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永定:资本账户开放要加快汇改

发布日期:2014-04-20 01:27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表示,制订政策要讲求实际,中国央行在汇改步伐上“太小心”,与资本项放开之间的政策处理有待改善。

  在4月19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周年院庆“中国宏观经济与金融论坛”环节与外管局局长易纲等的对话中,余永定表示,资本项目放开的问题,就好像有个水坝,水坝已经有了窟窿,水在往外涌。“我们用十个手指头堵这个眼,11个眼怎么办?用脚趾头,21个怎么办?”

  “现在要防危机,对外开放更应该谨慎。现在希望通过开放资本项目引入竞争机制,但是怎么解决套利、套汇等实际问题?”

  他认为,人民币国际化推进的过程,其实隐含着一个资本开放的路线图。过去央行说,希望通过人民币国际化的方式,来推动资本项目的自由化。“这些说法有一定道理,但是当你在制定政策的时候要讲求实际。”

  他称,(货币政策)三难的问题依然是重要的问题。现在核心的一点是,汇率与短期资本项目放开,这两个之间关系怎么摆?“这里面非常清楚,你要么就是继续维持资本管制,要么就让你的汇率能够充分浮动,在这种情况下可以允许开放资本项目”,从而外部冲击可以通过汇率变动加以抵消,同时保持独立的货币政策。

  余永定称,“应该说央行对这一点非常清楚,但是央行似乎是受到一定的压力。”

  他表示,当时与易纲等一起讨论外汇储备问题时,外储规模是4000亿元人民币左右,现在是4万亿了,这对中国经济增长,甚至政治、外交,各方面的负作用越来越大。

  他称,央行说得非常清楚,没有任何理由再进一步增加外汇储备,但央行太小心。比如汇率问题,既然说没有多少波动,“那就不该再干预。”

  “这不是央行的问题,是整个决策体系的问题。”汇率改革的步伐完全应该迈得大一些,在此步伐越大,资本项目开放的步伐也可以迈得更大。

  “我希望经济学家别老顾着央行,应该给央行提意见,有时候他可能希望你们提意见,它不好说,我就提吧。”

 来源于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