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林毅夫教授荣获2021年度“教学大师奖”

发布日期:2021-10-15 08:07    来源:

2021年10月15日,2021年度教学大师奖、杰出教学奖和创新创业英才奖颁奖典礼成功举行。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院长林毅夫教授荣获本届教学大师奖。

正如颁奖词所言,胸怀家国、经世济民,他就是北京大学老师林毅夫。作为理论创新的先行者,林毅夫教授基于中国发展转型经验进行经济理论探索,开创性地提出新结构经济学理论,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作为披荆斩棘的改革者,他始终践行“经世济民”的理想,探索经济发展的“中国经验”,获党中央、国务院授予的“改革先锋”荣誉称号;作为热忱之师,他领衔创办“新结构经济学本科实验班”,为培养经济学理论自主创新和引领世界思潮的拔尖人才作出了卓越贡献。守教育报国初心,担教书育人使命,坚守三尺讲台,为本科生授课二十余载,潜心铸魂育人,永葆奋进之姿。

新结构经济学是林毅夫教授及其合作者提出并倡导的研究经济发展、转型和运行的系统理论框架。该理论是第一个总结于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经验的新经济学理论体系,主要研究经济发展、转型和运行。新结构经济学将马克思历史唯物主义“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上层建筑反作用于经济基础”的思想引进现代主流经济学的分析框架,对忽视不同发展程度国家结构差异性的主流经济学进行了一场结构革命,对现代经济学的每个子领域都产生了重要的、新的视角和见解,使经济学更能实现“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统一。

教学大师奖、杰出教学奖、创新创业英才奖(以下简称“三大奖”)是由深圳市陈一丹公益慈善基金会与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共同发起设立的奖项。“三大奖”旨在表彰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突出成绩、在国家战略性紧缺人才培养方面作出杰出贡献、具有全球卓越教学影响力、扎根教学一线的高校教师及创新创业成绩突出的大学生。本届评选出教学大师奖1位、杰出教学奖8位、创新创业英才奖10位。

本文来源: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