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姚洋教授和张晓波教授的论文同时荣获第16届孙冶方经济科学奖

发布日期:2015-07-21 01:41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第16届(2014年度)评选结果近日在北京揭晓,共有3部著作、4篇论文获奖。

6月23日,孙冶方基金会网站公示了本届孙治方经济科学奖获奖名单。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姚洋教授、张晓波教授的论文获得了第16届(2014年度)孙治方经济科学奖论文奖。

孙冶方基金会网站称,目前本次评选结果处于公示阶段,公示期为一个月。如无异议,即报孙冶方基金会理事会批准。

孙治方经济科学奖是中国经济学领域最高奖项,评选始自1984年,评选工作由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负责。按照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章程的规定,孙冶方经济科学奖每两年评选一次。

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公告称,此次评奖对象是1979年至2014年7月底(以近两年为主)中国经济理论工作者和实际工作者公开出版的论著。评选范围包括:理论经济学研究、国民经济综合问题的理论研究,特别是改革开放与发展实践中紧迫问题的理论研究。

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表示,评奖旨在传承老一辈经济学家精神,坚持开放、公开、公平的原则,特别注重发现中青年的优秀作品,准确把握时代脉动,鼓励获奖作品在研究探索中的创新精神,在学术成果上的引领功能,为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建设,为繁荣和发展中国的经济学理论做出贡献。

本届评奖委员会由29位经济学家组成,包括白重恩、陈雨露、樊纲、李剑阁、厉以宁、刘世锦、钱颖一、汪丁丁、吴敬琏、肖梦、许成钢、张卓元、周其仁等。

本届评奖工作的程序是:2014年11月底前,孙冶方基金会邀请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等21个单位各推荐一位具有正高职称的专家组成初选小组。初选小组于2015年第一季度集中评审参选作品,并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提出入选作品的建议名单,供评奖委员会评审。

2015年6月20日,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评奖委员会召开评审会议,对初选小组推荐的5部著作、10篇论文进行评审,之后进行无记名投票。本届评审会议,29位评委中共有27位评委参加投票,根据票数过半原则,共评出获奖著作3部,获奖论文4篇。

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第十六届奖的奖金标准为:著作奖每本20万元,论文奖每篇10万元。孙冶方基金会将于2015年秋季向获奖者颁发奖金、证书和奖牌。

附: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第16届(2014年度)获奖名单(按出版顺序排列)

著作奖(每部奖金20万元):

1. 谈敏:《回溯历史——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在中国的传播前史》,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08年9月。

2. 朱玲、杨春学、魏众、罗楚亮、姚宇、金成武、邓曲恒、王震、何伟:《包容性发展与社会公平政策的选择》,经济管理出版社,2013年3月。

3. 田国强、陈旭东:《中国改革:历史、逻辑和未来》,中信出版社,2014年7月。

论文奖(每篇奖金10万元):

1.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经济增长前沿课题组(负责人:张平,执笔:汪红驹):《高投资、宏观成本与经济增长的持续性》,《经济研究》2005年第10期。

2. 魏尚进、张晓波:《竞争性储蓄动机:中国持续增长的性别比例与储蓄率》(The Competitive Saving Motive: Evidence from Rising Sex Rations and Savings Rates in China),《政治经济学杂志》(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2011年第119卷。

3. 刘鹤:《两次全球大危机的比较研究》,《比较》2012年第5期。

4.姚洋、钟宁桦:《中国企业中的工会与工人的福利》(Unions and Workers’Welfare in Chinese Firms),《劳工经济学杂志》(Journal of Labor Economics)2013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