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陈春花教授荣获《公益时报》“2020年度中国公益人物”

发布日期:2021-01-05 10:51    来源:

2020年12月23日,在《公益时报》社主办的“2020中国公益年会”上,北大王宽城讲席教授、国发院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荣膺“2020年度中国公益人物”,该荣誉旨在表彰本年度为公益事业发展做出特别贡献的公益人物。

2020年,是中国公益事业必将铭记的一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积极捐款捐物,投身疫情防控。在打赢脱贫攻坚决胜之战的进程中,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不断加力。在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推动共同富裕的旗帜下,慈善事业快速发展,先富带动后富成为潮流。

为此,《公益时报》特别推出了“2020年度中国公益人物”,以此向他们致敬!曹德旺、马蔚华、陈春花、钟南山等来自企业、医药卫生、公益组织、公益明星等获得了这一荣誉。

《公益时报》给陈春花教授的颁奖词为:作为中国顶尖的管理学者,北大王宽诚讲席教授、国发院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挺身而出,以学术之力和北大担当,投身公益,在企业抗疫与公众健康方面贡献非凡。在企业抗疫方面,她快速出版《危机自救》一书,并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大量演讲和撰文;在公众健康方面,她携手知室和正和岛,迅速开发课程,并将义卖收入403万元捐赠给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下属专项基金“一健康基金”,以支持抗病毒疫苗研发,资助医务人员和科研工作者。

《公益时报》的本届年会还聚焦“社会公益的绽放时代”主题,邀请来自政府、企业、基金会、行业组织、高校等机构的公益践行者、观察者,共同回顾2020年中国公益走过的非凡历程,并从政府政策、社会治理、企业、个体等不同的主体维度分享和探讨公益事业的未来方向和创新发展模式。

出席颁奖仪式当天,陈春花教授以“义利统一是企业最好的社会责任”为题发表主旨演讲,表示今天评估一家公司有两个维度不可或缺,一是企业有没有业务发展的能力、客户喜欢的持续创新产品的能力、为股东提供最好回报的能力;二是要承担对世界的贡献,帮助改善每一个人,而且长期可持续。她同时提出,构建企业社会责任新的模式至少有四个关键要素,即责任型领导者、义利统一的价值观、企业能力与社会需求协同、共生型组织。“未来股东利润不应该是企业最重要的目标,让这个社会变得更美好才是最重要的目标,我相信在2020年之后会显得更加突显。”

撰稿/王志勤,编辑/王贤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