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见闻》:易纲——金融系统应对内对外开放 一季度热钱略有流入

发布日期:2014-04-23 01:22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19日表示,中国现在的金融经营模式趋同,希望金融对内对外开放,引来民营资本和外资,使得商业银行差异化竞争。

据新华社报道,易纲出席了在北大召开的“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二十周年庆暨中国宏观经济与金融论坛”,他对中国商业银行的经营模式同质化问题提出了批评:

“中国现在的金融经营模式趋同,商业银行大都按照一个模式经营,没有发展出自己的特色。比如,城市商业银行都在比谁在全国各地设立的金融分支机构最多,谁能做大做强,而不是比如何服务当地居民,服务中小企业。”

“中国的商业银行并没有针对房地产、汽车等行业,或是票据、信用卡等专业做出自己的特点。”

易纲希望,金融对内对外开放,引来民营资本和外资,可以使得商业银行差异化竞争,找到适合自己特点的经营模式,银行之间将来能够有所互补。金融对内对外开放包括民间资本发起成立商业银行,以及证券、保险(放心保)等领域对内对外开放等内容。

易纲表示,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包括清算、托管等金融基础设施安全的建设,以及加强监管的内容。这里面包括要建立存款保险制度,使得商业银行可以有市场化的退出机制等。

“改革开放离不开稳定,金融基础设施也好,存款保险也好,落实监管措施也好,都是为了有一个稳定、安全的金融环境,从而使改革开放得以顺利推进。”易纲说。

同时,他还提到,一季度中国未有热钱流出,总体来讲还是略有流入的。

    今年2月份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名义汇率经历了一轮连续贬值,贬值幅度达到2.8%。这严重打击了人民币套利交易,市场纷纷猜测,这是否会使得热钱大规模撤离中国,进而引发连锁效应冲击中国经济。

来源:华尔街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