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nav header background
sidenav background

姚洋教授、余淼杰教授分别当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和“长江学者”青年学者

发布日期:2016-03-25 09:59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近日,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经济学教授姚洋当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教授余淼杰当选教育部“长江学者”青年学者。

“长江学者奖励计划”是教育部与香港李嘉诚基金会为提高中国高等学校学术地位,于1998年设立的专项高层次人才计划,主要包括特聘教授岗位制度和长江学者成就奖两大项。根据2011年教育部新的“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聘期为5年,特聘教授岗位制度旨在延揽大批海内外中青年学界精英参与我国高等学校重点学科建设,带动这些重点学科赶超或保持国际先进水平,因此,长江学者入围我国两院院士与“973”首席科学家的比例很高。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一直是长江学者们青睐的舞台,除了我院赵耀辉教授、刘国恩教授、姚洋教授先后入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还曾有多名长江学者讲座讲授来到这里授课或从事研究,其中包括来自芝加哥大学的经济学诺贝尔奖得主Gary S. Becker、James Heckman,哥伦比亚大学的Joseph E. Stiglitz,以及来自美国南加州大学的John Strauss教授。

“长江学者”青年学者项目,旨在重点支持高校面向海内外培养引进在学术上崭露头角、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恪守学术道德和教师职业道德的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为他们“坐得住、钻得进、研得深”创造条件,把他们培养成为综合素质全面的优秀学科带头人。余淼杰教授是北大经管学科中第一位入选“长江学者”青年学者项目的教授。

姚老师

姚洋教授简介:

1964年生于西安。198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地理系本科,198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管理科学中心,获经济学硕士学位,1996年毕业于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农业与应用经济学系,获发展经济学博士学位。

现为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和主任,是金融40人论坛成员。2016年当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获2008、2014年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第一届和第二届浦山国际经济学奖(2008年、2010年)、第二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奖(2008年);被评为2006年北京大学十佳教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制度转型、开放条件下的中国经济增长以及农村发展。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上百篇,著有《制度与效率-和诺斯对话》、《作为制度创新的经济改革》(中英文版),并与他人合著《制度经济学三人谈》、《我们的时代》、Ownership Transformation in China、CSR and Competitiveness in China等著作,出版文集《自由、公正和制度变迁》、《土地、制度和农业发展》、《中国道路的世界意义》和《穿行于书斋和现实之间》,主编《转轨中国-转型时期的社会公正和平等》、Globalization and Economic Growth in China(与他人合编)和China’s Economic Reform and Growth(与他人合编)等;在《读书》、《南方周末》、《人民日报》等杂志和报纸发表数十篇通俗性文章和评论,并在Foreign Affairs、Financial Times和China Daily 等英文杂志和报纸上发表文章,是Financial Times A-List成员,Project Syndicate专栏作家。

 

余淼杰

余淼杰教授简介:

1976年6月出生,2005年毕业于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获经济学博士学位,现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教授、China Economic Journal副主编,国际贸易研究会副会长。主要从事国际经济学,特别是国际贸易学方面的研究教学工作。自2006年到北京大学工作以来,余淼杰累计发表出版67篇学术论文和专著两本、教材一部、经济随笔一本,曾单独在Economic Journal、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Contemporary Economic Policy、《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合作在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 、The World Economy、Review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管理世界》、《世界经济》、《金融研究》等国内外顶级和一流期刊上发表论文。为多个国外顶级经济学期刊(如Economic Journal、American Economic Journal)和相关领域旗舰期刊(如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担任匿名审稿人,开设多门本科生、研究生课程及学术研讨班,教学深受学生好评。余淼杰研究中国加工贸易、关税减免和企业生产率的独著论文2015年刊于国际公认七大顶级经济学期刊之一Economic Journal,并被英国皇家经济学会评为Economic Journal2015年最佳论文,个人因此获英国皇家经济学会奖,是首位独立获该奖的华人经济学家。此外,余淼杰的著作《加工贸易与企业生产率》还曾获第二届刘诗白经济学奖、第七届胡绳青年学术研究奖、商务部贸易发展研究奖。专著《国际贸易的政治经济学分析》和相关论文先后三次获得全国国际贸易研究最高奖——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