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徐高:国企改革需拆分国资委

发布日期:2014-04-20 01:26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财新网】(实习记者 苏石伟)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表示,要进行国有企业转型,实现私有化,必须先给出国有资本清晰、准确的定价市场,实现产权的变更。拆分国资委是唯一的实现途径。

  他在4月18日的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周年庆典上称,目前国有企业占据了中国企业部门的半壁江山,而且国有企业垄断的行业利润也是相对较大的。它带来最大的影响,是对经济结构的扭曲。

  徐高指出,目前中国投资占世界投资的五分之一,但消费仅占世界消费的6%,这是一种失衡扭曲的状态,因为济增长最终目的是让经济增长的果实惠及所有人,通过消费的增加来提升所有居民的福利。

  徐高认为,投资是把消费从当期移到未来的手段,这二者之间需要取得一个平衡。投资和消费的比例应该取决于消费者在投资和消费之间的权衡,通过金融市场来实现。

  这存在一个前提,即企业是私有的。但是这个假设在中国是不成立的,国有企业是中国经济失衡的根源,它使得经济体系中缺乏调节投资和消费的市场化的机制。

  在徐高看来,现在还不能马上进行私有化改革,东欧的国家已经给过教训,因为内部人相对外部人有信息优势,结果很可能是惠及几个寡头,形成内部人对国有资本低价的侵占。所以必须先由市场给出国有资本清晰、准确的定价,然后才能够完成产权的变更。这就要通过拆分国资委来实现。

  目前中国的国有企业管理制度存在两大障碍,一是国资委不知道该怎么管国有企业。二是对国资委管理国企的行为缺乏评判标尺。

  如果将国资委拆分成诸多国有投资基金,让这些基金相互竞争国有企业所有权,基金的份额直接进入居民的社保个人账户。这会有两个好处。

  第一,不改变企业所有制的状况下,人为构造一个企业所有权的竞争市场。有了市场和竞争,就有了对国有企业清晰的评判标尺,也有了对国有资本清晰的定价。

  第二,打通了国企和居民部门之间的联系。居民能够通过个人账户看到国有企业每天为自己挣了多少钱,享受到国有企业带来的财富效益。

  徐高表示,这个方案面临着很大的障碍,因为如果国有企业有国有基金相互竞争,就真正成为了为基金打工的企业,意味着行政权利对国有企业日常运营、干预能力大为削弱,很难想象政府有这样的魄力,执行这样的方案。

 来源于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