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博士后调研团赴密云区开展调研

发布日期:2018-12-11 10:36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2018年6月28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博士后调研团赴北京市密云区开展调研活动。此次调研以“新时代社会矛盾下的北京现代文化产业发展思路”为主题,与密云区文化委员会紧密联系,通过实地考察、政企座谈、企业参访等形式开展调研活动,了解北京现代文化产业发展新状况及新思路,为文化产业发展献计献策,贡献力量。

在密云区文化委员会郝加瑞主任的引导下,调研团首先参观了密云区代表性文化企业,并由古北水镇负责人重点介绍了密云区古北水镇文化产业建设及发展情况,调研团实地考察了水镇的传统文化展示区,和极富代表性的商业街。随后,调研团参观了最能体现密云区文化产业创新性的“长城剧场”,它创造性地将舞台设计成长城的形状,与远处群山相呼应,充分发挥了露天剧场的优势。

在下午的政企座谈中,密云区文化委员会和密云区文化产业代表分别从政府和企业两个角度介绍了密云区文化产业的发展情况。大家也积极与负责人互动,就文创产品定位,文化产业盈利模式进行了充分探讨。最后,郝主任则为大家介绍了文化产业在密云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密云作为生态涵养发展区在保护水源地的前提下发展经济过程中遇到的机遇与挑战。当今,文创企业占密云区生产总值的15%左右,带动了大量当地居民就业,这些成就都离不开当地政府部门对文创产业的全方位扶持。

在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方面,密云区秉持“多文化融合传承,多业态综合开发”的产业发展思路,文化产业发展迅速,文创产业有效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提高就业率与生活水平,具有良好的文化产业发展示范作用。本次调研以密云区文化产业为切入点,从企业和政府两角度探索商业与传统文化结合的实现方式,望能通过学术与现实的结合推动中国进步。

 

 

【撰稿:黄金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