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韩启德院士:10年并不长 CCER要肩负更多历史使命

发布日期:2004-09-21 12:28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韩启德: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老师们、同学们,很高兴今天能够参加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成立10周年庆祝大会。请允许我向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的全体师生员工表示热烈的祝贺!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由一群在海外学成,抱着满腔热诚回国报效的学子经过努力得以创立和发展,是改革开放后海外学子推进中国教育发展和科学现代化的又一次尝试。十年来,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像一块巨大的磁石,吸引着海内外杰出的中青年经济学者和青年学子。这是一个不断聚集壮大的学术经英团队。近几年,我和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的老师们有不少接触。发现他们确实是一个致力于社会进步、关心民主发展、有社会责任感的群体。

    十年来,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秉承北大优良学术传统,以开放的心态,国际的视野,将经济学、管理学理论和中国实践相结合,开创了中国经济学和管理学教学和研究的新风,推动中国经济改革和发展,推动中国经济学、管理学和国际接轨。中国经济研究中心老师们的研究在政府决策层、国内外经济学界、管理学界、新闻界、社会公众,尤其是年轻一代学子当中,产生极大的影响。在国际学术交流方面,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也积极与世界一流的经济学、管理学研究机构交流,将国际经济学、管理学最前沿理论和思想介绍到中国,同时将中国的改革、中国的现代经济学、管理学研究介绍给世界,让国际经济学界越来越关注中国经济,关注中国经济改革引发的经济学管理问题。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的人才优势、浓烈的学术氛围以及先进的教学理念,也使这个中心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卓越的成绩。每年都有一批高质量的研究生毕业,国际MBA及其他短训项目越趋成熟,双学位课程已经成为北大学子中最受欢迎的课程之一。应该说,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已经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能够在十年中,取得这些成绩说明北京大学建立这样一个中心,是进行教育改革、体制创新的成功尝试。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成立的十年,也是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的十年。国家的发展迫切需要一大批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的经济学专家与学者。而这样的需求又为当今的经济学专家和学者创造了一个绝好的活动舞台,在人类的历史长河中,十年很短,即使对100多年的北大来讲,10也并不长。

    因此,可以说中国经济研究中心还很年轻,对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的发展来说,十年只是刚刚起步。希望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的老师们和同学们把握时代机遇,开拓进取,为中国经济在21世纪的腾飞作出更大的贡献。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