映的资源内涵大于声望等其他结构性因素。

关键词  社会资本,进城务工人员,工具变量

 

进城务工人员福利水平的一个评价——基于Sen的可行能力理论

叶静怡  王  琼

摘  要  本文基于Sen的可行能力理论及北京市调查数据,对进城务工人员福利水平进行了较为全面的评价。研究发现,2008年进城务工人员综合福利指数为0.3188,处于福利评价的低水平阶段;除经济资源和健康状况方面的福利状况达到较高水平阶段外,其他功能性活动均处于中、低水平阶段。与2008年相比,2012年进城务工人员在社会保障、心理条件、社会资本等方面的福利状况均有所改善。防护性保障和社会资本的边际改善对进城务工人员总福利水平上升的影响最大。

关键词  进城务工人员,福利评价,可行能力方法

 

人口老龄化对储蓄率影响的实证研究——来自中国家庭的数据

胡  翠  许召元

摘  要  本文研究了人口老龄化对居民储蓄率的影响。基于中国居民收入分配课题组(CHIP)1988、1995、2002和2007年的调查数据,利用混合截面和虚拟面板进行实证研究的结果表明,人口老龄化对城镇和农村家庭储蓄率的影响呈现显著差异。农村家庭储蓄率随着老龄人口比重的上升而下降,但城镇家庭储蓄率却随着老龄人口比重的上升而上升。根据理论模型,本文发现城乡二元养老保险制度可以解释上述结论。考虑到中国也进入了城市化高速发展阶段,越来越多的农村人口将进入城镇,同时农村的养老保险制度不断完善,我们认为人口老龄化本身不会降低居民储蓄率。

关键词  人口老龄化,储蓄率,虚拟面板

 

中国进出口贸易隐含能源消耗的测算与分解

——基于投入产出模型的分析

谢建国  姜珮珊

摘  要  本文在一个能源投入产出模型的基础上,采用1995年、2000年和2005年的OECD中国投入产出表和中国的能源消耗数据,测算了中国分行业的进口能源消耗、出口能源消耗、贸易净能源消耗和基于能耗的贸易条件。文章结果表明:1995年以来,中国的能源消耗效率不断提高,但是出口产品总能耗量大于进口产品总能耗量,贸易净能源消耗有增加的趋势,中国仍然是一个能源的净出口国,而且,基于能耗的贸易条件有恶化的趋势;进一步的分析表明,出口规模的扩张是中国出口隐含能源消耗增长的主要原因,行业投入效应也促进了出口隐含能的增加,但影响较小,而出口结构的优化与单位价值能源消耗的下降则抑制了出口能源消耗的增加,整体分析结果表明,中国的出口产品结构在转向低能耗参与。

关键词  投入产出分析,隐含能,能源消耗

 

技术性贸易壁垒与出口的边际效应

——基于产业贸易流量的检验

鲍晓华  朱达明

摘  要  本文以1995—2008年WTO成员TBT通报构造了进口覆盖率作为技术性贸易壁垒的量化指标,并基于全球105个国家产业层面的双边贸易数据和HMR两阶段重力模型,就技术性贸易壁垒对出口的边际效应进行了实证检验。整体检验结果发现,作为成本增加型壁垒,技术性贸易壁垒同时影响了贸易国出口的变动成本和固定成本,由此影响了贸易国出口量的调整和出口概率的变动。分组检验结果发现,技术性贸易壁垒对国际贸易流量的影响存在明显的国别差异和行业差异。

关键词  技术性贸易壁垒,出口的内在边际,出口的外在边际

 

财政压力、晋升压力、官员任期与地方国企过度投资

曹春方  马连福  沈小秀

摘  要  本文将官员个体动机与地方政府群体动机分开讨论,实证检验财政压力、晋升压力以及官员任期对地方国企过度投资的影响。研究发现:财政压力和晋升压力均能导致地方国企过度投资,并且财政压力部分中介了晋升压力对过度投资的作用;官员任期与地方国企过度投资之间存在倒U形关系,而晋升压力导致的过度投资也随任期倒U形变化。进一步发现,这些影响因官员来源及控制人政治级别而异;官员任期以及任期调节下的晋升压力对地方国企过度投资的“掠夺之手”,部分是通过影响企业长期贷款的“支持之手”来实现的。本文从官员个体和地方政府群体动机角度探讨了过度投资的原因和具体途径,拓展和丰富了政府“掠夺之手”的研究。

关键词  政府动机,官员任期,过度投资

 

官员更替、政治身份与民营上市公司的风险承担

钱先航  徐业坤

摘  要  基于官员更替的视角,本文检验了宏观政治环境对企业微观行为的影响。我们采用2004—2008年民营上市公司样本,考察了市委书记更替对企业风险承担的影响及民营企业家政治身份的作用。结果表明,相比非更替年份,官员更替年份企业的风险承担更大,且这种作用不会提前或滞后。同时,更替的效应会因官员特征如来源、籍贯以及外部环境如产权保护和行业特征的差异而有所不同。此外,民营企业实际控制人的政治身份能够显著弱化官员更替的作用。

关键词  官员更替,政治身份,风险承担

 

治乱无需重典:转型期中国刑事政策效果分析

陈  硕  章  元

摘  要  不断实施的“严打”和犯罪率的同时增长促使我们反思当前的刑事政策。基于1989—2009年省级面板数据及PMG方法,本文检验了两种惩罚政策对犯罪的影响:严厉性策略和确定性策略。我们发现前者无法有效遏制犯罪,而后者可以显著降低犯罪。因此,确定性策略在政策上更为经济:可以在不增加司法投入的情况下通过有效分配现有司法资源达到控制犯罪的目的。对2006年以来中央政府刑事政策由“以严为主”到“宽严相济”的转变,本文为其提供了理论和实证注脚。

关键词  犯罪,严厉性,确定性

 

民主、投资与经济增长

习明明  张进铭

摘  要  本文使用166个国家和地区1972—2010年的面板数据检验民主对投资消费比和经济增长的影响。结果表明民主在增加居民消费占比的同时减少了资本积累,降低了经济增长速度,威权在促进投资的情况下更有利于经济增长。但当人均收入较低时,由于人们的收入仅能维持生存,投资消费比会维持在一个较低的水平,威权和民主体制对投资消费比都没有显著的影响。因此,在增长的初期,当人均收入达到一定水平之后,威权比民主更能促进投资。

关键词  政治体制,民主,投资

 

基础设施的经济增长效应与能耗效应——以电网为例

何晓萍

摘  要  本文利用地区面板数据和基于利润函数,考察电网基础设施的能耗效应、产出效应及其地区差异。主要发现是,电网基础设施的发展促进了地区经济增长,增加了地区能源消费,其能耗效应和产出效应有显著的地区差异。在西部地区,电网设施的经济增长效应明显大于能耗效应,电网投资向西部倾斜有利于减缓整体能源消费增长,电网投资优化是控制能源消费总量的一个重要方面。尽管如此,市场化的价格机制仍是抑制能源消费增长过快的根本途径。

关键词  电网,能源消费,经济增长

 

中国制造业转移的机制、次序与空间模式

胡安俊  孙久文

摘  要  本文借助产业转移理论模型,提出了“核心区产业能否转移”“按什么次序转移”“以什么空间模式转移”三个假说。在此基础上,利用中国地级行政单元的三位数制造业数据对上述假说进行了检验。结果表明,中国制造业已经出现由东部向中西部地区的大规模转移;在转移次序上,按照产业替代弹性的逆序展开。高替代弹性产业先转移,低替代弹性产业后转移;在空间模式上,低替代弹性产业呈现等级扩散模式,高替代弹性产业呈现扩展扩散模式。

关键词  制造业转移,转移次序,空间模式

 

气候冲击与晚清教案

梁若冰

摘  要  众多研究发现气候冲击引发的经济冲击是造成暴力冲突的重要原因,本文通过构建面板泊松模型考察了气候冲击对清末教案的影响。回归结果显示气候冲击对粮食收成与价格有显著作用,而后者又影响了教案的发生,据此可推断经济冲击是重要的传导途径。本文还分别考察了教案发生原因的两类假说,发现机会成本假说的解释力度优于俱乐部公共品假说。此外,本文还利用不同的回归模型与替代变量验证了结果的稳健性。

关键词  气候冲击,晚清教案,经济冲击

 

高管薪酬激励会导致银行过度冒险吗?

——来自中国房地产信贷市场的证据

洪  正  申  宇  吴  玮

摘  要  本文以我国房地产信贷市场为例,实证检验了银行高管薪酬激励与房地产信贷风险之间的联系。结果表明,总体上银行高管薪酬与房地产信贷风险呈现显著正相关,进一步的研究还发现两者之间存在倒U形关系,即高管薪酬开始增加时银行有较强的冒险动机,房贷增速加快,当超过某一临界值时薪酬继续提高,银行将趋于保守,房贷增速降低。而且不同类型银行间具有明显差异,平均而言,提高高管薪酬使得城市和农村商业银行更容易冒险,而国有和股份制银行则更可能变得谨慎。

关键词   高管薪酬激励,银行过度冒险,房地产信贷

 

股权关联性、增发认购选择权与上市公司财富效应

——基于会计新规的分析视角

顾海峰

摘  要  增发是证券市场再融资的重要方式,增发不仅对证券市场产生短期的财富效应,也会对证券市场中长期的绩效产生重要影响。本文以会计新规为研究视角,分析了上市公司股权关联性与增发认购选择权的内在逻辑,构建了会计新规下上市公司财富效应的测度模型,在此基础上,揭示了上市公司财富效应的演进机理,并以此为依据,设计了基于财富效应的上市公司增发认购策略。研究表明,在两种增发模式下,均存在唯一的临界增发价格,其决定了净资产增值带来的潜在收益与股份稀释引发的潜在损失之间的动态对冲状态,从而决定了上市公司财富效应的动态分布规律;此外,在财富效应驱动下,上市公司将实施差别化的增发认购选择权。

关键词  股权关联性,增发认购选择权,上市公司财富效应

 

商业信用能否成为企业有效的融资渠道——基于投资视角的分析

孙浦阳  李飞跃  顾凌骏

摘  要  本文使用中国工业企业数据验证了企业获得的商业信用能否成为企业有效的融资渠道这一问题。在考虑了中国信贷市场存在的信贷歧视等问题后,结果显示,中国企业能够利用商业信用作为融资渠道,而且,对于小企业,私营企业以及外部金融环境较差的企业,商业信用对其融资帮助更大。当正规部门融资成本上升时,国有及外资企业以及外部金融环境良好的企业能够更为有效地使用商业信用作为融资渠道。

关键词   商业信用,融资约束,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