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余淼杰教授与校友王雅琦教授合作论文被行为和组织经济学领域顶级期刊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 Organization接受发表

发布日期:2021-04-27 12:38    来源:

近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余淼杰教授与中央财经大学王雅琦副教授合作的论文“Imports and RMB Exchange Rate Pass-Through: The Role of Quality Sorting”近期被行为和组织经济学领域顶级期刊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 Organization(JEBO)接受发表。

该论文从理论和实证两方面研究了进口中间品的使用如何影响出口价格的汇率弹性。理论分析和实证分析都表明,进口中间品的使用从两个方面影响我国出口价格汇率弹性:一方面,汇率变化影响那些从同一国家进口中间品的出口商的生产成本,即“边际成本渠道”;另一方面由于进口中间品成本变化,会影响出口商的中间品采购质量,进而改变出口产品的质量以及价格,即“质量改变渠道”。这两种作用方向相反。整体来看,“边际成本渠道”强于“质量改变渠道”。

本文主要有两方面的贡献。第一,与一般强调企业生产率异质性不同,将中间品进口强度与出口质量改变作为企业-产品层面的异质性引入,并进一步利用这两大特征对我国出口产品价格对汇率不敏感的现象作出了较好的解释。第二,本文将出口产品质量和中间品进口选择都内生化,并通过分析进一步指出出口质量的内生决定对理解产品,尤其是差异化产品,的出口价格汇率弹性十分重要。

 

作者介绍:

王雅琦为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研究领域为国际贸易学、国际经济学、发展经济学。

余淼杰为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基金获得者、北京市卓越青年科学家,研究领域为国际贸易学、国际经济学、发展经济学。

论文下载请点击这里:../../docs/20210427123833857292.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