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BA校友杨骅:BiMBA,我的骄傲!

发布日期:2014-04-16 01:28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EMBA校友杨骅:BiMBA,我的骄傲!

 

2013年12月,BiMBA联席院长杨壮教授代表院方正式聘请杨骅校友(EMBA2002)为校友志愿者导师

 
作者档案:杨骅,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EMBA校友,TD产业联盟秘书长


 
题记:作为BiMBA早期校友,毕业十载,曾经在BiMBA与同学们结成的深厚情谊依然令他难以忘怀,BiMBA带给同学们的成长依然令他深深感动;细读此文,发现作者竟用了四个“骄傲”——他们是BiMBA的骄傲,BiMBA也是他们的骄傲;他们曾骄傲地走进BiMBA,走出BiMBA他们更加骄傲!
 
十年前,我们在走上社会的第一段征程后,进入了朗润园进行反省与研修,成为了BiMBA这个优秀群体中的一员。当我们在BiMBA成立15周年暨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成立20周年之际,回首那两年寒窗共读的历程与这些年的收获,首先涌起的是一种深深的感动。
那两年我们所共同经历的,不但有高强度的学业,有与师生的激烈论战,还有不断对自我的反省、挑战和突破。人就像钻石,越打磨,越熠熠生辉,越显露出与生俱来的坚强、智慧和优秀。因为理解,所以我们懂得,这份厚重而温暖的师长授业、价值观探讨及与师生同学的情谊,是最宝贵的收获。

为此,我由衷地向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这个优秀团体的每一位成员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BiMBA给予我们的理论指导,使我们的从业经验,从感性向理性提高;感谢BiMBA给予我们的案例,使我们开拓了视野,悟出了更多的商战诀窍;感谢BiMBA给予我们的环境,使我们同学间结交、探讨、同心永结;感谢BiMBA给予我们的一场场头脑风暴,使我们在坚实的理论、丰富的案例的争辩中,在不同的行业背景、各异的处事观点的激烈交锋中,经营管理理念不断升华、提高。世界如此广袤,如此斑斓,感谢BiMBA为我们打开了工商管理的世界之窗。在注视这斑斓世界的过程中,一些本质性、规律性的东西逐渐浮出。生活的真谛,经营的理念,价值观的认同,人心和人性,竞争与友情,成功和价值……这种对事物本质的探寻和把握,一旦和全局视野相结合,便是极其敏锐的洞察力,便是全新的经营理念,便是超越我们自身的更高境界,这是我们所取得的最大收获。

在那两年BiMBA学习的日子里,我们在同学理念的共同撞击下,在师生共同的交互中,BiMBA-EMBA2002愈发成为了一个让人慕羡、令我们自豪、使BiMBA骄傲的团结、共进、富有社会爱心的优秀群体。我们有同学在共同的学习生活中,由情生爱,共结连理;有同学在遇到疾病与事业面临困境时,拉住了同学伸出的援手,战胜了病魔与困难,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在老师的指导下,我们参与了BiMBA捐助北大网球场的活动,为学子回馈、建设母校进行了有益的探索;我们发起了雁行北大计划,不但使北大贫困生免去了学习的后顾之忧,更为他们的学习生活提供了广阔的实践舞台。并且,此计划在BiMBA与后续同学的支持下,得到了光大与传承。BiMBA-EMBA2002,这是一个让人留恋、骄傲的群体。我们相知相爱,彼此激发,彼此挑战,彼此欣赏,共同享受心灵交互的娱悦,共同赏析彼此事业发展的轨迹。

经过两年的充电,近十年的厮杀,我们在课堂学习心得的指导下,在商界实践中又有了新的收获。我们有的同学因在危机管理的课堂上有心多问了几句,便从容地在行业峰值时从房地产、汽车领域转到了艺术品领域,成功地从红海进入兰海,成为全球知名的艺术收藏家、南方颇有名气的摄影家;有的同学认真反思了全能社员张大爷的故事,在公司改制中明晰了产权关系,以有效的激励机制带领公司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有的将比较优势理论与中国通信业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写出了《我国移动通信发展的比较优势》专题研究报告,并在此指引下,成功地建立起了以我国企业为主体的移动通信TDD技术产业链,并已将我国主导的移动通信TDD技术拓展到全球50余个国家和地区;有的在战略课中受到启发,预见到今天社会安全的多样化需求,开发了安全监控手段的核心技术,并成功地获得了证券会的批准,走上了公募的历程。

经过两年BiMBA的洗礼,近十年商界的打拼,我们突然体味到“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原本就骄傲的我们,现在面对社会更加骄傲与自信。这是我们人格成长的壮丽,这是卓尔不群的自信!

在此BiMBA成立15周年暨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成立20周年之际,我们更加留恋与感谢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我相信同学们将与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与BiMBA保持更加密切的联系,继续得到老师授业指导、继续更为激烈的争辩和探讨。我们也将学以致用,并辐射周边,将个人的感悟继续扩大为团队的感悟。我们会用夺目的业绩,为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为BiMBA增光。我们期待能够在老师的指导下,用众多中国企业的成功,去将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乃至北大的教学案例库填满,为北大、为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为BiMBA、为中国企业赢得世界的尊重和敬佩!让我们共同探讨、共享成功,互助互勉、真情永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