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傅军教授以院士身份参加博洛尼亚科学院“开放科学”专题会议

发布日期:2021-07-15 02:26    来源:

2021年7月8日,应意大利博洛尼亚科学院院长沃特尔-忒格院士邀请,北大国发院教授、南南学院学术院长傅军教授以院士身份参加了博洛尼亚科学院“开放科学”(Scienza Aperta)专题研讨会。


傅军教授

傅军教授于2020年被遴选为博洛尼亚科学院外籍院士,成为该科学院历史上第一位华人院士。在人类历史上,博洛尼亚是“大学”的发源地,爱因斯坦和居里夫人都是博洛尼亚科学院外籍院士。在二战结束前一段时期,博洛尼亚科学院和林赛国家科学院曾一度被合并为意大利皇家科学院,二战后再分散,博洛尼亚科学院和林赛国家科学院作为意大利的“两院”并立。

本次“开放科学”专题研讨会由博洛尼亚科学院院长致开幕词。傅军教授第一个分享,他通过视频会议向意大利两院院士,即博洛尼亚科学院和林赛国家科学院院士介绍他的研究——“元启发式经济增长理论”(metaheuristic theory of growth)。

傅军教授演讲后,由国际巴尔赞奖基金会主席、意大利林赛国家科学院荣誉院长罗伯托-斯卡兹里院士作评议。

傅军教授所介绍的“元启发式经济增长理论”有条不紊地用数学语言整合了微观、中观、宏观之间的分析,增强了行为主义、结构主义和演化主义的交互,并佐以经验数据支撑,结果是“既逻辑又辩证”(“logic and dialectic”)、“深刻和原创”(“deep and original”)。

根据博洛尼亚科学院的资料,2020年与傅军教授同期被甄选为博洛尼亚科学院院士的还有德国著名思想家、哲学家尤尔根·哈贝马斯;英国剑桥大学教授、著名社会学家、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前校长安东尼·吉登斯;意大利前总理、著名法学家朱利亚诺·阿马托。

附件:傅军教授“元启发式经济增长理论”资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