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北大国发院博士后姚尧荣任国际SCI和SSCI期刊编委

发布日期:2021-02-11 12:03    来源:

2021年2月9日,北大国发院博雅博士后姚尧收到邀请函,将担任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国际SCI期刊和SSCI期刊BMC Geriatrics编委成员(Editorial Board Member),成为该期刊迄今第二位来自中国大陆地区的编委。BMC Geriatrics是Springer Nature旗下BioMed Central出版社聚焦老年学和老年医学的旗舰期刊,即时影响因子为3.69分,5年影响因子为3.82分。该期刊于2021年被中科院分区(2020年12月最新升级版)和JCR分区分别评为医学大类1区和老年学与老年医学小类1区。

姚尧现为北大国发院博雅博士后、杜克大学医学院老年医学系博士后,导师为北大国发院返聘教授、北大瑞意高等研究所首席科学家曾毅教授,合作导师为北大国发院经济学教授、党委副书记、北大健康老龄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雷晓燕教授。此次受到BMC Geriatrics出任编委之邀,充分表明姚尧在老年健康领域的研究获得国际上的专业认可。

BMC Geriatrics所属的Springer Nature集团是全球老牌的国际学术期刊巨头,于2015年5月成立,由自然出版集团、帕尔格雷夫•麦克米伦、麦克米伦教育、施普林格科学与商业媒体合并而成,是世界上最大的学术书籍出版公司,也是开放研究领域的先行者,目前拥有550多本完全开放获取期刊。

此前,姚尧刚于2020年底获得首届“健康长寿创新大赛”优秀奖。由他牵头的跨学科研究成果:“DetectFALL——基于老年综合评估及深度图像技术的老年人生活场景跌倒风险评估技术”项目,荣获中国医学科学院首届“健康长寿创新大赛”优秀奖。该获奖项目涉及的学科涵盖老年医学、计算机图像、人工智能、医疗大数据、健康管理、老年介护等多个领域,是交叉学科研究的重要创新成果。

姚尧的研究领域聚焦中国老年人群健康促进,涉及“三失”(失能、失智及心理健康失衡)问题影响因素及有效干预、居住环境与健康、免疫及炎性衰老(Inflammaging)、营养/内分泌及代谢疾病、肌少症弱/跌倒等老年综合征的饮食和运动干预临床试验研究。作为调研领队,姚尧至今已义诊及健康体检山东省和海南省百岁老人逾1200例,主持多项国家和省部级课题,并在国内外发表文章超过50篇,其中与曾毅教授合作的文章最近被《柳叶刀-健康长寿》(The Lancet Healthy Longevity)接收。

姚尧目前还担任北大医学部“中国队列共享平台(China Cohort Consortium,CCC)”老龄健康工作组主要协调人和“全球心血管疾病风险联盟(Global Cardio Vascular Risk Consortium,GCVRC)”亚洲区域主要协调人。

撰稿/王志勤 | 编辑/王贤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