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国青:采取非常规办法扩大股权融资

发布日期:2014-04-21 01:25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财新网】(记者 丁锋 王力为)如何在高储蓄率、高杠杆率环境下推进金融改革?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宋国青建议,可借用“带电操作”的概念,不搞停电改革,而且还要“带电抢修”,途径之一是要扩大股权融资。

  4月19日,宋国青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成立二十周年庆暨中国宏观经济与金融论坛上作出以上表述。

  他指出,中国金融改革面临着一个数量上的急迫性,即中国不断上升且仍看不出明显下降趋势的高储蓄率。

  按相关数据推算,2013年中国国民净储蓄约20万亿人民币;14000元的人均国民净储蓄达到美国的两倍。

  另一方面,近年来企业利润增长率放慢显著,目前已经低于经济增长率;以往企业用利润补充资本金,现在资本金的来源在下降。“所以,杠杆率是眼看着没有办法往下走。”宋国青称。

  在这样的环境下,金融改革怎么办?宋国青称,可以借鉴上世纪80年代“带电操作”的概念,“就是不能停电搞改革,现在不但不能停电,而且还得提高电压,还要带电抢修。”

  他建议,可以采取提高直接融资比例的办法,因为中国2200亿元的股票融资总额仅占国民储蓄的1%左右。即使按照股票市值算,也只占10%左右。

  “一方面股市融资规模太小,另一方面上市又排大队,上市后溢价还特别高,所以,股市是严重的供不应求。”

  宋国青建议,解决这个问题可能需要采取一些非常规的办法,类似曾经的股权分置改革中的对价机制。“花钱买一条路”,不受限制地让发行新股。

  他认为,现在需要采取“交买路钱”的特殊办法把门打开。“股市(规模)再不扩大,萎缩下去,在一定程度是要命的。”“要钱(还是)要命,我看还是交一点钱,买个路过去就算了。长期看这(股市不扩大)是真要命的事情。”

  “现在把股市的融资渠道扩大,原则上来说就是要萝卜卖萝卜价、白菜卖白菜价,是价格的问题”,需要市场在比较长的时间里,给出公平的定价。

  他建议,企业、股民,包括证监会代表政府,应该坐下来就这个事情谈判。“大家坐在一起,只要有共同利益,就能找到一些分配机制:怎么样照顾各个方面的利益,在蛋糕做大的同时,在分配上找到一些合理的机制。”

来源: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