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季刊)第13卷第3期 (总第53期)

发布日期:2014-05-23 01:02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经 济 学 (季 刊)

第13卷  第3期

(总第53期)

2014年4月

目     录

中国资本回报率上升之谜

………………………………………………………………刘晓光  卢  锋 / 817

转轨时期我国行业层面资本积累的研究

 ——资本存量和资本流量的测算

……………………………………………………………孙琳琳  任若恩 / 837

监管资本、经济资本及监管套利

    ——妥协与对抗中演进的巴塞尔协议

………………………………………………………………………黄国平 / 863

银行资产证券化的风险自留监管:作用机制和福利效果

……………………………………………郭桂霞  巫和懋  魏  旭  王  勇 / 887

健康对中国中老年人劳动供给的影响

……………………………………………………李  琴  雷晓燕  赵耀辉 / 917

中国农村人均家庭收入流动性研究:1986—2010年

……………………………………………………严斌剑  周应恒  于晓华 / 939

养老保险企业缴费对员工工资、就业的影响分析

……………………………………………………马  双  孟宪芮  甘  犁 / 969

基于双胞胎数据的教育收益率估计

……………………………………………………………………孙志军 / 1001

中国大城市的工资高吗?

——来自农村外出劳动力的收入证据

…………………………………………………………………宁光杰 / 1021

平均相关系数与系统性风险:来自中国市场的证据

…………………………………………………郑振龙  王为宁  刘杨树 / 1047

中国投资者具有信息获取能力吗?

——来自“业绩预告”效应的证据

…………………………………………………………………冯旭南 /1065

限行政策是否改善了北京市的空气质量?

……………………………………………………曹  静  王  鑫  钟笑寒 / 1091

遗传距离对跨国收入差距的影响研究:理论和中国的实证分析

……………………………………………………黄新飞  关  楠  翟爱梅 / 1127

劳动力转移对中国农业生产的影响

……………………………………………………盖庆恩  朱  喜  史清华 / 1147

中国各省经济增长是否收敛?

……………………………………………………朱国忠  乔坤元  虞吉海 /1171

学区房的溢价究竟有多大:利用“租买不同权”和配对回归的实证估计

……………………………………………………胡婉旸  郑思齐  王  锐 / 1195

“哥伦布大交换”终结了“气候—治乱循环”吗?

    ——对玉米在中国引种和农民起义发生率的一项历史考察

……………………………………………………陈永伟  黄英伟  周  羿 /1215

创意产品出口、模仿威胁与知识产权保护

……………………………………………………………郭小东  吴宗书 / 1239

 

中国资本回报率上升之谜

刘晓光  卢  锋

摘  要  多年来,中国在保持很高投资率的同时,资本回报率却呈现出持续上升的趋势,这在现有理论框架下难以较好地解释。本文以内生视角重审中国经济结构转型,构建了扩展的二元经济模型提供一种可能的解释。本文模型放松了“知识溢出模型”对技术溢出效应的单位弹性假设,提出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经济体维持上升的资本回报率所要求的“强条件”和“弱条件”。理论研究表明,农业劳动力转移因素使资本回报率上升对技术溢出效应的要求降低为弱条件;而实证分析发现,中国技术溢出效应满足弱条件。因此,劳动力转移与技术溢出效应结合是解释中国资本回报率上升之谜的关键。

关键词  农业劳动力转移,技术溢出效应,中国资本回报率

 

转轨时期我国行业层面资本积累的研究

孙琳琳  任若恩*

摘  要  本文区分了资本财富存量估算和资本服务流量估算的差异,并使用OECD的资本测算框架估算了具有国际可比性的我国行业层面资本存量和资本流量数据。结果表明,同发达国家相比,不管是资本产出比还是资本收益率数据,都不能说明我国资本积累过度;但基础设施行业的资本积累速度明显偏快。从资本流量估算结果发现,制造业的资本生产率在提高,而第三产业特别是基础设施行业资本生产率在下降;第三产业的产出增长主要来自资本的贡献;而行业间资本再配置效应为负。

关键词  永续盘存法,资本存量,资本流量

 

监管资本、经济资本及监管套利

——妥协与对抗中演进的巴塞尔协议

黄国平

摘  要  巴塞尔协议演进是以国际清算银行(BIS)为代表的金融监管机构与金融机构对抗与妥协的结果。经济资本就相当于银行等金融机构以防破产所自愿购买的持久美式卖出期权的价格,而监管资本则可以看作监管当局要求金融机构购买期权价格。监管资本与经济资本之间背离程度一旦超出金融机构的承受水平,监管套利行为就会充斥金融市场,导致金融危机。如果金融机构经济资本的测算和配置充分考虑到系统风险因素,经济资本与监管资本趋于相同。

关键词  监管资本,经济资本,监管套利

 

银行资产证券化的风险自留监管:作用机制和福利效果

郭桂霞  巫和懋  魏  旭  王  勇

摘  要  本文首先建立了一个两期模型的理论框架,分析当银行将信息不透明的资产通过证券化卖给连续统个市场投资者时,风险自留监管的效果。基本模型的分析发现:首先,单一风险自留比例不具有普适性;最优风险自留比例与基础资产的风险收益特征、交易双方的风险态度都密切相关。其次,风险自留监管会降低差资产证券化数量的有效信息含量,从而加剧逆向选择程度;而对于好资产,又存在发信号成本。本文进而从道德风险的角度证明,银行的风险态度会影响单一风险自留要求是否能够提高银行监督贷款的激励。因此,在实施风险自留监管时,政府应当结合银行和投资者的风险规避程度等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从而比单一风险自留监管更好地提高社会福利。

关键词  风险自留监管,逆向选择,道德风险

 

健康对中国中老年人劳动供给的影响

李  琴  雷晓燕  赵耀辉

摘  要  本文选择高血压作为健康测度变量,运用CHNS四期追踪数据,探讨了健康对农村和城市的中老年人劳动供给的影响。由于疾病可能存在的内生性,本文用患高血压之前的钠盐摄入量作为工具变量。我们发现患高血压对城市中老年人劳动供给有明显的影响,但对农村人没有显著的影响。而且我们发现,城市的效果几乎全部来自较低教育程度的蓝领工人,这可能主要是因为拥有养老保障的体力劳动者容易在高血压影响下产生退休意愿,而这个现象在同样是以体力劳动为主的农村劳动力中并不存在。

关键词  健康, 劳动供给, 社会保障

 

中国农村人均家庭收入流动性研究:1986—2010年

严斌剑  周应恒  于晓华

摘  要  本文基于中国农村最完整家庭数据,研究中国农村人均家庭收入流动性。研究表明:多维收入流动性指标得出的结论都显示中国农村收入流动性在波动中呈下降趋势;最低收入群体呈现收入固化态势,中等收入群体进入低收入群体的概率大于进入高收入群体的概率;受教育程度改善、非农就业程度提高、家庭生产性固定资产扩大、家庭赡养比提高和税费负担减轻对家庭收入水平和收入位置的提高影响显著。

关键词  农村家庭,收入流动性,转移矩阵

 

养老保险企业缴费对员工工资、就业的影响分析

马  双  孟宪芮  甘  犁

摘  要  本文通过全国名地/市养老保险企业缴费比率随时间的外生变动趋势来识别养老保险缴费对企业的影响。研究得出,在控制样本选择后养老保险企业缴费比例每增加1个百分点,企业将挤出员工工资的0.6%,减少员工福利的0.6%,社会养老保险未使得企业在职工工资与福利之间转换。对员工工资与福利的加总量,养老保险企业缴费比例每增加1个百分点,将使其减少0.7%。对企业雇用人数,养老保险企业缴费比例每增加1个百分点,企业雇用人数将减少0.8%。对不同类型的企业,养老保险的影响存在差异。对低技术水平企业,养老保险企业缴费比例上涨的挤出效应较弱。

关键词  养老保险,挤出效应,缴费比例

 

基于双胞胎数据的教育收益率估计

孙志军

摘  要  本文利用从人口抽样调查中生成的16—35岁的双胞胎数据,采用OLS和双胞胎组内差分法估计了教育的收益率及其异质性。主要得到两个结果:第一,在没有纠正测量误差的情况下,混合OLS估计的教育收益率为14%,而组内差分估计仅为4%左右。参照相关研究对结果进行一个简单的修正后,差分估计值也不到6%。这意味着用OLS会高估教育的收益率。第二,那些能力越高、家庭背景越好的个体,越有可能获得更多的教育,同时从教育中获得的收益也越多。

关键词  双胞胎,教育收益率,差分估计

 

中国大城市的工资高吗?

——来自农村外出劳动力的收入证据

宁光杰

摘  要  运用2008年农村外出劳动力的收入数据(RUMiCI),本文分析我国不同规模城市的工资升水是否存在,并探讨其产生的内在机制。研究发现控制住劳动者的可观测能力特征,城市规模的工资升水并不大,而进一步考虑劳动者的不可观测能力特征和选择偏差问题,大城市劳动者的收入优势不再存在,甚至可能出现收入劣势。大城市的互动效应和学习效应只部分地得到证明。论文为城市聚集的劳动力市场影响、劳动力在不同规模城市间的合理配置以及城市间劳动者收入差距的缩小等问题提供了启示。

关键词  城市规模,工资升水,选择偏差

 

平均相关系数与系统性风险:来自中国市场的证据

郑振龙  王为宁  刘杨树

摘  要  本文研究了平均相关系数与系统性风险的关系,拓展了Pollet and Wilson(2010)的模型,找到了资产预期收益率与股票、债券平均相关系数的关系,更好地解决了系统性风险的度量问题。实证中,我们首先发现股票与债券市场的平均相关系数反映了系统性风险,而股票市场的波动并不能反映系统性风险;其次,股票投资者是风险偏好,但债券市场的投资者是风险厌恶的;最后,股票与债券的市场间相关系数未被定价,二者还具有较大的独立性。

关键词  系统性风险,平均相关系数,罗尔批评

 

中国投资者具有信息获取能力吗?

——来自“业绩预告”效应的证据

冯旭南

摘  要  用Baidu指数作为投资者“信息获取行为”的代理变量,以2007-2011年间的A股上市公司管理层业绩预告事件为样本,本文重点探讨中国投资者是否具有信息获取能力这一基本问题。结果表明,在“业绩预告”公布之前的四个交易日内,投资者的信息获取力度日益增加,并在预告公布当日达到顶峰,这在一定程度上证明了McNichols and Trueman(1994)关于“公开信息披露刺激投资者私有信息获取行为”的理论推断。本文接下来进一步探讨投资者的信息搜集活动是否影响到股价对业绩预告的反应。结果表明,随着“业绩预告”前投资者信息获取力度的增强,股价对“业绩预告”的即时反应却较弱。这说明,投资者的信息获取行为具有价格发现的作用,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提前对“业绩预告”的信息作出反应。此外,本文还发现,随着投资者信息获取行为的增强,股票交易量也显著增加,从而呼应了信息获取影响股价变动的观点。基于此,本文认为中国投资者具有信息获取能力。

关键词  投资者行为,信息获取,业绩预告

 

限行政策是否改善了北京市的空气质量?

曹  静  王  鑫  钟笑寒

摘  要  本文考察了北京在2008年奥运会之后采取的限行政策对空气污染指数(API)、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氮(NO2)和二氧化硫(SO2)等空气质量指标的影响,虽然传统的OLS回归显示限行政策有很强的效果,当采用断点回归的方法解决其内生性问题后, 限行政策尤其是“尾号限行”对空气质量的影响甚微。基于限行导致购车行为改变假设的成本—收益分析,初步估计限行给驾车出行者带来的年成本约为北京市人均GDP的3%,年总成本约为当年GDP总量的0.3%。

关键词  限行政策,空气质量,断点回归

 

遗传距离对跨国收入差距的影响研究:理论和中国的实证分析

黄新飞  关  楠  翟爱梅

摘  要  遗传距离是指两个民族的人追溯到他们最近的共同祖先所过去的时间。本文在Spolaore and Wacziarg(2009)的理论基础上,将遗传距离对跨国收入差距的影响机制内生化。本文采用民族加权法测算了中国与全球107个国家间的遗传距离,对2001—2010年跨国数据的面板IV估计结果表明:遗传距离通过人力资本和国际贸易的渠道对跨国收入差距产生显著的正向影响。遗传距离对跨国收入差距的作用机制在中国与44个遗传距离较远的国家间更为显著。实证结果具有稳健性。

关键词  遗传距离,跨国收入差距,面板IV估计

 

劳动力转移对中国农业生产的影响

盖庆恩  朱  喜  史清华

摘  要  本文基于2004—2010年全国固定调查点山西、河南、山东、江苏和浙江的面板数据,研究了劳动力转移对中国农业生产的影响。研究发现:首先,各类型劳动力在农业生产中的效率存在显著差异,男性、女性、老人和儿童的效率之比为1.00∶0.76∶0.71∶0.57;其次,男性和壮年女性的转移不仅会使提高农户退出农业的概率,增大农户家庭耕地流出率,而且会降低农业产出增长率;最后,结合传统的“剩余劳动力”理论可以推断在当前制度环境下,中国的“刘易斯拐点”已经到来。

关键词   劳动力转移,农业生产,增长核算

 

中国各省经济增长是否收敛?

朱国忠  乔坤元  虞吉海*

摘  要  本文使用空间动态面板数据模型和1952—2008年省级GDP数据分析中国经济增长的收敛性,发现中国各省人均GDP总体上不存在收敛性;落后省份的增长速度并不比富裕省份的增长速度高。此外,中国各省人均GDP有一定的空间相关性,但总体上不是很强。我们进一步对东部、中部、西部三个地区分别进行回归,发现东部地区经济不收敛,空间效应明显;而中西部地区经济收敛,空间效应不明显。这说明中国地区发展不平衡是各省经济增长总体上缺乏收敛性的原因之一。

关键词  增长收敛性,空间动态面板数据模型,空间计量

 

学区房的溢价究竟有多大:利用“租买不同权”和配对回归的实证估计

胡婉旸  郑思齐  王  锐*

摘  要  中国城市居民只有在学区中买房(而非租房)才能享有学区内小学的入学权。本文借助“租买不同权”的入学制度,以及学区房与相邻非学区房的配对回归,更好地处理特征价格模型中的遗漏变量,精确测度优质教育资源的隐含价格。结果表明,2011年北京重点小学学区房的溢价约为8.1%。将基础教育资源与住房租买形式挂钩的制度安排,是中国城市居民过度偏好住房自有的重要原因之一,会扭曲居民住房选择和资源配置,造成优势区位房价过高。

关键词   学区房,租买不同权,配对回归

 

“哥伦布大交换”终结了“气候—治乱循环”吗?

——对玉米在中国引种和农民起义发生率的一项历史考察

陈永伟  黄英伟  周  羿

摘  要  本文利用长期面板数据,对玉米被引入中国后,对明清农民起义发生率的影响进行了定量分析。分析结果显示,玉米播种时间和农民起义发生率存在U形关系:短期内,玉米的引种确实有助于降低气候灾害引发的农民起义的发生率,但这种效应是逐渐减弱的。到清朝中后期,玉米播种时间更久的地区甚至更易受水旱灾害危害,进而更易爆发农民起义。这说明了以玉米为代表的美洲作物的引种并未能让中国像欧洲国家那样摆脱“气候—治乱循环”。

关键词  玉米,气候—治乱循环,哥伦布大交换

 

创意产品出口、模仿威胁与知识产权保护

郭小东  吴宗书

摘  要  本文从理论上分析了知识产权保护对创意产品出口的影响,并以此建立计量模型,利用美国2006-2010年的创意产品出口的面板数据进行实证分析。结果表明,进口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增强有利于创意产品出口,而且在考虑模仿威胁的情况下,这种正效应依然显著。知识产权保护在创意产品贸易中的正效应大于在货物贸易中的正效应。创意产品对知识产权保护更敏感。

关键词  创意产品,贸易,知识产权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