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余淼杰教授获得第七届胡绳青年学术奖

发布日期:2015-11-25 09:28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胡绳青年学术奖励基金管理委员会和中共苏州市委主办的第七届“胡绳青年学术奖”颁奖仪式11月23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隆重举行。

“胡绳青年学术奖”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的全国哲学社会科学综合性青年学术成就奖,1997年由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胡绳倡议并率先捐款设立奖励基金,旨在鼓励青年社会科学工作者成长成才。自创立以来,已经成功地举办6届,评选出来的获奖作品均为相关学科领域较有影响力的作品,获得广泛好评,在学术界尤其是青年学者中产生了良好的反响。

“胡绳青年学术奖”设立的奖项分为6类:文学语言学科类、历史学科类、哲学学科类、经济学科类、国际问题研究类、综合学科类(含政治学、法学、社会学、民族学、新闻学等学科)。3年评选一次,每届评选3类学科,交替进行。本届评选的是经济学科类、国际问题研究类、综合学科类,获奖作品均为全国40岁(含40岁,以发表成果的时间计)以下青年学者,2009年1月至2014年12月公开出版的,具有突出学术水平的研究专著。

第七届“胡绳青年学术奖”评选出获奖作品5项、提名奖作品6项。其中经济学科共有4项作品获正式奖和提名奖。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余淼杰著的《加工贸易与中国企业生产率:企业异质性理论和实证研究》获得第七届“胡绳青年学术奖” 提名奖。据悉,余淼杰教授的这本专著已是第二次获得全国性的经济学奖项:该书2014年也获得了由西南财经大学和刘诗白奖励基金评审委员会评审出来的第二届刘诗白经济学奖。该书由北京大学出版社2013年出版,并得到了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教授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教授的大力推荐。

下面为余淼杰教授《加工贸易与中国企业生产率》一书的简介

加工贸易专著封面

 

作品简介:

本书从理论模型和计量实证方面探讨我国企业生产率和不断深化的贸易自由化如何影响企业的出口和对外投资行为。本书采用新世纪以来我国规模以上的企业数据和海关海量微观数据进行实证研究,发现了中国的制造业企业“生产率之谜”: 在我国的许多产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产业中,主要是低生产率的企业出口。本书的研究发展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中国的出口企业大部分是加工企业,而加工企业生产率较低。这一发现填补了国际上相关研究的空白,并得到国际国内主流学术界的接受。

全书共分三部分。第一部分从宏观的角度探讨改革以来我国制造业的价值链升级情况。第二部分首先介绍了国际贸易理论在企业生产率异质性上所取得的主要前沿研究成果。然后,再从不同的角度论证了我国的企业生产率和不断深化的贸易自由化如何影响企业的生产和出口行为,具体介绍了我国的贸易自由化如何影响制造业企业生产率;出口前的研发投入如何影响企业生产率和出口;由于加工贸易的存在,中国企业生产率与出口的关系与外国有何不同;最后,企业生产率又是如何影响企业的对外直接投资的。第三部分则是国际比较。本书在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国内在国际贸易企业异质性实证研究方面的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