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晋川:祝愿国家发展研究院的未来更辉煌

发布日期:2014-05-26 11:07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史晋川:祝愿国家

 

 

 

史晋川:尊敬的韩启德副主席,朱善璐书记,林毅夫名誉院长,各位嘉宾,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非常高兴应邀参加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成立20周年的庆典,同时也非常荣幸代表兄弟院校的经济学院和研究院所上台来致辞,对他们表示祝贺。

 

20年前,当我接到林毅夫教授的邀请,来北京大学参加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成立大会,似乎还是眼前的事情。刚才在宾馆我跟郭希宝(音)教授讲,去年和今年参加了好几个研究机构的20周年庆典,这实际上也说明了92年小平的南巡讲话,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目标的确立,这件事情对中国经济社会,包括高等教育、研究,各个领域的广泛和深远的影响。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成立走过了它20年的历程,现在发展成为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成为一所国内外享有盛誉的经济研究机构,在此我要代表兄弟院校对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成立20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用它20年的历程证明了,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是一所一流的经济理论学术研究机构,研究院的创始人都是在世界著名大学接受过严格学术研究训练的学者,绝大部分的研究人员也都毕业于欧美等著名的学府,他们所开展的学术研究工作,也能够非常好的与国际经济学界接轨。

 

但是我认为更为重要的是,研究院中心的创始人,在立志创办一个开放式的、国际化的经济研究平台的同时,他们敏锐地预见到,中国大规模的制度变迁和经济发展,这一重大的历史变革过程当中,所产生的丰富的本土资源,对于推动经济理论研究和创新,可能具有的巨大的前景,从而及时地确立了中国经济学研究的本土化和规范化相结合的学术研究指导方针,大力地提倡用现代的经济学理论和规范的方法,来研究中国的本土问题。并通过自身的努力做出了一大批高水平的学术研究成果;同时也引领了近20年来中国经济学研究的潮流,并且产生了显著的国际影响。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也是一所一流的经济学人才培养基地,研究院成立以来,每年都吸引着成百上千的学生就读中心的各类本科生和研究生的课程,很多同学通过学习打下了坚实的经济学基础,继而到国外顶尖的大学继续深造,很多的同学都已学成回国,在国内的一流大学、研究机构、政府部门、公司企业工作,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做出了他们的巨大贡献。

 

研究院还通过MBA、EMBA等项目,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企业家,在这一过程当中,研究院的培养模式,也影响了国内大学的经济教育。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也是一所一流的经济政策决策咨询的机构,研究院中心的创始人和研究人员,本着“以天下为己任”的情怀,深爱经济学,在运用现代经济学的理论和规范方法、做中国本土问题研究的基础上,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包括宏观经济,农业经济,农村发展,金融发展,国有企业改革,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等等方面,都做出了非常多的、接地气的、有深度的、且有针对性的政策决策咨询的研究成果,很多的研究成果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制定,产生了非常重要的影响。更有一些研究成果,在对国际金融危机后世界银行和各国政府制定反危机政策,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坦率的说,我们中心和国内很多经济学的院校,都承担着理论创新和政策咨询研究的双重任务,但是在某些时候,某种程度上,我们可以说政策咨询研究可能比理论研究还要困难。理论研究强调的是创新,政策研究在很多场合,很大程度上,强调的是回归常识,要让政府和官员回归常识,有时候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

 

近年来,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的一些理论和政策的研究成果,经过进一步的提炼,它已经开始上升到经济理论的创新层面,并且它的政策结论对于中国和其他的发展中国家的政策制定,也都具有非常重要的借鉴意义和参考价值。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已经走过了辉煌的20年历程,我们今天在向他们表示祝贺的同时,也真诚地祝愿他们在未来还将走过更多的辉煌20年。谢谢大家!

 

(题目为编者所加,本文由史晋川的讲话录音整理而成,未经史晋川本人审阅,禁止任何媒体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