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洋:改革要先改政府

发布日期:2014-04-21 01:25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财新网】(记者 陈法善)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认为,如果政府自身不改革,要想实现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经济改革目标,困难重重。

  他表示,政府改革的重点,是要杜绝政府直接参与经济行为,让国有企业以更加市场化的方式经营等。

  4月18日,姚洋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周年庆典论坛上提出上述观点。

  姚洋认为,中国政府当前占据了过多的经济资源。中国政府预算内收入占GDP22%,加上社保、土地出让等收入,可达GDP的三分之一。国有企业的体量又占到GDP的三分之一,使得政府直接、间接控制的经济资源占GDP的三分之二,留给民企的空间很小。

  此外,地方政府通过融资平台,直接、间接地控制大量资源,使得金融市场被扭曲,挤压民企的融资空间。

  国有企业,尤其是大型垄断国企被赋予过多政治目标,社会目标,经营活动被扭曲,并不完全符合市场原则。

  姚洋指出,过去30年的改革历程是强化政府在经济中的地位,让地方政府相互竞争,参与经济运行,但现在这条路已经走不通。

  姚洋提出几条改革建议。在混合所有制方面,姚洋表示,他不反对混合所有制,但是如果混合所有制企业还有由政府控制,其高管还是由政府任命,则混合所有制改革就失去了意义。

  在融资方面,他建议从城投债、基础设施、公益事业等方面尝试让中央政府发债,以税收作担保,而非让地方政府到市场融资。

  此外,姚洋表示,地方政府不能再新建企业、参股企业,哪怕是混合所有制企业。要强化地方人大的监督功能,建立专业委员会。在专业领域由专业委员会行使监督权。

来源于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