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招收2005年博士后计划

发布日期:2004-12-21 02:13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在2005年有一个计划内和一个中心自筹的博士后指标,现向社会公开招聘。应聘者须满足国家的相关规定,并愿意脱产在中心工作两年。

 

博士后将参与中心的研究计划。2005年可以选择的研究领域包括:

 

1、 宏观经济

 

(1)    中国宏观经济模型和预测

现有的中国宏观经济模型没有理论基础。本课题的目的是在理论模型的基础上构建符合中国现实的宏观经济模型,分析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并定期撰写宏观分析报告。申请者必须熟悉各种宏观经济模型,熟悉计量经济学方法,并具有较好的中文写作能力。

 

(2)    时间序列分析的特种小波方法

现有的小波分析方法不适应经济波动的特点。两种新的小波可能对分析非线性非稳态的经济数据有重要应用:(a)Logistic wavelet (loglet), (b) adaptive wavelet. 申请者必须有数值计算(尤其是样条函数)或信号处理的经验,及运用Matlab 软件写程序的能力。任务是应用与改进现有的计算方法,并用于分析中国宏观经济与产业经济的增长与波动。

 

(2) 经济动力学中的群体问题

现有的宏观与金融的动力学模型大都基于代表者模型;但是,动力学的单体问题与多体问题有本质的差别。本课题的宗旨是研究异质性个体与总体行为之间的关系。申请者必须有学习与研究多体与群体问题的知识,例如,了解统计物理或概率论中处理群体问题与随机过程的知识与经验,从新分析经济学理论中的经典案例,例如消费者的永久收入与生命周期理论,货币中性与理性预期理论,金融的无套利理论等。

 

 (3) 软预算约束下的经济增长与信用危机

科尔奈认为,软预算约束是社会主义企业低效的原因。在中国地区发展过程中,高速经济增长与国有银行坏帐增加相伴成为中国经济转型的典型现象。本研究的目的是探讨地方政府行为和中国宏观经济波动之间的关系,提出实证研究与理论模型结合的研究方案。申请人须对经济增长、宏观信用周期及企业行为理论有深入的了解。

 

2、人口流动

 

研究背景:改革20多年以来,我国城乡劳动力市场分割的局面已经有了根本性的改变,城乡劳动力的流动程度有了大幅度提高,然而,如此大规模的农村劳动力向城镇的转移并没有起到缩小城乡收入差距、地区收入差距的效果。因此,有必要进一步考察制约劳动力流动的因素。

 

初步假说:改革以来,限制劳动力流动的许多旧的体制因素已经基本消失,其中包括居住限制、食品供给限制、以及大部分就业限制,与此同时,随着劳动力流动的增加,移民网络已经起到提供就业信息、降低心理成本的作用。剩余的限制劳动力流动的因素,更多的可能体现在一些较难改变的体制上,如城市教育体制和农村土地制度等。因此,本课题将着重考察某些体制、政策对劳动力迁移的影响,其中包括:

²       与城市户籍制度相关的教育、住房、就业等政策对劳动力流动产生的影响;

²       农村土地制度、计划生育政策对劳动力流动的影响;

²       可以识别的其它政策、制度对劳动力流动的影响。

 

方法和数据:本研究将使用较新的农村微观调查数据,使用先进的计量经济学手段,对以上问题进行实证研究。具体的研究任务包括:

²       对收集的微观数据进行整理;

²       收集和整理相关文献,尤其是在劳动力流动的模型中如何识别体制因素影响的计量经济学文献;

²       建立恰当的计量模型,使用微观数据进行估计;

²       写出能够在国际经济学期刊发表的研究论文。

 

对申请人的要求:

a.    熟悉劳动经济学的基本理论;

b.    熟练掌握现代计量经济学的方法;

c.    有处理大样本微观数据的经验;

d.    能够熟练使用常用统计软件,如stata;

e.    有优秀的英语听、说、读、写的能力。

 

3、非国有金融

 

研究背景:在过去的四分之一世纪里,我国的经济改革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然而,这并不是说改革在各个领域都是齐头并进,在改革的质和量方面都取得了同样重大的进展。跟其他领域的改革相比,金融改革明显滞后。金融改革滞后严重影响了金融行业本身的绩效,而且由于金融领域的特殊地位,金融改革的延迟扭曲了稀缺的金融资源的配置。需要回答的问题是,我国经济能否在一个不效率的金融环境中持续快速发展?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不能只考虑国有金融部门本身,而必须对我国的非国有金融部门的发展及其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进行深入的研究。

中国非国有金融包括非正规金融(民间金融)、小额信贷和农村信用社。这一领域内可能的研究选题如下:

a.    我国体外资金循环研究

b.    金融分层与民间金融发展研究

c.    抵押品替代与民间金融发展研究

d.    农户或中小企业贷款人选择研究

e.    非正规金融与正规金融关系研究

f.    绩效集群(Performance Clustering)金融的区域化发展研究

g.    金融与经济发展研究

h.    相关政策建议

 

研究方法:以现有国内外金融中介理论和合约理论为基础,对中国金融中介发展进行实证研究(包括数据收集与整理、计量分析);民间金融案例研究;根据中国的经验发展和丰富一般金融中介理论;政策研究。

 

对申请人的要求:

相关专业博士毕业,有一定的数学基础; 扎实的中文写作能力(请提供近作一至两篇),有阅读英文文献、中译英的能力; 有兴趣从事学术和政策研究。

 

 

有意申请者请在2005年2月15日之前将以下材料寄至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马晓萍处(邮编100871):

申请信; 就以上课题中的一至两个子课题撰写的一个两年的研究方案; 在相关领域的论文一篇; 博士证书复印件(未毕业者除外); 个人简历; 导师推荐信。

 

中心将于2月28日之前通知申请者初选结果,并告知面试时间。最终入选者将于2005年7月入站。具有国外博士学位者优先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