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CCER)10周年庆典酒会侧记

发布日期:2004-09-20 12:30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10周年庆典酒会侧记

 

铭记光荣,超越梦想

    10岁,是一个孩子梦想起飞的年龄;10年,是一个组织收获光荣的时刻。

    今晚,是一份值得分享的记忆。

    月光如水的秋夜里,曲径迂回的朗润园经过一番精心装扮,古典的优雅气质越发浓郁。潺潺的古筝声中,学界、政界、商界等各界朋友相聚在这里,举杯同庆。北京市市长王岐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锡文、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莫里斯、搜狐搜狐首席执行官张朝阳等CCER的新老朋友们都抽空前来共同分享10年来CCER人的光荣,共同蕴育CCER人未来的梦想!

    今晚,是一个10岁孩子成长历程的见证。

    隆重、激越的主题音乐响起,《光荣与梦想》从此刻开始:从老地学楼的3间破旧办公室,到修葺一新的朗润园,春夏秋冬,景致不同,但常年美丽;从最初的6位创办者,到网罗大多数中国经济学界精英,不同观点,争奇斗艳,但初衷未变;从放眼经济学前沿,到涉足管理学实践,领域不同,受众不同,也相得益彰。从初入大学的本科生,到中年有成的EMBA学员,CCER人与CCER一起成长。

    今晚,是学生交上一份满意答卷的日子。

    10年来,作为中心主任,林毅夫教授始终心怀梦想,并带领CCER人秉持初衷,不懈努力。回首成长为一名经济学家的历程,林毅夫主任将CCER今天的光荣作为回报,献给从小疼爱自己的亲人,患难相助的领导同事,纵容自己梦想的妻子,献给所有令梦想成真的人!伴随着中国经济史无前例的变革时代,面临中国经济学研究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CCER10年来沉甸甸的积累,化作一份份热情洋溢、感情真挚的请柬,期待每一位为之贡献的人前来检阅、分享。199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James A. Mirrlees挥槌,让中国古老的编钟奏响了中国经济学家向世界前沿进军的号角。中国编钟乐团演奏的《东方红》,娓娓诉说着一代又一代中国经济学人的梦想。著名钢琴家孔祥东先生一曲钢琴独奏《黄河》,蜿蜒流转,气势恢弘,既抒发了绵绵不断的赤子之情,又表达了铿锵有力的进取之心。

    今晚,是奋斗过后舒心一笑的夜晚。

    “10年磨一剑”,今晚CCER的元老们感触良多。10年前,林毅夫、海闻、易纲、张维迎、张帆等一批海外学子,有感于中国经济的魅力,中国经济学研究的落后,激情彭湃,纷纷放弃国外优厚的生活条件,聚集智慧的力量,开创了一番事业。创业的艰辛今天谈来很是风趣。一路走来,心怀理想,当初的辗转、劳顿、心酸、尴尬都悄悄地、深深地躲进聚光灯的阴影里,让喜悦掩盖,让祝福充满。漫长的红地毯把一路走来的泥泞留在身后,笔直的面对更加灿烂的明天。

    今晚,是对未来满怀憧憬的时刻。

    10年来,CCER的光荣与梦想离不开社会各界始终如一的默默支持。北京市市长王岐山触景生情,有感而发:CCER的每一步,如同雅典赛场上的英雄一样,都深深怀着为古老祖国增添光荣的梦想。北京大学副校长吴志攀、美国安海斯——布希公司国际部总裁伯乐思(Stephen J. Burrows)、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等情深意重的发言,充满了殷切希望。身处海外的CCER学子也满怀感恩之情:“不会忘记曾经在中心度过的每一天,无论是破旧的地学楼,还是堂皇的致福轩。无论我们在何方,CCER将永远成为我们的精神家园。”在《我爱你,中国》的钢琴伴奏下,CCER在读学生用自己创作的诗歌和真诚的声音,放飞共同的梦想,让她永远萦绕在长廊之间,等待下一个10年一起超越!

    今晚,让生命回味,让岁月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