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董事长吴树青教授:CCER促进中西经济交融

发布日期:2004-09-21 12:29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吴树青:尊敬的各位来宾、同学们、老师们、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大家济济一堂,共同庆祝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10周年的生日。在座的来宾,既有在成立之初就来到这里,兢兢业业呕心沥血已十载的教授;也有已经从朗润园走上社会,走出国门,取得卓著成绩的校友;更有从成立伊始就关注着中心一步步发展与成熟的海内外友人。当然,还有刚刚步入经济殿堂,英气勃发的莘莘学子。你们的到来,让我看到了经济中心昨日的创业,今天的成就,和未来的希望。对于中心的建立,我现在仍记忆犹新。筹备成立中心之际,正值深化改革之风在神州大地风起云涌,“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精神日渐深入人心,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日新月异,在这种背景下,我们深刻地认识到经济学科的深入研究在社会主义改革和现代化建设中举足轻重的地位。要想研究改革过程中的一些问题,这就要求经济学科也要有重大的发展。而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的成立,正是顺应时代的潮流和中国经济发展的需要的产物。除此以外,中心的成立也是北京大学本身学科建设的要求。中心的成立提供了一个中西方经济知识交汇的熔炉,对于吸引海外留学的同志回来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对北大的学科建设大有裨益。还要强调的是,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的成立更是北京大学教学研究管理体制的进一步探索,是新制度的一种尝试。基于这些考虑,我们决定支持这样一个研究机构在北京大学建立。时值今日,中心的蓬勃发展强有力地证明了这种探索和尝试是正确且意义深远的,对此我也感到非常欣慰。屈指算来,经济中心已经走过了十个年头。古人说:“举天下而为吾之所欲为,不过十年可以得志”。今天的经济中心,业已取得了显著的学术成就,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我相信,在诸位的努力和奋斗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将拥有更加辉煌的明天!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