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余淼杰教授合作论文为金融学国际一流期刊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Markets, Institutions and Money (JIFMIM)接受发表

发布日期:2019-06-18 02:57    来源:

近日,北大国发院余淼杰教授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经贸学院田巍副教授合作的关于我国对外直接投资研究论文《Distribution, Outward FDI, and Productivity Heterogeneity: China and Cross-countries' Evidence》为金融学国际一流期刊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Markets, Institutions and Money (JIFMIM)接受发表。


余淼杰教授

余淼杰教授的合作论文使用了中国对外投资企业的企业数据研究我国服务分销型的对外直接投资企业的行为。服务分销型的对外直接投资企业是指那些在海外设立贸易批发分销机构来辅助国内产品出口的企业。这类企业占我国走出去的制造业企业比重与日俱增。该论文在修正了计量估算中的“稀有事件”偏差的基础上,发现了企业的全要素生产率是这类企业自选择走出去的关键原因;服务分销型的对外直接投资企业比非对外投资企业生产率更高,但比非服务分销型的对外直接投资企业的生产率较低。随着垮境交通运输成本的上升,企业有更高的概率参与服务分销的对外直接投资;随着沟通成本的上升,企业有更高的概率参与服务分销的对外直接投资。作者还运用内生收入门槛模型回归发现高生产率中国企业投资到高收入国家,但不一定会投资到低收入国家。该文丰富了我国对外直接投资企业在投资模式与投资目的国选择行为方面的认识。

论文下载请点击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