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金融产业没有国家战略 监管要有底限思维

发布日期:2014-04-23 01:21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来源:和讯网 

  和讯网消息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20周年暨BiMBA15周年庆典于2014年4月16-21日北京举办。和讯网全程报道。上海博创投资厚泽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方健在19日的“大数据与互联网金融”分论坛上表示,金融产业国家是没有战略的。为什么没有呢?它当然应该有,它很重要,大家愿意装糊涂。对这个行业的监管要有底限思维。在我们金融各个环节,投资银行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在每个业务的方方面面,利用互联网思维,都可以有很多的十创新,投资银行的业务利益利用互联网。如果有更加明细的不能干这些事,能够清晰的告诉大家这是不能干的,其实这个行业可能会成为一个自我实现的成功,而不是自我实现的失败。

  以下为文字实录:

  方健:今天在咱们北京大学这个地方,今天就想讲一下政府监管。刚才吴总讲了一些关于监管政策的看法,我讲几点。

  第一,在金融和互联网金融这个行业,在中国面对这些行业的时候,是一个非常奇怪的事情,我们和其他产业相比,房地产、钢铁、装备、材料、新能源相比,金融行业的重要性大家都知道,大家很有意思一个现象,金融产业国家是没有战略的。为什么没有呢?它当然应该有,它很重要,大家愿意装糊涂,我看到最清楚的表述,就是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文件里写的发展普惠金融,十几二十个字就把这个行业写清楚了,说你对你就对,说你错你就错,就是这样的。这和我们长期金融监管体系有很大的关系。

  所以我建议你们要成立协会,我知道我们的证券业,保险(放心保)业,银行业都有发展规划,但是互联网金融从监管部门没有主动做这件事,我觉得领导没有做的事,我觉得从民间主动的做好,这样能够去界定清楚,这个战略只是说三中全会提到一点,告诉这个行业的发展方向,国家在什么程度上,什么方向上给它更多的肯定和容忍度。我觉得进一步明晰了国家的发展战略规划,对这个行业是有好处的。

  我去年10月份搞过一次论坛,你要讲这个行业要欢迎提监管这个事,所有的人都认为你这个人有问题,现在应该是自由发展的时候,事实上金融行业和其他行业不一样,有它很多独特的地方。

  第二点,对这个行业的监管要有底限思维。在我们金融各个环节,投资银行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在每个业务的方方面面,利用互联网思维,都可以有很多的十创新,投资银行的业务利益利用互联网。如果有更加明细的不能干这些事,能够清晰的告诉大家这是不能干的,其实这个行业可能会成为一个自我实现的成功,而不是自我实现的失败。我觉得尽早的划清界限很重要。

  第三点,怎么去让监管部门有能力,现在就是这个大数据很重要。事实上现在已经有非常简单的手段,能够把我们的B2B平台上发生的交易,能够即刻传输,归总到某个银行,可以汇总分析,每一笔交易都可以清楚。但是你可以看到,即使在我们传统的金融行业,他们都没有做。大家习惯了传统的手段,监管部门要有动力去做。我们应该给自行车装个加速器,让它能追得上哥斯达。

我们最好能够建立起这样一个技术信息的抓取,监控,分析,真正大数据的技术,能够有效利用好大数据。只有扎扎实实的工作做到位,对监管行业的发展才能形成最良性的互动,让行业能够成为一个获得更大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