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邢剑炜助理教授合作论文被环境经济学领域顶级期刊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接受发表

发布日期:2021-03-23 04:59    来源:

北大国发院邢剑炜助理教授的合作论文《What does an electric vehicle replace?》被环境经济学领域顶级期刊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接受发表。

该论文与田纳西大学 的Benjamin Leard助理教授与康奈尔大学的Shanjun Li教授合著。

摘要:为了缓解交通领域的环境外部性,多国政府推出了刺激新能源汽车销售的相关补贴政策。然而这些政策的实际节能减排作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政策所导致的新能源汽车新增销量以及被其所替代车型的排放量。该研究通过使用离散选择模型并结合新车销量数据,估计了新能源汽车的消费需求,并通过反事实分析,估算了新能源汽车推出后所替代的具体传统车型。研究结果发现推广初期,较多新能源汽车替代了本身油耗较低,能源经济性较高的传统燃油汽车。通过分析美国市场的消费者补贴政策发现,大部分的补贴被较高收入人群获得。70%的消费者在没有补贴的情况下依然会购买新能源汽车。论文最终提出评估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需要考虑被替代车型的实际排放量。同时,为了提高补贴政策的有效性,需要加大对中低收入家庭或者价格更为敏感消费人群的补贴额度。该论文的研究结果为评估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的环保价值提拱了重要证据,也为决策机构优化相关补贴政策,提高补贴效率提供了参考。

论文下载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095069621000152

邢剑炜
北大国发院经济学助理教授,2018年于康奈尔大学应用经济与管理学院获得博士学位。研究兴趣为环境经济学, 产业组织与应用微观经济。讲授本科生中级微观经济学与硕博研究生实证产业组织课程。其论文发表于Journal of the Association of Environmental and Resource Economist,Annual Review of Resource Economics, 以及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