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14年度博士后招收计划

发布日期:2003-12-30 01:58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计划招收2014年博士后研究人员,其中:国拨名额1位,黄上立伉俪博士后研究基金资助1位,导师自筹经费3-5位。要求详见《北京大学博士后研究人员管理工作实施细则》http://www.postdoctor.org.cn/shownews.asp?NewsID=521。有意申请者请在2014年2月25日之前将以下纸质材料寄到: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邢惠清老师收,邮编100871。同时电子版材料请寄至邮箱:NSDpostdoctor@nsd.pku.edu.cn,

a. 申请信;

b. 课题研究方案(两年);

c. 在相关领域的论文一篇;

d. 博士证书复印件(未毕业者提交相关证明);

e. 个人简历;

f. 导师推荐信(两封)。

国家发展研究院将于2014年3月10日之前通知申请者初选结果,并通知面试时间。北京大学博士后进站时间为每年4月、7月、10月的月初共计3次。

一、【研究课题】新结构经济学的实证研究

主流的发展经济学以发达国家为参照系,来看发展中国家缺什么(如结构主义所强调的现代资本、技术密集产业),或发展中国家做得不好的地方(如华盛顿共识所推动的私有化、市场化、自由化),并以此作为改造发展中国家的依据。中国在过去短短三十多年里走过了西方上百年所经历的工业化路程,实现了由农业社会到工业社会的迅速转变,速度之快是前所未有的。可是主流发展经济学对中国的工业化却不能做出有效的解释。如果一个理论不能解释该理论所要解释的现象或是根据该理论所做的选择、决策不能达到预期的目标,就应该进行反思,提出既能够解释现象又能帮助政府、企业和个人进行决策,以达到预期目标的新理论。在这样的背景下,林毅夫教授提出新结构经济学的理论。新结构经济学主张应该看发展中国家现在有什么(即其要素禀赋),并以此为基础能做好什么(即其比较优势),发展政策的目标是把现在能做好的做大做强,以此来实现逐步赶上和超越发达国家的目标。

新结构经济学有可能成为来自中国,而影响世界学术思潮的新的发展理论和政策体系。为了继续深化新结构经济学的研究,聘请能按新结构经济学的理论框架作前沿实证研究的博士后。在这个课题中,我们将选择一些典型案例(比如产业集群)深入调查研究,总结中国工业化的历史和经验,从实证角度来验证和完善新结构经济学。

【经费来源】国家资助、学院配套、导师自筹经费等形式均可

【指导教师】林毅夫教授,研究领域:发展经济学,中国经济。

 

二、【研究课题】:我国人口老龄化背景下的劳动和健康经济学研究

在人口老龄化的背景下,如何解决老年人的生活和医疗保障问题,将是我国面临的巨大挑战。为此,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收集了一套有全国代表性的“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CHARLS)数据,可以全面反映中国45岁及以上居民的生活健康状况,以及他们所处的家庭、社会、政策和自然环境,并将组织力量对该数据进行深入的分析。

主要内容:

1、老年人的居住安排,经济支持的来源,及其决定因素;

2、老年人的劳动供给行为及其决定因素;

3、老年人的健康状况及其决定因素;

4、老年人医疗服务利用情况与医疗保险之间的关系;

5、老年人的收入、消费、财产分配情况及其决定因素;

6、博士后申请人可以在以上题目中选择研究方向,也可以另外选择可以用CHARLS数据进行研究的题目。

【经费来源】国家资助、学院配套、导师自筹经费等形式均可

【指导教师】:赵耀辉教授,研究领域:劳动经济学,健康经济学,

 

三、【研究课题】: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绩效与后续政策研究

课题研究方案:中国在过去十年开启了第二轮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改革涉及7000多万户集体林区农民的切身利益、20多亿亩集体所有林地上森林资源的利用、保护与发展。这也是我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改革成功与否将对我国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国民经济结构转型以及可持续发展产生深刻的影响。

本课题组在过去10年里,对我国集体林区进行了大范围的连续调查,收集了覆盖9省区、50多个县、300多个村和近4000农户的详尽的面板数据。部分研究成果正陆续以国际组织(世界银行)出版物和国内外学术期刊文章的形式面世,也产生了一定的政策影响。

本课题曾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林业局重大调研项目、以及世界银行等多家国际组织资助。

博士后研究员负责协调推动课题组部分阶段性成果的完成和发表,并在集体林区林地流转政策、采伐管理制度改革的分析研究方面做出原创性的实证研究,在少数民族地区林权制度改革问题上提出有政策含义的研究成果。

申请人应具备的条件大致如下:接受过系统的现代经济学训练,有资源经济学和发展经济学的研究基础、有组织农村调查和数据分析的经验。在国内外认可的经济学、农业经济学或资源环境经济学学术单位获得博士学位。有在国际经济学期刊发表文章的实力。

 

【经费来源】国家资助、学院配套、导师自筹经费等形式均可。留学归国人员优先。

【指导教师】:徐晋涛教授;研究领域:林业政策、资源与环境经济学。

 

四、【研究课题】全民医保制度研究。

2009年,中国政府医改确立了全民医保的制度安排,以解决全民“看病贵”的基本医疗服务筹资问题。近五年来,随着国家财政的投入和医改的深入,中国已经建立起了覆盖全民的基本医保制度,参保人群高达97%,基本完成了医保覆盖的阶段性任务。随着国家深化医改工作的推进,医保制度改革的重点将转移到医保服务的纵向发展,其中包括三大医保如何整合、医保统筹层次如何提高、医保如何异地及时结算、以及医保支付手段的改革等重点研究题目。2013年,中国医疗总费用约2.5万亿元,占5%的GDP;2020年,中国医疗卫生总费用预计达8万亿,或届时GDP的10%左右。因此,医保制度的研究将对未来中国有效、合理的管控医疗通胀和资源配置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经费来源】导师自筹经费

【指导教师】刘国恩教授,研究领域:健康与发展经济学、国家医疗体制改革、医药经济学

 

五、【研究课题】医疗服务供应体系研究。

大量卫生经济学研究表明,现行中国医疗服务供应体系严重制约中国医疗服务供应的效率和公平性,是中国医疗服务供不应求的根本原因,这主要表现在医疗服务市场的准入机制严重滞后,广大医务人员的“单位人”行政桎梏,医疗服务机构的资源配置严重行政化,医药服务扭曲的政府定价和招标采购机制,以及医疗资源高度集中在公立大医院导致的无序就医模式等。中国医改的成功与否决定于两大制度安排:医保筹资体系;医疗供应体系,因此研究中国医疗服务体系如何进行真正意义上的体制改革,如何发挥市场配置医疗资源得决定性作用,以提高服务效率、服务质量、服务能力为中心目标,是未来国家进一步深化医改的关键,也应该是近期学术研究的重点之一。

 

【经费来源】导师自筹经费

【指导教师】刘国恩教授,研究领域:健康与发展经济学、国家医疗体制改革、医药经济学

 

六、【研究课题】

课题研究方案(两年):转型经济情势下,中国地域软实力的评估指标模型建构与应用

研究背景:改革开放30多年来,在国家经济发展与国家内需基础上,创造中国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是以生产制造业为主,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做出巨大的贡献。然而作为发展中国家,世界最大的新兴经济体—中国,此时处于转型经济的当口,面对能源、环保与空气污染等议题,探索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方向成为重要课题,其中对于地域软实力的研究较为缺乏。

研究内容:主要基于区域层面上,探讨软实力对地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在先验理论的指导下通过实际调研建立地域软实力的理论定义与构念,进而在数据的收集下,采用统计学方法建立中国地域软实力的评估指标模型,最后,结合专家意见与统计数据,应用软实力评估指标建立最佳案例。研究结果可为地域经济发展提供新的思路。

申请人须具有定性研究与实证研究的良好基础,有建立构念模型与开发测量指标的研究经验优先录用。

 

【经费来源】导师自筹经费

【指导教师】霍德明教授,研究领域:货币金融,宏观经济,经济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