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姚洋、余淼杰教授参与合作的论文荣获2014第十八届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

发布日期:2014-11-25 02:00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日前,第十八届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评选出炉,我院姚洋教授、余淼杰教授与田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周羿(伯克利加州大学)合作的论文《人口结构和国际贸易》获得“2014第十八届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优秀论文奖。该文从人口结构是否会影响国际贸易出发,利用176个国家从1970年到2006年的大样本面板数据,并控制多边阻力等因素,在引入劳动人口比之后,对贸易引力方程的回归分析支持了以下理论预测: 贸易国的劳动人口比例上升会增加双边贸易流;出口国(进口国)平均劳动人口比上升1%,出口(进口)会上升至少3%(2%)。这一发现对于理解人口大国(如中印)或贸易大国(如中美)的贸易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这篇论文也曾获得《经济研究》2013年度最佳论文,并收录到天则所编的2013年《中国经济学》。

姚洋教授和余淼杰教授已经多次获得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是中国世界经济与国际贸易两个应用经济学二级学科的最高学术研究奖,是由已故全国政协副主席、杰出学者、著名实业家安子介先生于1991年设立、并被国家教育部确定的部级奖,每两年评选一次,在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