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林毅夫教授、魏尚进教授获2019年当代经济学奖

发布日期:2019-12-11 02:12    来源:

2019年12月11日,北京当代经济学基金会当代经济学奖评奖委员会发布公告,将2019年当代经济学奖授予林毅夫、魏尚进,以奖励他们在发展经济学领域做出的杰出贡献。 


当代经济学奖 

“当代经济学奖”由当代经济学基金会设立并组织评选。该奖项宗旨是通过奖励在经济学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华人学者,鼓励理论创新,繁荣经济科学,为人类经济思想发展做出贡献。该奖项奖金总额200 万元人民币,颁金质奖章及证书。

“当代经济学奖”提名人由基金会学术顾问、基金会学术委员会委员、特邀海外著名学术期刊主编、特邀国内著名学术期刊主编组成。

 

林毅夫教授

现任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院长。

林毅夫教授于1994年联合创立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现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并担任主任一职。2008年被任命为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负责发展经济学的高级副行长,成为担任此要职的发展中国家第一人。2012 年在世界银行的任期届满,返回北大,继续教学研究工作。

林毅夫教授是发展中国家科学院(原第三世界科学院)外籍院士、英国科学院外籍院士、获颁包括伦敦经济学院在内十几所国际知名高校的荣誉博士学位。同时担任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参事,曾任十一届人大代表、第七至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专职副主席。在国内外多个有关发展政策、农业、减贫的委员会、领导小组兼职。

曾获2018年改革先锋奖章、首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优秀成果奖、全国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第五届和第九届孙冶方经济科学奖、教育部第三届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等具有影响力奖项。他的个人小传被收入《世界名人录》、《世界科学与工程名人录》、《国际名人辞典》、《国际年度名人》等书。

林毅夫1986年获芝加哥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师从诺奖得主T.W. Schultz以及农业经济学大师D Gale Johnson,1987年在耶鲁大学完成博士后研究后全职回国,成为改革开放后最早一批从美国名校获经济学博士立即回国工作的学者。主要著作:《繁荣的求索:发展中经济如何崛起》,《新结构经济学》,《从西潮到东风:我在世行四年对重大国际经济问题的思考与建议》等二十余册,并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

 

 



魏尚进教授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资深访问教授(长期)。现为美国哥伦比亚商学院金融学经济学教授,同时担任美国布鲁金斯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美国国民经济研究局(NBER)中国经济研究组主任等职。

从复旦大学的本科,宾州州立大学的硕士,伯克利大学的博士,到成为哈佛大学第一位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出生的经济学专业的正式教师,领导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研究部门,再到哥伦比亚大学终身讲席教授,魏尚进教授三十多年来的学术生涯涉猎广泛,包括中国经济问题,国际金融及汇率问题,国际贸易问题,腐败与制度问题等等,形成了他开放的、国际化的、市场化的,制度性的学术思想。

魏尚进教授多篇学术文章为国际高引用率文章。截至2019年6月初,魏尚进文章的总体Google Scholar 引用率为44806,自2014年来的引用率为17899,有40篇论文的引用率超过400,4篇超过1500。根据Google的引用数据,魏尚进在自己研究领域的排名都在世界前列:在中国经济问题领域,他的引用率在全球经济学家排名第二,在国际贸易领域排名第三,在国际金融领域排名第五,在经济发展领域排名第八。全球知名经济学研究数据库RePEc(Research Papers in Economics)自2008年起历年发布的全球经济学家排名显示,魏尚进位居全球华人经济学家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