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16年度博士后招收计划

发布日期:2015-12-04 03:47    来源: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计划招收2016年博士后研究人员,其中:国拨名额1位,黄上立伉俪博士后研究基金资助1位;北京大学教育发展基金1-2位,哈尔滨市人民政府研究室1位,瑞意投资公司资助1位,导师自筹经费3-5位。要求详见《北京大学博士后研究人员管理工作实施细则》http://www.postdoctor.org.cn/shownews.asp?NewsID=521。
有意申请者请在2016年2月18日之前将以下纸质材料寄到: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邢老师收,邮编100871。同时电子版材料请寄至邮箱:NSDpostdoctor@nsd.pku.edu.cn,
a. 申请信;
b. 课题研究方案(两年);
c. 在相关领域的论文一篇;
d. 博士证书复印件(未毕业者提交相关证明);
e. 个人简历;
f. 导师推荐信(两封)。
国家发展研究院将于2016年3月10日之前通知申请者初选结果,并通知面试时间。
北京大学博士后进站时间为每年4月、7月、10月的月初共计3次。北京大学博士后进站申请程序http://www.postdoctor.org.cn/shownews.asp?NewsID=2063

一、【研究课题】我国人口老龄化背景下的劳动和健康经济学研究

在人口老龄化的背景下,如何解决老年人的生活和医疗保障问题,将是我国面临的巨大挑战。为此,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美国国立健康研究院(NIH)、世界银行和中华医学基金会(CMB)的支持下,北京大学收集了一套有全国代表性的“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CHARLS)数据,可以全面反映中国45岁及以上居民的生活健康状况,以及他们所处的家庭、社会、政策和自然环境。博士后的主要工作内容是参与数据分析和论文写作。
主要研究内容包括但不限于:
第一、    老年人的居住安排,经济支持的来源,及其决定因素;
第二、    老年人的劳动供给行为及其决定因素;
第三、    老年人的健康状况及其决定因素;
第四、    老年人医疗服务利用情况与医疗保险之间的关系;
第五、    老年人的收入、消费、财产分配情况及其决定因素;
第六、    中国老年人生命历史研究。
申请人应已经或即将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有志于在劳动经济学和健康经济学领域钻研、深造,提升研究能力,熟练掌握现代计量经济学的方法,能够熟练使用stata软件处理大样本微观数据,有优秀的英语听、说、读、写的能力,主修劳动经济学、应用微观经济学等专业申请者优先考虑。
【经费来源】国家资助、学院配套、导师自筹经费等形式均可
【指导教师】:赵耀辉教授,研究领域:劳动经济学,健康经济学

二、【研究课题】新结构经济学的实证研究

主流的发展经济学以发达国家为参照系,来看发展中国家缺什么(如结构主义所强调的现代资本、技术密集产业),或发展中国家做得不好的地方(如华盛顿共识所推动的私有化、市场化、自由化),并以此作为改造发展中国家的依据。中国在过去短短三十多年里走过了西方上百年所经历的工业化路程,实现了由农业社会到工业社会的迅速转变,速度之快是前所未有的。可是主流发展经济学对中国的工业化却不能做出有效的解释。如果一个理论不能解释该理论所要解释的现象或是根据该理论所做的选择、决策不能达到预期的目标,就应该进行反思,提出既能够解释现象又能帮助政府、企业和个人进行决策,以达到预期目标的新理论。在这样的背景下,林毅夫教授提出新结构经济学的理论。新结构经济学主张应该看发展中国家现在有什么(即其要素禀赋),并以此为基础能做好什么(即其比较优势),发展政策的目标是把现在能做好的做大做强,以此来实现逐步赶上和超越发达国家的目标。
新结构经济学有可能成为来自中国,而影响世界学术思潮的新的发展理论和政策体系。为了继续深化新结构经济学的研究,聘请能按新结构经济学的理论框架作前沿实证研究的博士后。在这个课题中,我们将选择一些典型案例(比如产业集群)深入调查研究,总结中国工业化的历史和经验,从实证角度来验证和完善新结构经济学。
【经费来源】国家资助、学院配套、导师自筹经费等形式均可
【指导教师】林毅夫教授,研究领域:发展经济学,中国经济。


三、【研究课题】中国货币政策转型研究

随着中国经济走向新常态以及市场化改革面临最后的临门一脚,货币政策转型成为一个紧迫的具有理论与现实意义的课题。在取消了对存贷款利率的限制之后,中国人民银行应该以利率作为中介目标?疏通利率传导机制还需要采取一些什么样的配套改革?货币政策究竟应该以什么为目标,单一目标还是多重目标?金融稳定是否应该在货币政策决策中充分考虑?央行是否应该独立?
合适的候选人应该已经做过比较多的关于货币政策或者货币经济学的研究,在理论方面有比较好的修养,同时应该有比较强的统计分析能力,而且对实际问题特别是中国的货币政策问题有相当的了解,愿意花两年的时间深入系统地研究货币政策转型的问题,加深对我国当前货币政策问题的理解,同时能够提出一些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

【经费来源】国家资助、学院配套
【指导教师】
宋国青教授,研究领域:宏观经济学,金融经济学,金融分析。
黄益平教授,研究领域:宏观经济政策、国际金融体系、农村经济发展、中国与亚洲经济。


四、【研究课题】中国式的民主制度及其与经济发展的关系

研究内容分为三个领域:
(1)民主机制的比较,主要是:在决策中中国特有的集体领导制度的优势;适当的决策团队规模;直接选举、间接选举、科举和选拔等政治人才产生方式的利弊和比较。
(2)政党制度的比较,也就是西方多党制或两党制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比较。
(3)解释中国的政治制度为什么能取得较快的经济发展速度。

【经费来源】国家资助、学院配套
【指导教师】姚洋教授,研究领域:中国制度转型、开放条件下的中国经济增长以及农村发展


五、【研究课题】发展中国家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核算(Ecosystem Service Accounting for Development)

生态系统为人类的生存和发展提供重要的物质和非物质服务,包括食物、水、休闲场所等。近年来,在全球范围内,生态系统服务的退化非常明显,威胁到人类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其重要原因之一是生态系统服务的价值未能得到完全的明确、未被完整的纳入人类经济行为决策过程中。这一问题在面临经济发展和生态约束双重压力的发展中国家尤为显著。随着生态服务价值评估与核算方法论的发展,以及更加完备的多学科数据库在发展中国家的涌现,在发展中国家开展科学的、标准化的生态服务价值评估与核算成为可能。本课题由世界银行和瑞典环保署共同组织实施,包括8个国家的案例研究,以期在发展中国家推广科学的、标准化的生态服务价值评估与核算,将其纳入国民经济核算的框架内,最终推动发展中国家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承担本课题在中国的案例研究,针对森林的非市场生态服务进行价值评估与核算,主要包括以下三部分内容:1)森林为授粉昆虫提供栖息地,进而为虫媒农作物的生产提供附加价值;2)森林具备净化水质的功能,从而降低了人类饮用水处理的成本,体现其生态服务价值;3)森林为人类提供休闲娱乐场所,也是其生态服务价值的重要组成部分。本研究主要涉及环境经济学中的非市场价值评估方法,利用社会经济、地理信息等多学科数据,对上述三部分内容开展数量化研究。
【专业、研究方向等要求】申请者应在国外一流大学获得或即将获得环境经济学、土地经济学或其他相关学科博士学位,熟练掌握数量经济学研究方法,有熟练的英语口头和文字表达能力,具备独立承担国际合作研究项目子课题的能力。
【经费来源】导师自筹经费。
【指导教师】徐晋涛教授,研究领域:工业企业污染治理政策;农村土地利用变化与温室气体减排;中国气候政策与国际气候谈判;林业经济学;水资源经济学;城市交通管理政策;农户家庭行为调查与研究。


六、【研究课题】研究计划:社会制度演化与人类合作

本项研究将用应用演化博弈的方法分析社会制度的形成和制度如何促进人类合作。
候选人博士学习的专业应为以下专业之一:法学,政治学,历史,哲学,社会学,心理学。
成功的候选人可以选择与此相关的自己感兴趣的研究内容。
【经费来源】张维迎研究基金(设立在北京大学教育发展基金)
【指导教师】张维迎教授,研究领域:产业组织 ,企业管治,信息经济,中国经济转型
 

七、【研究课题】研究计划:中国产业政策和政府管制分析

本研究将对中国过去30年产业政策的成败做实证和理论方面的分析。
候选人的专业背景要求:经济学
【经费来源】张维迎研究基金(设立在北京大学教育发展基金)
【指导教师】张维迎教授,研究领域:产业组织,企业管治,信息经济,中国经济转型
 

八、【研究课题】《借助“冰城夏都”城市品牌 加快发展壮大文化旅游产业的对策研究》

【经费来源】哈尔滨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指导教师】张黎教授,研究领域:市场营销管理、零售和消费行为


九、【研究课题】健康扶贫与中国医疗卫生制度改革研究

研究内容: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已发动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攻坚战。因病致贫是贫困的主要原因。本研究旨在研究如何通过深化医改,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医疗卫生保障制度,消除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从制度上消除贫困,改善民生。研究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
1、    因病致贫的情况分析
(1)    系统分析研究贫困人群贫困原因
(2)    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现状研究
(3)    新一轮医改是否对减贫有积极效果
2、国际上如何建立消除贫困的医疗卫生保障制度
(1)回顾主要国家医疗卫生保障系统演变的历史,总结医疗卫生保障制度的目标、内涵外延、基本组成部分,以及医疗卫生保障子制度的主要模式,各种模式的绩效比较,对消除贫困的作用
(2)跟踪典型的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医疗卫生改革的最新动态和趋势,总结改革和发展的一般规律和趋势。
(3)实证分析影响不同医疗保障制度绩效的因素,分析主要国家财政医疗卫生投入的方向、内容和绩效;比较医疗卫生服务提供机构的种类、所有制、组织结构对绩效的影响。
3、中国如何建立消除贫困的医疗卫生保障制度
(1)回顾我国医疗卫生保障制度发展和演变的历史,分析中国居民健康状况和医疗卫生需求、医疗卫生服务供给体系现状与改革、医疗保障现状和改革、药品和医疗器材产业发展、公共卫生建设,以及医疗卫生管理体制等,分析新医疗卫生改革方案的关键改革。
(2)跟踪新医改过程中涌现的典型地区的改革进展,尤其是医疗卫生保障制度的支柱体系——筹资体系、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管理监督体系,以及医疗卫生保障的配套措施的改革和进展;医疗卫生保障制度的手段创新。
(3)搜集典型地区的数据,实证分析新医改政策的效果。利用国际组织公认的分析框架,刻画医疗卫生保障制度的公平性、覆盖率、效率和质量等指标。
(4)构建适合中国国情的医疗卫生发展模式。将医改与消除贫困的国家战略结合,建立消除贫困的医疗卫生保障制度

【经费来源】国家资助、学院配套
【指导教师】李玲教授,研究领域:卫生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公共经济学


十、【研究课题】健康老龄发展趋势、影响因素和保障机制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积极参与指导合作教师曾毅教授负责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应对老龄社会重大项目课题2“健康老龄化-- 老年人口健康影响因素及有效干预的基础科学问题研究(项目批准号:71490732)”,国际合作重大项目“健康老龄发展趋势和影响因素研究(项目批准号:71110107025) ”和重点项目“关于改善老龄健康保障机制和科学管理效益的研究(项目批准号:71233001)”研究的各个环节,通过与国际国内著名专家合作,借鉴、吸收和发展相关研究前沿方法,深入分析“中国老龄健康影响因素跟踪调查”数据(该项目于1998、2000、2002、2005、2008-2009、2011-2012和2014年开展七期跟踪调查,2017年和2020年将进行第八、九次跟踪调查):
(1)进行多层次多变量实证分析,研究老龄健康社会行为环境与遗传因素及其交互作用的影响,搞清其作用方向、大小和机制;探索针对不同人群的社会行为、环境等(外因)和遗传(内因)特征,“对症下药”,通过外因调动/抑制内因的积极/消极作用,从而提高老年人群的健康水平。
(2)研究我国全国和31各省市自治区城乡老人健康状况、家庭照料需求成本和医疗成本变化趋势及其影响因素;
(3)研究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新农保)参保因素以及养老保障对老年健康的影响; (4)研究如何使老年人从“弱势”、“受照料”被动角色转化为积极参与社会活动与力所能及工作劳动,在老有所养同时,充分发挥其所长(即老有所为),并心情愉快(即老有所乐);
(5)开展不同典型区域老龄健康影响因素、保障机制和管理效益的对比分析;
博士后研究人员可以在以上五个题目中选择一个或两个研究方向,建议应用曾毅教授负责的“中国老龄健康影响因素跟踪调查”多期跟踪调查数据进行健康老龄化相关交叉学科研究。
【经费来源】瑞意投资有限公司资助
【指导教师】曾毅教授,研究领域:人口经济学,生物人口学(Biodemography),家庭人口动态与市场需求预测以及人口经济政策分析,社会行为、 环境和遗传因素及其交互作用对健康老龄影响的跨学科研究。

十一、【研究课题】健康经济学
该研究计划旨在应用经济学理论基础,研究中等收入国人们的健康行为与决定机制,以及健康作为人力资本对国家经济增长和收入流动性的作用。入选博士后也可以根据其具体兴趣和特长,与导师共同商讨选择相关领域的研究主题。
候选人博士的学习背景:发展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健康经济学,生物统计学。

【经费来源】国家资助、学院配套、CMB-PKU健康经济学研究奖学金。
【指导教师】刘国恩教授,研究领域:发展与健康经济学,国家医改,药物经济学

十二、【研究课题】研究计划:医院管理经济学
该研究计划基于产业经济学与管理学基础,研究中国医院如何进行现代管理模式的改革,优化资源配置,助推基层社会办医和全科诊所的更好发展,共同促进国家医改在2020年实现“健康中国”的发展目标。
入选博士后可以根据其具体兴趣和特长,与导师共同商讨选择相关领域的研究主题。
候选人博士的学习背景:产业经济学,医院管理学,计量经济学,健康经济学。

【经费来源】国家资助、学院配套、CMB-PKU健康经济学研究奖学金。
【指导教师】刘国恩教授,研究领域:发展与健康经济学,国家医改,药物经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