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季刊)第13卷第2期 (总第52期)

发布日期:2014-03-21 01:03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经 济 学 (季 刊)

第13卷  第2期

(总第52期)

2014年1月

 

目     录

人力资本跨部门流动对经济增长和社会福利的影响

……………………………………………………刘  伟  张鹏飞  郭锐欣 / 425

房价上涨的需求驱动和涟漪效应

    ——兼论我国房价问题的应对策略

…………………………………………………………………………李永友 / 443

房价上涨对工业企业创新的抑制影响研究

………………………………………………………………王文春  荣  昭 / 465

FDI、政府监管与中国水污染

    ——基于产业结构与技术进步分解指标的实证检验

………………………………………………………………张  宇  蒋殿春 / 491

外资企业环境绩效的探讨

    ——以上海市为例

………………………………………………………………林立国  楼国强 / 515

中国农业的绿色生产率革命:1978—2008年

…………………………………………………………………………李谷成 / 537

媒体监管的交易成本对食品安全监管效率的影响

    ——一个制度体系模型及其均衡分析

………………………………………………………………倪国华  郑风田 / 559

利益分歧、有成本交流与内生权威

………………………………………………………………韩中元  管毅平 / 583

集体行动、政治竞争与发展的障碍

    ——基于新政治经济学的视角

……………………………………………………魏福成  邹  薇  马文涛 / 601

“全球失衡”的百年变迁

    ——基于经验数据与事实比较的分析

………………………………………………………………杨盼盼  徐建炜 / 625

贸易自由化与中国制造业企业出口行为:“入世”是否促进了出口参与?

………………………………………………………………毛其淋  盛  斌 / 647

中国出口企业生产率之谜:加工贸易的作用

……………………………………………戴  觅  余淼杰  Madhura Maitra / 675

国际石油价格与我国经济增长的非对称性关系研究

………………………………………………………………张大永  曹  红 / 699

村庄民主能够增加幸福吗?

    ——基于中国中西部120个贫困村庄1 800个农户的调查

……………………………………………………陈前恒  林  海  吕之望 / 723

自然灾害及政府救助对农户收入与消费的影响:来自汶川大地震的经验

……………………………………………………卢晶亮  冯帅章  艾春荣 / 745

企业创新、生命周期与聚集经济

…………………………………………………………………董晓芳  袁  燕 /767

宗教信仰与社会冲突:根源还是工具?

………………………………………………………阮荣平  郑风田  刘力 / 793

 

 

人力资本跨部门流动对经济增长和社会福利的影响

刘  伟  张鹏飞  郭锐欣*

摘  要  本文将人力资本跨部门流动引入带外部性的UzawaLucas模型,研究发现:人力资本持续不断地从物质生产部门转移到教育部门一定可以加快人力资本的积累速度;然而,快速的人力资本积累不一定都能促进经济增长、也不一定都能提升社会的整体福利水平。因此,政府发展教育的规模和速度应当和经济发展阶段相适宜。

关键词  人力资本流动,社会福利,经济绩效

 

房价上涨的需求驱动和涟漪效应*

——兼论我国房价问题的应对策略

李永友

摘  要  文章基于住房特征价格模型,通过IVQR和空间计量分析,对中国全域性房价上涨现象进行研究。结论表明,中国出现的全域性房价上涨,主要源于需求驱动和价格变化的自身惯性及其涟漪效应,但同一因素在不同分位点上驱动力存在较大差异,在较高分位点上,通胀的影响开始显现,但涟漪效应则会减弱。研究认为,中国全域性房价变化主要是市场价格发现功能的正常发挥,政府行政干预虽会收到短暂控价效果,但并不能真正阻断市场真实需求。

关键词  需求驱动,涟漪效应,工具变量分位数回归

 

房价上涨对工业企业创新的抑制影响研究

王文春  荣  昭*

摘  要  自1998年以来,房价的快速上涨吸引了大量的资本进入房地产行业,其中不乏工业企业的身影。工业企业将有限的资源投入房地产的同时,势必影响需要大量资金支持的研究开发项目。本文利用1999—2007年全国35个大中城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据,重点研究了房价上涨对工业企业新产品产出和研发投入的影响,并得到了以下主要结论:房价上涨越快,当地企业的创新倾向越弱。本文为理解转型经济背景下影响我国企业创新的因素提供了一个新的重要视角。

关键词  房地产,制造业企业,企业创新

 

FDI、政府监管与中国水污染

——基于产业结构与技术进步分解指标的实证检验

张  宇  蒋殿春*

摘  要  本文以我国的水污染为切入点构造污染强度指标,并将其进一步分解为产业结构、总体与地区相对技术进步三个基本因素,在此基础上检验了外资进入和政府监管对水污染的影响。结果表明,外资进入在引起产业结构向污染性行业转移的同时没有产生显著的技术促进效应,同时FDI的增加会引起本地环境监管的加强和其他地区环境监管的恶化,总体上对我国的环境状况形成负面影响。而在地区协调行动的基础上加强监管是发挥FDI积极环境效应的关键。

关键词  环境,政府管制,外商直接投资

 

外资企业环境绩效的探讨

——以上海市为例

林立国  楼国强*

摘  要  本文采用上海市企业的排污和经营数据,分析了内外资企业的环境绩效。我们的研究表明外资企业有更高的环境绩效;然而,外资企业并没有在排污口末端去除更多的污染物,相反甚至更少。这反映了外资企业低的排放主要是因为更清洁的生产过程,而不是因为更多的污染物去除。因此,我们认为外资企业更高的环境绩效主要原因是他们具有内在先进的、清洁的生产技术。

关键词  外资企业,环境绩效,污染物去除量

 

中国农业的绿色生产率革命:1978—2008年

李谷成*

摘  要  论文在采用单元调查评估法对分省农业污染排放量进行核算的基础上,应用考虑非合意产出的非径向、非角度SBM方向性距离函数表述的全要素生产率模型,对资源与环境双重约束下农业绿色生产率增长进行核算,考察农业发展与资源、环境的统筹兼顾关系,阐释绿色生产率增长背后的制度原因。论文认为,环境问题很大程度上仍是一个发展问题,农业增长要处理好资源、环境与发展的关系,通过实现绿色生产率革命来推动农业“又好又快”的发展。

关键词  绿色全要素生产率,SBM模型,方向性距离函数

 

媒体监管的交易成本对食品安全监管效率的影响

——一个制度体系模型及其均衡分析

倪国华  郑风田*

摘  要  本文构建了一个包括企业、消费者、监管者、上级督察部门以及媒体五方利益主体的制度体系模型,并对模型的均衡条件进行求解。求解结果表明:降低媒体监管的交易成本不仅会提高消费者投诉的概率,还会降低监管者与企业合谋的概率,并会激励监管者及企业更加努力。如果上级督察部门仅根据媒体曝光情况来确定督察的概率,则会导致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出现逻辑悖论,而降低媒体监管的交易成本则会提高食品安全监管效率。

关键词  食品安全,媒体监管的交易成本,监管效率

 

利益分歧、有成本交流与内生权威

韩中元  管毅平*

摘  要  本文试图为内生权威问题提供一个可资参考的初步的模型,分析组织在什么条件下采用权威决策规则,在什么条件下采用多数制决策规则。我们发现:权威均衡要求群体成员间的利益分歧足够小,还要求存在一定的交流成本;同时拥有认知优势的一方获得权威。多数制均衡要求群体成员间的利益分歧足够大,交流成本较小。此外,如果权威决策规则是唯一的纳什均衡,那么它是有效率的,而多数制决策规则未必是有效率的。

关键词  内生权威,利益分歧,有成本交流

 

集体行动、政治竞争与发展的障碍

——基于新政治经济学的视角

魏福成  邹  薇  马文涛*

摘  要  本文在无限期界、内生化政治竞争中考察了经济发展条件的改善使利益集团面临权衡的思想:既提高利益集团掌握政治权力时的收益,也可能降低其掌权概率;刻画了利益集团阻止经济发展条件改善的条件。分析表明:(1) 无论经济发展条件是否得到改善,利益集团都会增大对政治权力投资,导致经济绩效下降;(2)经济增长与利益集团面临的政治挑战同向变化;(3) 社会不稳定和劳动密集型经济会强化利益集团阻止经济发展条件的改善的动力。最后是相关改革建议和未来研究方向。

关键词   发展的障碍,利益集团,政治竞争

 

“全球失衡”的百年变迁

——基于经验数据与事实比较的分析

杨盼盼*  徐建炜

摘  要  本文整理1885—2008年世界各国的经常账户数据,从规模和分散度两个维度研究全球失衡问题。第一,全球失衡并不是新近发生的现象。全球失衡的规模变化与国际货币体系变迁存在显著关联。第二,全球失衡并没有出现向更多国家扩散的趋势,而是始终集中在少数主要国家。第三,世界主要国家在快速成长期间都是伴随着经常账户顺差的积累,逆差国的产生则与一国的经济发展模式和国际货币体系密切相关。

关键词  全球失衡,规模,分散度

 

贸易自由化与中国制造业企业出口行为:“入世”是否促进了出口参与?

毛其淋  盛  斌*

摘  要  基于异质性企业贸易的理论框架,本文使用中国工业企业微观数据全面深入地考察了贸易自由化对中国制造业企业出口行为的影响。研究表明:(1)贸易自由化显著地促进了制造业企业的出口参与,本研究选取合适的工具变量克服内生性问题,并进行多角度的稳健性分析,结果均支持了这一结论;(2)贸易自由化通过竞争效应与成本效应两个不同渠道促进了企业出口参与,其中成本效应对企业出口参与的影响程度相对更大;(3)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显著地推动了企业的出口参与,其中对本土企业的推动作用更大,并且入世主要是通过集约边际的途径影响企业的出口行为。

关键词  贸易自由化,出口参与,企业生产率

 

中国出口企业生产率之谜:加工贸易的作用

戴  觅  余淼杰  Madhura Maitra*

摘  要  研究发现中国出口企业生产率在特定行业与所有制中低于非出口企业,存在“出口企业生产率之谜”。本文通过对2000—2006年企业—海关数据的分析表明,这一现象完全是由中国大量的加工贸易企业导致的。在中国,近20%的出口企业完全从事加工贸易,这些企业的生产率比非出口企业低10%~22%。剔除加工贸易企业的影响就能使我们回到出口企业生产率更高的传统结论中。本文说明区分加工与非加工贸易企业对于正确理解中国出口企业的表现至关重要。

关键词  加工贸易,出口企业,生产率

 

国际石油价格与我国经济增长的非对称性关系研究

张大永 曹红?

摘  要 本文从短期和长期两个角度出发,分析了国际油价冲击与我国经济增长之间的相互关系。研究结果表明,在短期,国际油价的变化会影响我国的经济增长,但这种因果关系是单向的;在长期关系探讨中,我们引入了非对称协整模型,发现传统的分析方法存在误差,通过进一步分析,文章确认了在国际油价与我国宏观经济的长期关系上存在非对称性,正向冲击与负向冲击在长期均衡中的作用相异,油价上涨对经济的影响程度远远高于油价下跌时的影响。

关键词 石油价格 经济增长 非对称协整

 

村庄民主能够增加幸福吗?

——基于中国中西部120个贫困村庄1800个农户的调查

陈前恒  林  海  吕之望*

摘  要  本文使用中国中西部7个省15个县120个贫困村庄和1800个农户的调查数据研究了村庄民主与农户幸福感之间的关系,并使用生活满意度法估计村庄民主的货币价值。村庄民主发育程度对农户幸福感有显著的正向影响。把非贫困户和贫困户分开进行估计发现,村庄民主发育程度对非贫困户的幸福感有显著的正向影响,而村庄民主发育程度对贫困户的幸福感没有显著的影响。IV结果表明,村庄民主发育程度每增加1个百分点带来的幸福感的增加相当于农民年人均纯收入增加18、47个百分点带来的幸福感的增加。

关键词  村庄民主,主观幸福感,生活满意度法

 

自然灾害及政府救助对农户收入与消费的影响:来自汶川大地震的经验

卢晶亮  冯帅章  艾春荣*

摘  要  本文基于独特的2007年和2009年四川省农村家庭微观调查数据,分析汶川大地震对农户家庭收入和消费的影响。我们发现地震造成农户收入下降,但人力资本和非农务工对于缓解地震对收入的负向冲击具有显著作用。政府发放的生活补助款项起到对于收入下降的弥补作用,也使得农户的消费水平在震后保持较快增长。然而,政府提供的住房重建补贴和贷款却不足以负担农户的建房成本。

关键词  农户收入,农户消费,汶川大地震

 

企业创新、生命周期与聚集经济

董晓芳  袁  燕*

摘  要  企业创新会受其所处生命周期阶段及所在城市其他企业在地理上集聚而产生的外部经济影响。本文运用2007年中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据进行实证研究,发现企业的创新在生命周期不同阶段会受益于不同的聚集经济:新生或年轻企业的创新更多地受益于产业多样化带来的雅各布外部经济,成熟企业的创新则更多地受益于产业专业化带来的马歇尔外部经济。本文为文献中关于马歇尔外部性还是雅各布外部性更促进企业创新的争论提供了新的经验检验证据。

关键词  企业创新,聚集经济,企业生命周期

 

宗教信仰与社会冲突:根源还是工具?

阮荣平   郑风田   刘 力*

摘要 基于微观调查数据,本文考察了宗教信仰与社会冲突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相对于非信徒,信徒产生冤屈情绪、参与群体性事件的概率更高。宗教对冤屈情绪产生正向影响的原因可能是信徒因为其身份遭受了不平等待遇;宗教对群体性事件有正向影响的原因可能在于,宗教对冤屈情绪有正向影响同时宗教的组织性降低了群体性事件的参与成本。这些结果表明,宗教本身并不是社会冲突的根源,其在社会冲突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更多的是“工具”。

关键词 社会冲突,宗教,群体性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