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纶研究院院长:去中心化改革决定中国潜力

发布日期:2014-04-20 01:27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经纶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欧威廉(William Overholt)表示,中国经济的等级感、从属关系需要改变,治理结构改革有助于中国避免日本式制度僵局。

  在4月18日的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周年庆典论坛上,欧威廉表示,政府和经济主体之间的关系应该不断演变。佛山这座城市,不是经济特区,没有特权,人均GDP却能达到15000美元,其经验值得其他城市借鉴。

  他认为,这得益于城市治理越来越去中心化,充分发挥下辖区域竞争的作用。政府与百姓走得很近,有很多的对话、很多反馈。政府对于百姓的需求反应也很积极。

  “政府和当地社会主体关系良好的城市,可能看到改革加速,表现可能将持续优于层级化严重的城市。”

  “政商之间的关系也需要转变,”欧威廉认为,如果今天党委书记对企业家说,“我需要100万元人民币的资金,企业家的反应基本会是,这笔资金要多快到位?”在未来,这种关系会逐渐改变。”他称。

  中国也在面临向服务型经济的转型。在欧威廉看来,制造业为主体的经济有非常严重的阶层性,而服务型经济的阶层性不那么明显。

  他举例称,世界上最好的几个酒店集团,都是几个特定国家所拥有的。这并不是一个个偶然,而是因为这些国家服务业的发展、文化比较好。中国的经济文化,也需要完成从一个产业经济向服务型经济的转型。

  关于(民主)制度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欧威廉称,贫穷国家——如印度、菲律宾等——的民主制度事实上阻碍了经济发展。“他们的顶层制度非常好、非常科学,但是底层非常混乱。”

  但日本这一发达国家遇到的经济停滞,在他看来主要是因为“制度僵局”,并非金融体系的崩溃。日本有一个非常庞大、集中的大型企业(财团)群体,只有经济治理的民主化改革才能打破这一僵局。

  他解释道,二战后,日本、韩国等国大部分人齐心协力发展国家,整个体系在人们有高度忧患感、甚至恐惧的情况下高效运作,一定程度上与中国文革之后的情况类似。

  但在70年代之后,日本逐步出现庞大的机构体系,韩国这方面的改革则相对成功。

  他表示,如果中国能充分借鉴日本的经验,可能未来会有一些波动,但可以避免日本的困境继续前行。

  本月初,欧威廉接替沈联涛,出任香港智库经纶研究院(Fung Global Institute)院长。

来源于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