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国发院2015年度博士后招收计划

发布日期:2014-12-09 01:21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计划招收2015年博士后研究人员,其中:国拨名额1位,黄上立伉俪博士后研究基金资助1位,北京大学教育发展基金2位,哈尔滨市人民政府研究室1位,导师自筹经费3-5位。要求详见《北京大学博士后研究人员管理工作实施细则》http://www.postdoctor.org.cn/shownews.asp?NewsID=521。有意申请者请在2015年2月26日之前将以下纸质材料寄到: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邢惠清老师收,邮编100871。同时电子版材料请寄至邮箱:NSDpostdoctor@nsd.pku.edu.cn,

a. 申请信;

b. 课题研究方案(两年);

c. 在相关领域的论文一篇;

d. 博士证书复印件(未毕业者提交相关证明);

e. 个人简历;

f. 导师推荐信(两封)。

国家发展研究院将于2014年3月10日之前通知申请者初选结果,并通知面试时间。北京大学博士后进站时间为每年4月、7月、10月的月初共计3次。

一、研究课题:中国产业升级与转移问题研究

近几年来,为中国经济增长做出杰出贡献的传统优势产业正面临严峻的挑战。一方面,受到经济快速扩张与人口政策的双重影响,近十年来劳动力成本明显上升,再加上人民币汇率大幅升值,导致原来具有成本优势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国际竞争力逐渐下降;另一方面,传统出口市场容量日趋饱和。这几年先后出现的全球金融危机与欧洲债务危机甚至抑制了欧美市场的需求。在上述背景下,中国必须加快推进产业结构的优化、产业升级及转移,才能成功跨越中等和收入陷阱。

本课题期望基于我国的经验基础,对产业转型升级问题进行理论和经验研究,并据此提出推动我国产业转型、升级与转移的政策建议。具体内容包括一下四大块:(1)搭建包括各种产业升级政策信息与企业绩效衡量指标在内的基础数据平台,为客观描述我们产业结构变迁和产业转型升级的现状、经验检验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的理论假说、科学评价产业升级政策提供定量数据支撑。(2)中国各地区经济发展差距较大,我们将选取较早发展起来的地区、比较成熟的典型产业,通过案例分析的方式,总结相应地区、相应产业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成功经验或失败的教训。(3)利用基础数据平台,构建与之匹配的科学评价各级政府、不同地区、不同时期针对不同行业实施的各种产业升级政策成效的分析框架。对我国实施的各个层次、各个类别产业升级政策的实施效果进行更为严格的定量分析。并考察不同地区和产业的差异性对政策实施效果的影响。(4)我国产业转型升级对策研究,探讨国家推动各个地区、各个产业升级创新的着力点。尝试提出能够促进我国产业升级及转移的具体政策建议。

【经费来源】国家资助、学院配套

【指导教师】张晓波教授,研究领域:发展经济学,中国经济。

二、课题名称:我国人口老龄化背景下的劳动和健康经济学研究

在人口老龄化的背景下,如何解决老年人的生活和医疗保障问题,将是我国面临的巨大挑战。为此,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收集了一套有全国代表性的“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CHARLS)数据,可以全面反映中国45岁及以上居民的生活健康状况,以及他们所处的家庭、社会、政策和自然环境,并将组织力量对该数据进行深入的分析。

主要内容:

第一、 老年人的居住安排,经济支持的来源,及其决定因素;

第二、 老年人的劳动供给行为及其决定因素;

第三、 老年人的健康状况及其决定因素;

第四、 老年人医疗服务利用情况与医疗保险之间的关系;

第五、 老年人的收入、消费、财产分配情况及其决定因素;

博士后申请人可以在以上题目中选择研究方向,也可以另外选择可以用CHARLS数据进行研究的题目。

【经费来源】国家资助、学院配套、导师自筹经费等形式均可

【指导教师】:赵耀辉教授,研究领域:劳动经济学,健康经济学

三、【研究课题】新结构经济学的实证研究

主流的发展经济学以发达国家为参照系,来看发展中国家缺什么(如结构主义所强调的现代资本、技术密集产业),或发展中国家做得不好的地方(如华盛顿共识所推动的私有化、市场化、自由化),并以此作为改造发展中国家的依据。中国在过去短短三十多年里走过了西方上百年所经历的工业化路程,实现了由农业社会到工业社会的迅速转变,速度之快是前所未有的。可是主流发展经济学对中国的工业化却不能做出有效的解释。如果一个理论不能解释该理论所要解释的现象或是根据该理论所做的选择、决策不能达到预期的目标,就应该进行反思,提出既能够解释现象又能帮助政府、企业和个人进行决策,以达到预期目标的新理论。在这样的背景下,林毅夫教授提出新结构经济学的理论。新结构经济学主张应该看发展中国家现在有什么(即其要素禀赋),并以此为基础能做好什么(即其比较优势),发展政策的目标是把现在能做好的做大做强,以此来实现逐步赶上和超越发达国家的目标。
新结构经济学有可能成为来自中国,而影响世界学术思潮的新的发展理论和政策体系。为了继续深化新结构经济学的研究,聘请能按新结构经济学的理论框架作前沿实证研究的博士后。在这个课题中,我们将选择一些典型案例(比如产业集群)深入调查研究,总结中国工业化的历史和经验,从实证角度来验证和完善新结构经济学。

【经费来源】国家资助、学院配套、导师自筹经费等形式均可

【指导教师】林毅夫教授,研究领域:发展经济学,中国经济。

四、【研究课题】互联网金融研究

【经费来源】国家资助、学院配套

【指导教师】黄益平教授,研究领域:宏观经济政策、国际金融体系、农村经济发展、中国与亚洲经济

五、研究课题:我国区域性污染形成、转移和控制的经济学研究

当前的大气污染问题,带有明显的区域性传输的特征。这个特征与经济发展、市场扩大和区域性产业经济关联有密切关系,使过去在环保上强调自扫门前雪的传统遇到挑战,也给污染控制的经济学研究提出了新的命题。本项目拟通过区域性经济与环境关联模型的研究,厘清局部环境与经济政策对区域性环境质量的关系,从而为区域联防联控政策的出台提供更为科学的依据和指南。

主要研究内容:

区域间产业关联模型;

区域间污染排放关联模式分析;

产业政策、环境政策对区域性环境污染的影响;

控制区域型污染的政策建议。

【经费来源】国家资助、学院配套、导师自筹等形式。

【指导教师】徐晋涛教授,研究领域:工业污染治理政策、资源与环境经济学。

六、研究计划:中国历史上的天理与王法

本项研究将用自然法和实证法的分析框架,从思想史和制度两方面梳理中国历史上天理和王法的关系,并分析中国建立法治社会的路径。

候选人博士学习的专业应为以下专业之一:法学,政治学,历史,哲学,社会学。

成功的候选人可以选择与此相关的自己感兴趣的研究内容。

【经费来源】张维迎研究基金(设立在北京大学教育发展基金)

【指导教师】张维迎教授,研究领域:产业组织 ,企业管治,信息经济,中国经济转型

七、研究计划:中国产业政策分析

本研究将对中国过去30年产业政策的成败做实证和理论方面的分析。

候选人的专业背景要求:经济学

【经费来源】张维迎研究基金(设立在北京大学教育发展基金)

【指导教师】张维迎教授,研究领域:产业组织,企业管治,信息经济,中国经济转型

八、【研究课题】《借助“冰城夏都”城市品牌 加快发展壮大文化旅游产业的对策研究》

【经费来源】哈尔滨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指导教师】张黎教授,研究领域:市场营销管理、零售和消费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