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中国研究联盟暨首届年会在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举行,北大校长王恩哥出席并讲话

发布日期:2014-04-25 11:22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国际中国研究联盟暨首

 

北京大学校长王恩哥(第一排中)与参会的学者们合影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对中国问题的研究变得尤为重要。为了促进世界各国研究中国问题中心之间的学术及信息交流,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建议成立国际中国研究联盟(ICCS),该联盟希望通过举办年度会议,方便成员机构在中国研究领域的工作交流,该联盟(ICCS)将专注于社会科学,包括经济学、政治学、社会学、法学和国际关系学。联盟创始成员包括来自亚洲、澳洲、欧洲、北美洲的多家机构。


2014年4月20日至21日,国际中国研究联盟暨首届年会在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朗润园致福轩举行。北大校长王恩哥、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分别发表祝辞,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发表了关于新结构经济学的发言,各联盟成员的代表和学者出席了此次会议并发言、参与讨论。首届年会由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晓波教授主持。


北大校长王恩哥:中国在世界舞台上日益重要 国际中国问题研究联盟成立非常必要


王恩哥说,在过去的二三十年里,中国经济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未来,中国经济的表现将直接影响世界经济,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已成为众多学者关注的重要课题。然而,以发展经济学为例,现存的许多理论都是基于欧洲国家的发展经验。随着制度和经济的变迁,从工业革命早期西欧和北美的发展总结出的理论只能反映历史,而无法直接在现在的发展中国家得到检验。因此,有必要研究中国的实践,结合最新的现象来推进理论的新发展。


多年来,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一直致力于对中国问题的研究,此次借助这个联盟成立的机会来促进成员机构的学术交流,意义重大。


非常高兴国家发展研究院在成立二十周年之际,发起并组织此次会议。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预祝此次会议圆满成功!并祝国际中国研究联盟前景美好!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借助国际中国研究联盟平台,推进理论研究


正如王恩哥校长所言,最近正值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二十周年庆典。中国目前在国际舞台上正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国家发展研究院荣幸地邀请到了世界很多大学在中国问题领域的经济学家、科学家和教授,来到北京大学。我们希望借助国际中国问题研究联盟这一平台,与各国学者相互探讨,交流思想,从而促进理论发展。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从新结构经济学视角再看产业政策


林毅夫认为,现代经济增长是技术、产业、软硬件基础设施不断变化的过程。一个经济体要实现结构变革和快速、可持续的经济增长,产业政策选择至关重要。许多国家产业政策失败,是因为政府所扶植的产业不符合该国的比较优势。成功的产业政策应注重发展那些与该国比较优势相符的产业。林毅夫还重点介绍了政府应从哪些方面支持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发展。


据悉,本次会议共持续两天,与会者分别探讨了产业政策、政府治理、人力资本与收入不平等、金融政策、政治经济、社会变革和中国研究的现状及未来等问题。按照计划,偶数年的年会将在中国举行,而奇数年的年会将在其他国家机构成员之间轮流举行。


 

国际中国研究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