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丽
朱丽
  • 邮箱: paperlizhu@nsd.pku.edu.cn
 2017.08~至今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应用经济学 博士后
 2015.07~2017.08 中国科学院大学 管理科学与工程 博士后
 2012.09~2015.07 中国人民大学 组织和人力资源管理 博士
 2009.09~2012.07 北京工商大学 企业管理 硕士
12. Jinlong Zhu, Lynda Jiwen Song, Li Zhu, Russell E. Johnson. Visualizing the Intellectual Structure and Evolution of Leadership Research. The Leadership Quarterly. 2019: 215-232. (SSCI-北大国发院B类期刊).
13. Chen, C., Liu, X., Zhu, L., Binz, Ch., Gao, T, Internal or External Absorbing Capability-Which is Important for Innovation: Insights from Chinese High-Tech Enterprises, Transformations in Business & Economics, 2017(SSCI)
14. Liu C, Liu J, Yang J, Zhu, L. The Effect of Abusive Supervision on Employee Deviant Behaviors: An Identity-based Perspective. 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2018(SSCI).
15. Guoyang Zheng, Li Zhu (Corresponding Author), Chao Liu, Yu Chen, TMT Social Capital, Network Position and Innovation, Frontiers of Business Research in China. 2018. (ESCI, 中国人民大学核心期刊)
16. Li Zhu, Chunhua Chen, Chao Liu, Bei Xu, Qiao Li. Unlocking Synergy of Knowledge in Middle-up-down Model: the Moderating Role of Network Positions. The 6th Frontiers of Business Research in China Annual Conference.
17. 朱丽, 柳卸林, 宋继文. 网络范式下的管理学研究及前沿热点[J].管理世界,2016.(CSSCI/北大核心)
18. 朱丽,陈春花,刘超.“嵌入性”视角下企业战略变革和绩效关系研究——来自中国上市公司“全网络”经验证据[J].外国经济与管理, 2018. (CSSCI/北大核心).(人大复印《企业管理研究》2019年2期全文转载)
19. 朱丽,葛爽,张庆红.复杂网络结构下科技政策的创新驱动研究——基于网络权力和创新扩散视角[J]. 中国科技论坛.2018.(CSSCI/北大核心)
20. 朱丽, 柳卸林, 刘超,杨虎. 高管社会资本、企业网络位置和创新能力——“声望”和“权力”的中介[J]. 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CSSCI/北大核心), 2017.
21. 朱丽,刘军,刘超,杨杜.异质性行业连接、网络权力和创新能力关系研究——基于中国上市公司全网络[J].经济管理(CSSCI/北大核心),2017.该期刊与CNKI中文精品学术期刊外文版数字工程合作,文章被期刊评选进入“双语工程”并翻译为英文.(人大复印《创新政策与管理》2017年12期全文转载)
22. 陈春花,朱丽.管理研究范式转换:从还原论到整体论——兼论管理整体论及7大原理[J].(管理学报).2019.(CSSCI/北大核心已录用待刊登)
23. 陈春花,朱丽,宋继文. 学者的价值何在?高管内外社会资本协同创新研究[J].经济管理(CSSCI/北大核心), 2018.文章被评为第10期优秀论文.
24. 陈春花,朱丽,柳卸林,刘超,徐石,刘古权.协同管理国内外文献比较研究——基于科学计量学的可视化知识图谱[J].科技进步与对策,2018. (CSSCI/北大核心)
25. 陈春花,朱丽,徐石,刘古权.“协同管理”价值取向基础研究——基于协同管理软件企业单案例研究[J].管理世界(增刊),2017.(CSSCI/北大核心)
26. 陈春花, 宋一晓, 朱丽. 不确定性环境下组织转型的4个关键环节——基于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的案例分析[J]. 管理学报, 2018. (CSSCI/北大核心)
27. 陈春花, 朱丽. 激活组织七要素 ——从个体价值到集合智慧[J]. 珞珈管理评论, 2017.(CSSCI来源期刊及集刊).
28. 宁美军,朱丽(通讯). 财务报告质量研究的知识图谱——基于CiteSpace的可视化分析[J].财会通讯,2018.(北大核心).
29. 宁美军,赵西卜,朱丽(通讯). 上市公司网络位置、财务总监执行力与财务质量报告:基于独立董事的视角[J].江西财经大学学报,2018.(CSSCI/北大核心).
30. 宁美军,赵西卜,朱丽(通讯),王海朋. 设定提存计划研究的知识图谱——基于Citespace的可视化分析[J]. 商业会计.2019.(北大核心).
31. 郭一蓉,宋继文,朱丽.领导对创造力的作用机制与理论基础探讨,人力资源开发, 2018.(北大核心).
32. 王振, 柳卸林, 朱丽(通讯).“嵌入性”视角下行业连接与企业竞争能力关系研究——基于“声望”和“权力”的中介效应[J]. 华东经济管理, 2018.(CSSCI/北大核心).
33. 柳卸林, 吴晟, 朱丽. 华为的海外研发活动发展及全球研发网络分析[J]. 科学学研究, 2017. (CSSCI/北大核心).
34. 李晨蕾, 柳卸林, 朱丽. 国际研发联盟网络结构对企业创新绩效的影响研究——基于社会资本视角[J]. 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 2017. (CSSCI/北大核心).
35. 刘超,刘军,朱丽,武守强. 规则适应视角下辱虐管理的成因机制[J]. 心理学报, 2017.(CSSCI/北大核心).
36. 李凤梅,柳卸林,高雨辰,朱丽. 产业政策对我国光伏企业创新与经济绩效的影响[J]. 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 2017. (CSSCI/北大核心)(人大复印《产业经济》2018年5期全文转载).
37. 刘超,刘军,朱丽.团队领地行为与知识分享行为:基于认同理论的视角[J].中国人力资源开发,2016.(北大核心).(该文获得《中国人力资源开发》杂志2016年度学术会议最佳学生论文奖)
1. Li Zhu, Chao Liu, Xiao Wang, Chunhua Chen, Qiao Li. Diffusion of CSR Practice Adoption through Interlocking Directorate: A Social Network Approach. (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北大国发院B类期刊- R&R)
2. Junfeng Wu, Zhangzhen, Lynda Jiwen Song, Li Zhu. Shared Leadership and Team Creativity: Studying Leader Centrality and Team Efficacy. (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北大国发院A+类期刊- R&R)
3. Chao Liu, Li Zhu, Chunhua Chen, Yiwei Yuan, Qiao Li, Jun Liu, Xueling Fan. Visualizing the Landscape of Abusive Supervision: A Bibliometric Analysis. (Working paper, Journal of Management-北大国发院B类期刊-在审中)
4. Xingwen Chen, Li Zhu*, Jun Liu, Chunhua Chen. Visualizing the Intellectual Structure and Emerging Trends of Diversity Research in the Management Field. (Working paper, 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SSCI-在审中)
5. Yiwei Yuan, Li zhu, Jun Liu, Qiao Li. Visualizing the intellectual base of research on unethical behaviors in organizations (Working paper, 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北大国发院B类期刊-在审中)
6. Li Zhu, Chao Liu, Jinlong Zhu, Chunhua Chen, Baoqun Fan. Benefit or Trap Function? Uncovering the Veil of the Role of Structural Holes in Management Research Using Bibliometric Analyses (Working paper, Organization Science-北大国发院A类期刊-即将投稿)
7. Xueling Fan, Chunhua Chen, Jun Liu, Li Zhu and Chao Liu. Hidden Rules in Organizations and Employees’ Turnover Intention: The Role of Procedural Justice, Ownership and Psychological Legitimacy (Working paper, Administrative Science Quarterly -北大国发院A类期刊-即将投稿)
8. 朱丽,陈春花,郭一蓉,刘军. 基于科学计量的性别和创业研究可视化分析.科学管理研究(CSSCI/北大核心-在审中)
9. 朱丽,郑国阳,陈春花,吴伟. 创新成果如何高效转化?外国经济与管理(CSSCI/北大核心-退修中)
10. 陈春花, 朱丽(通讯作者), 刘超, 张朋朋.“文化协同的三重影响路径——基于阳明心学的心理动力学效应”.管理学报(CSSCI/北大核心-二审中)
11. 刘超,陈春花,刘军,朱丽. 中国情境中上下级匹配模型构建研究.外国经济与管理(CSSCI/北大核心-在审中)
 2017~2020 国家软科学研究面上项目 项目参与人
参与 “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创新理论体系——基于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的创新理论研究”,在本项目中负责子研究三“基于技术创新平台的多价值主体”部分研究。项目创新点——基于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的中国特色创新理论体系。该项目正在进行中。
 2018~2020 中国博士后基金面上资助 项目负责人
主持中国博士后基金面上资助项目——“内外多重网络下领地突破对知识协同创新影响机制研究”。该研究从网络交互视角入手,分析“领地突破”对知识协同创新影响机制,不仅深化了“领地性”的基础理论内涵,而且进行协同创新机制网络视角下“领地突破”的深入探索和理论构建,该项目正在进行中。
 2018~2020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 项目参与人
参与中国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青年基金,“数字创意企业共享型领导的影响因素绩效能机制”。该项目从数字化时代的视角入手,运用社会网络的方法探索共享型领导对绩效的影响机制。研究期限是2018.01—2020.12,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中。
 2019~2021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 项目参与人
参与中国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女性领导者应对角色冲突的影响及效果”。该项目从中庸思维的角度研究女性领导者女性领导者应对角色冲突角色冲突,以及女性领导者应对角色冲突的理论机制和作用过程,丰富了该领域的本土化管理理论研究。研究期限是2019.01—2020.12,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中。
 2017~2020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项目参与人
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生态系统演化与企业竞争优势形成机制研究---基于生态租金的视角”。创新生态体系是创新与战略领域研究的一个新兴领域,作为项目小组成员,参加该项目的申请和资料准备工作,研究期限是2017.01—2020.12,该项目正在进行中。
 2017~2019 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项目参与人
参与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机制研究”。该研究运用社会网络的研究方法,将官、产、学、研作为社会网络研究的对象,探索多主体互动下的科技成果转机制,主要研究以高校为依托的高效转化机制。研究期限是2017.01—2019.12。该项目正在进行中。

陈春花教授“巨变时代的组织管理”、“企业成长与持续发展”课程;杨杜教授“BEST沙盘模拟”课程
 2018.01~2018.09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项目参与人
参与国资委“业绩优秀中央企业公司治理和管理模式”中,“破解绩优央企的密码”、“市场和体制双重机制”以及“大型央企的未来”三个部分的研究。调研14年绩优央企八家,具体为航天科技、中国电科、兵器工业集团、中国海油、国家电网、中国移动、国投、招商局集团,绩优央企的治理和管理模式初探。该项目已结束。
 2018.12~2019.03 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 项目参与人
参与企业横向课题——腾讯企业文化升级,项目进行企业战略选择,业务边界,规章制度等落地实施等,根据腾讯内部企业现状,进行企业文化问题诊断和机制设计。具体研究企业持续发展过程中,如何与内外部环境协同,进行企业文化升级制度设计,奠定了协同管理在文化升级方面的研究基础。该项目正在进行中。
 2018.03~2019.04 天合光能有限公司 项目参与人
参与企业横向课题——天合光能“激活组织,提升组织协同”,项目的创新点——探索企业由金字塔式组织形式,向“创团+平台”转型下的协同管理机制。研究中个体和团队如何进行边界调整,以及如何新边界上发挥作用做了前期探索。并奠定了在企业转型过程中协同管理的研究基础。该项目已顺利结项。
 2018.03~2021.04 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 项目参与人
参与企业横向课题——“数字经济时代的企业管理新模式”,项目创新点——探索数字经济时代中国管理新模式,具体分为“数字经济时代新财务管理模式”,“数字经济时代新人力资源管理模式”,以及“数字经济时代新工作方式”三个部分。为数字经济时代的管理模式困惑解答和新模式探索。该项目正在进行中。
 2017.05~2020.05 北京致远互联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项目参与人
参与企业横向课题——致远互联“协同管理”研究项目,该项目创新点——“协同管理”理论和实践探索,具体负责大数据情境下,协同管理软件中的人员行为记录、企业间关系测算、以及理论价值挖掘等。已经产出多篇CSSCI/北大核心论文成果,并在进行《协同管理》书籍撰写。该项目正在进行中。
 2018年度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的研究院优秀博士后;
 2016年度中国科学院大学管理学院优秀科研工作者;
 2012~2013中国人民大学优秀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