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季刊)发刊词

发布日期:2001-09-21 12:38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新世纪伊始,正值严复翻译的《国富论》中译本出版一百周年之际,由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办、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一本新的中文期刊《经济学》(季刊)问世了。这本期刊是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为推动我国经济学科的发展所做的一项新的努力。

 

回顾过去100年,经济学在我国的社会科学中居于显学的地位,研习者众多,但是,我国尚未出现世界级的经济学大师。然而,自1776年亚当·斯密出版《国富论》以来,现代经济学的研究中心首先出现在英国,世界级的经济学大师多出于此;一次世界大战以后,世界的经济学研究中心逐渐转移到美国,世界级的经济学大师也大多出自美国。这种世界经济学研究中心的出现以及转移,和经济学作为一门解释社会经济现象的科学有关。一位经济学家所提出的理论解释的现象越重要,这个理论的贡献也就越大。一次世界大战以前,世界的经济中心在英国,发生在英国的经济现象,意义和影响常远大于发生于其他地方的经济现象,在英国的经济学家有近水楼台之便,也就容易做出世界级的贡献。一次世界大战之后,随着世界经济中心移至美国,经济学研究的中心也随之转移,美国乃成世界级的经济学大师辈出的地方。根据国内外各种权威机构的研究和预测,中国经济的规模在未来二十、三十年内将会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因此我们相信,中国有条件逐渐成为一个新的世界经济学研究的中心,我们将迎来一个世界级的经济学大师在中国辈出的时代。

 

然而,伟大的时代的到来需要无数人的共同努力,伟大的思想是由无数人的思想激荡、凝炼而成的结晶。中国经济学科的进步需要个人的努力,群体的切磋,以及社会的积累。在这个过程中,一份规范的、权威的学术刊物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本刊的宗旨就是为中国经济学家的研究提供一个高水平的发表平台,为中国经济学界的交流提供一个聚焦点,为中国经济学科的发展走向世界铺路搭桥。我们的信条是:用国际规范的方法,研究中国的本土经济现象;当中国经济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之时,研究中国经济所取得的成就也就是世界级的成就。我们的希望是:通过经济学界的共同努力,《经济学》(季刊)能够发表一系列开创性的研究,培育出一批世界级的经济学大师。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直到由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全体教师投票表决确定刊名之后,才发现本刊的刊名和二十世纪三十年代中国经济学社社刊的刊名不谋而合。中国经济学社的《经济学季刊》由马寅初先生于1930年在上海创刊,1938年由于日本帝国主义的入侵而被迫停刊。两本季刊负有相同的推动中国经济和中国经济学科发展的使命。刊名的沿用,巧合耶?抑或冥冥之中告诫后来者负有不可旁贷的继往开来的使命!

 

在此创刊之际,我们诚挚地邀请海内外经济学界的同仁加入我们的行列,为中国经济和经济学科的发展贡献力量!我们相信,经由你、我的共同努力,《经济学》(季刊)将会成为构建中国经济学界攀登世界经济学殿堂之阶的一块基石。

 

 

 

 

学术委员会主任:林毅夫

主编:姚洋

2001年9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